2023年4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来源:人民网2023-05-16 04:35
浏览量:1|| | ||

岁月如歌,奏响好人乐章;初心如炬,辉映道德力量。

2023年5月12日,2023年“湖南好人”4月榜单正式揭晓,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湘潭七旬老人十余年如一日 当城市文明“啄木鸟”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欧建伟,是湘潭市创建文明城市市民巡访团成员。

戴上“市民巡访证”,欧建伟跑遍湘潭的大街小巷,督查城市不文明现象,2011年开始共写完七本巡访记录,录制市容市貌及城市改观光碟12本,拍摄各种现场照片近1500余张,向媒体和创建部门提供线索近800余条,其中被湖南都市频道、湘潭日报、湘潭电视台、湘潭晚报、湘潭在线等媒体采纳280多条,这些关系民生热点、重点、难点的问题,通过媒体现场采访、追踪报道,得到圆满解决,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赞扬,多次得到媒体的正面采访。代表市民参加政府关于城市建设管理、地方法规、水、电、气等听证会,为创造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精美湘潭作出了贡献,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

衡阳“80后”夫妇 湘江边上勇救溺水者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李芳蓉、何志军,李芳蓉是衡阳市中心医院职工;何志军是衡阳衡南县审计局干部,两人系夫妻关系。

2022年8月27日晚19时许,李芳蓉夫妻二人带着孩子在游泳时,何志军发现有人于江中游泳,约5分钟还未浮出水面,察觉到应该是溺水了。何志军立即游往溺水者旁边,将其拉出水面并拖到岸边。同时李芳蓉拨通120电话求救,到岸边后发现溺水者已无心跳及自主呼吸,唇周紫绀。李芳蓉坚定地在长满青苔的河堤处组织抢救,场面有条不紊,直至几分钟后医生赶到了,夫妇二人协助医生搬运担架至救护车上,将其送往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继续抢救,事后夫妇二人又拨打了急诊科电话得知溺水者已经进入ICU病房抢救才放心回家。

怀化城管执法队员拾金不昧 5万余元现金完璧归赵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张良超,是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队员。

2023年1月5日晚上,张良超结束路段巡查工作后,在回家路上经过河西麻缨塘路口时,发现一个黑色挎包被丢在马路上,而周围并没有人,张良超判断是有人路过时不慎将包遗落在马路上,于是打开包想看看包中是否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发现背包里面竟装有5万多元现金和一些私人物品,但在包中并未找到失主的任何联系方式,张良超担心失主丢了这么多现金肯定很着急,他立即向附近群众询问情况,经过多方查找后,终于联系上失主,将挎包和现金原封不动交还给失主。

娄底蓝天救援队员万里驰援 灾区救援展国家文明形象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朱艳军,是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应急救护培训师。

2019年,朱艳军参加蓝天救援队的志愿服务工作。2023年2月,她作为安全员和医疗官进入土耳其地震救援一线,经过连续9天奋战,在异国他乡,开启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抢夺战,平均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不断的余震以及恶劣的天气,都阻挡了救援的脚步,她所在搜救分队和土耳其消防、军队等救援队一起营救出4名幸存者,21名罹难者。

4年来,朱艳军先后参与地震救援、山地救援、水上救援、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护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小时数12719小时,她不计个人安危,始终冲锋在前,曾荣获“中国红十字会供水救援队优秀志愿者”“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优秀队员”等荣誉。

株洲好丈夫把家改造成康复室 不离不弃照顾偏瘫妻子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周武帝,是株洲市第三中学退休教师。

2019年4月一天傍晚散步时,周武帝的妻子黄淑珍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被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住院期间医院三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医生多次提病情严重,周武帝没有放弃,所幸两次手术后救回来一条生命。最初他在医院一边照顾妻子,一边自学康复的技巧,在医院住了整整一年后,周武帝带着妻子出了院。为了妻子,他把家改造为特别的康复室,自定各种锻炼方法,只因为医生说,只要多锻炼才有可能康复。

周武帝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妻子,自己动手自制了许多简易适合爱人训练的器具。由于妻子24小时都要有人陪护在她身旁,他默默坚守,不离不弃。有了周武帝的悉心照顾,妻子可以坐起来甚至是站起来慢慢行走、能认识人进行简单交流。(孙超)

2023年4月“湖南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

助人为乐类

宋中林 常德五旬志愿者践行公益 三年帮助残疾人800余人

李金平 益阳“献血达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

欧建伟 湘潭七旬老人十余年如一日 当城市文明“啄木鸟”

卢圣告 长沙七旬老人领衔社区志愿者服务 居民称他“活雷锋”

周友贵 株洲七旬“热心书记”乐于助人 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黄 静 湘西州爱心志愿者 用爱照亮贫困学子求学路

见义勇为类

唐小云 永州村民汛期勇救落水女孩

黄孝群 岳阳退伍军人不顾个人安危 勇救两名落水小孩

旷桂喜、李冬秀 娄底六旬夫妻热心邻里 三天内接力挽救两人生命

李芳蓉、何志军 衡阳“80后”夫妇湘江边上勇救溺水者

叶文兵、陈安华 变压器起火 郴州两位居民英勇救火

尹志锋 民房深夜起火 益阳村支书闯入火海救出祖孙三人

诚实守信类

张良超 怀化城管执法队员拾金不昧 5万余元现金完璧归赵

敬业奉献类

唐新春 张家界景区鞋套班班长 缝补破损鞋套2万余双

朱艳军 娄底蓝天救援队员万里驰援 灾区救援展国家文明形象

李永聪 郴州“80后”退伍老兵 扎根社区为民办实事

孝老爱亲类

洪自美 衡阳村夫背妻求医28年 悉心照顾妻子和一家老小

周武帝 株洲好丈夫把家改造成康复室 不离不弃照顾偏瘫妻子

朱允铣 张家界八旬退役老兵 2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陈辉英 长沙好妻子不离不弃照顾重病丈夫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