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绿色完整居住社区需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来源:人民网2023-05-16 18:59
浏览量:1|| | ||

15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湖南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明确每个绿色完整居住社区要建设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面积以800平方米为宜,将设置社区服务大厅、警务室、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居民活动用房、阅览室等功能区块。同时,还需建设1个建筑面积不小于35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快递格口数量为社区日均投递量的1—1.3倍

绿色完整居住社区,是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绿色低碳、风貌特色凸显、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

《指南》指出,居住住区以居民步行5—10 分钟到达幼儿园、老年服务站等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原则,与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和服务范围相对接,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居住社区规模,原则上单个居住社区以0.5—1.2 万人口规模为宜。

在基础公共设施服务方面,绿色完整居住社区需建设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筑面积以800平方米为宜,设置社区服务大厅、警务室、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居民活动用房、阅览室、党群活动中心等。还应要建设一个幼儿园,规模不小于6班,建筑面积不小于2200平方米,用地面积不小于3500平方米。

同时,绿色完整居住社区还需建设一个养老助残服务站与社区综合服务站统筹建设,建设1个建筑面积不小于35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膳食供应、保健康复、交通接送等日间服务,以及新建居住(小)区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方面,《指南》明确,将建设多个邮件和快件寄递服务设施建设多组智能信包箱、智能快递箱,提供邮件快件收寄、投递服务,格口数量为社区日均投递量的1—1.3倍, 建设使用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的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

建设一片不小于8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地

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方面,新建居住小区按照不低于1车位/户配建机动车停车位,100%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或者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统筹空间资源和管理措施,协调解决停车问题。建设非机动车停车棚、停放架等设施。

分类生活垃圾密闭收运,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站(点),原则上按照300户左右设置一个投放厢房的标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参与度达到90%以上,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65%以上,建设一个用地面积不小于12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收集站。

公共活动空间方面,至少有一片公共活动场地,用地面积不小于150平方米,配置健身器材、健身步道、沙坑等全龄康体设施。建设一片不小于8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地,配置5人制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球类场地,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转换为应急避难场所。

此外,《指南》要求建立社区步行和骑行网络,推进社区绿道建设,串联若干个居住社区,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统筹中小学、养老院、 社区医院、运动场馆和公园等设施配套。十五分钟生活圈一般由城市干路或用地边界线所围合,居住人口规模为5—10万人,服务半径为800—1000 米,与街区、街道的管理和服务范围相衔接。

据悉,为了促进绿色发展,2023年湖南将全面开展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创建试点、示范,每个市州开展3—5个创建试点,其中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不少于2个,全省形成30个左右绿色完整居住社区示范。2025年,确保城市建成区绿色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达50%以上。(全媒体记者 卜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