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让“世无饥馑、岁晏余粮”——袁隆平院士团队推广杂交水稻造福世界的故事

来源:人民网2023-06-06 10:42
浏览量:1|| | ||

【名片】

袁隆平院士团队,自1979年起,在亚洲、非洲、美洲、南太平洋近70个国家研究和推广杂交水稻技术,种子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1.4万多名专业人才。目前,全球杂交水稻年种植800万公顷,年增产粮食1600万吨,可以多养活4000至5000万人口。

方志辉是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袁隆平院士的学生,从事杂交水稻对外交流与开发工作近30年,足迹遍及亚非拉50多个国家,在30多个国家成功种植杂交水稻,创建杂交水稻丰产样板,被誉为“杂交水稻的和平使者”。

日前,记者采访了方志辉,听他讲述袁隆平院士团队推广杂交水稻、造福世界的故事。

马达加斯加:中国杂交水稻印上最大面值钞票

马达加斯加迎来水稻收割季,黄灿灿、沉甸甸的水稻瀑布般在风中翻滚。农民蒂娜站在自家新房旁,黝黑的面孔满是笑意。种植中国杂交水稻后,马达加斯加不少农民粮食自给自足了,还有多余的稻谷出售。这是央视最新播发的一条新闻。

方志辉的回忆,定格在2017年8月23日。当天,马达加斯加农牧渔业部植保司萨乎里司长,来到位于长沙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拜见他们心中的“圣人”袁隆平。

方志辉记得,萨乎里一行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印有杂交水稻标识的面值2万阿里的马达加斯加币。

2017年一次水灾后,该国很多地方种植的水稻都倒伏了,只有中国的杂交水稻傲然挺立。当年4月,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在一场杂交水稻现场示范会上表示,中国杂交水稻不但能让马达加斯加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今后还能让该国成为非洲粮仓。

如今,非洲有16个国家种上了中国的杂交水稻,结出了金黄的稻穗。杂交水稻合作已成为中非合作的一张“响亮名片”。

菲律宾:袁隆平访问30多次,是他到访次数最多的国家

袁隆平院士生前访问菲律宾30多次,是他去过的次数最多的国家。

菲律宾西岭热带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坐落在马尼拉以南的内湖省。上世纪90年代末,袁隆平团队派出中国杂交水稻专家前往当地,与该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实验研究。

1999年,当地农民得利马和村里一些“胆大”的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杂交水稻,每公顷稻谷产量从以前8吨一下子增加到了11吨。

目前,菲律宾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00万公顷,占该国水稻种植面积近四分之一,每公顷最高产量15吨,是当地传统水稻品种的3倍。菲律宾的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都能买到中国杂交水稻产出的大米。

张昭东是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迄今在菲工作20多年。2021年5月,在菲律宾一年一度的“农民和渔民月”启动仪式上,张昭东被该国农牧渔业部誉为菲律宾杂交水稻技术开发、生产和商业化的先驱。

巴基斯坦:袁隆平给性急的伙伴“浇了一瓢凉水”

1999年9月,袁隆平院士派出学生方志辉、杨耀松赴巴基斯坦,与Guard公司总裁马里克就杂交水稻合作推广达成一致意见。

1个月后,马里克兴冲冲赶到长沙。袁院士接见了他,就杂交水稻在巴基斯坦的推广进行了总体安排。马里克提出,在巴基斯坦试种1到2年后,就大量进口中国杂交水稻种子。

没想到,袁隆平并没有迎合他这个热切的想法,反而“浇了一瓢凉水”。

“最少需要5年时间。”袁院士认真讲解了杂交水稻品种筛选、区试、审定、示范等环节,把每个环节所需要的时间进行了科学预测。

马里克明白了袁院士的真心,更被袁院士实事求是的作风所折服,双方合同期从2年改成了5年。

如今,杂交水稻在巴基斯坦成功推广,给巴基斯坦稻米产业带来勃勃生机。2022年,该国杂交水稻种植超过1200万亩,一跃成为全球排名第四位的大米出口国。

袁隆平的梦想: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

袁隆平生前有两大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中国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袁隆平团队经历过绑架、车祸、内乱和各种自然灾害,被蛇虫咬伤更是家常便饭。

2015年,由瞿建波、枕戈和方志辉等策划撰写的《和平的狮子袁隆平丛书》问世。迄今,已陆续出版《稻可道》《非常稻》《稻生一》3本,入选湘版好书榜和2019年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目录。

“愿每个人都成为和平的狮子。”袁隆平生前欣然为丛书写序:“杂交水稻能够解决国内温饱问题,然后迈出国门、造福世界人民,更多是靠我的同事和学生们前赴后继地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才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们是一只只热爱和平、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奋斗的狮子,值得世界人民尊敬。”

“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的过程,堪称人类农业科技史、和平发展史上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长卷中的精彩华章。”方志辉告诉记者,目前,全球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800万公顷,按每公顷平均增产两吨稻谷计算,年增产粮食1600万吨,可以多养活4000至5000万人口。按袁老师生前估算,如果海外种植面积达到总面积一半,可多养活4至5亿人口!(全媒体记者 李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