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完成全省首单数据资产融资

来源:人民网2024-01-11 16:26
浏览量:1|| | ||

签约现场。刘汕摄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刘汕)1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与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汇业律师事务所、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进行签约,帮助湖南本土企业盛鼎科技获得光大银行500万授信额度,完成了湖南首笔数据资产无抵押融资服务。会上,湖南大数据交易所还为盛鼎科技颁发了湖南省首张数据产品登记证书。

当下,数据资产化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缺少有形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很多中小企业都有数据资源,但却不知道如何挖掘和利用,并转化为数据产品和数据资产,在融资上存在一定困难。

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实体经济,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开展数据资产融资、入表、化债、信托等数字经济业态创新,打通了从企业会员申请、出具数据产品相关证书、数据产品登记上架到数据资产融资的数据资产化全路径,为数据资产化提供更多可操作性的方案。

据介绍,盛鼎科技本次融资的数据产品是产权交易数据管理系统。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基于律所出具的法律风险评估意见书,交易所出具的数据产品登记证书、数据产品上架证书,了解了盛鼎科技数据资产情况。并通过数据资产质量和价值评估,结合数据产品的上架登记和内外部估值情况,综合评估后完成授信审批,形成数据资产化服务闭环。

数据资产融资流程。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积极探索构建零级、一级和二级联动的服务体系,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据服务生态。”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方建忠表示:“我们将充分挖掘企业数据资源价值,满足企业对数据的登记、交易、加工等实际应用需要,拓宽数据资产服务。”

下一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将以“数据资产无抵押借贷”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打通地州市政务数据开发与运营、企业数据资产无抵押借贷、银行放贷优质企业等可落地商业模式。并在保障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逐步推广数据资产无抵押融资业务至全省范围,以数据资产化作为新型融资方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