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人民网2024-01-11 18:36
浏览量:1|| | ||

会议现场。 人民网记者 吴茜薇摄
会议现场。 人民网记者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记者匡滢、向宇、吴茜薇)今天上午,长沙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长沙人民会堂开幕。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湖南省副省长、长沙市市长周海兵出席,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树勋主持会议。

会上,周海兵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来自长沙各区县(市)和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星城美好未来。

2023年,长沙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要求,全力打好 “发展六仗”,踔厉奋发、创新实干,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周海兵表示,这一年,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扬帆启航,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首次超过3%,人才总量突破300万,获评2023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长沙跃居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第六位,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市场化升级新模式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制造业成为长沙最鲜明的底色;“一江一湖六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长沙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当前,尽管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但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长沙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为实现这一目标,长沙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此外,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关于长沙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关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