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轨道、联通未来! 2023“轨博会”将于12月8日在湖南株洲开幕

来源:人民网2024-01-18 13:43
浏览量:1|| | ||

发布会现场。 杨欣晔摄
发布会现场。 杨欣晔摄

人民网长沙12月4日电 (记者向宇、实习生杨欣晔)今天,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轨博会”)将于12月8日在株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轨博会是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目前是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也是湖南立足产业优势、着力打造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已连续举办两届。

本届轨博会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完成展览面积5.4万平方米,共设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湖南省轨道交通成果示范及未来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运营维护及设计咨询5大主题展览。展会期间,精心策划了“1+4+6”项活动,即1场开幕式暨世界轨道交通湘江论坛、4场平行论坛和6场配套活动,将邀请国内外轨道交通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等1200余名重要嘉宾参展参会,预计观众约6万人次。

会上,湖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爱云介绍,本届轨博会呈现出领军企业多、组团参展多、线上线下双向赋能三大特点。卡特彼勒、康宁、西屋、巴斯夫等国际行业巨头,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通号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尽锐参展,轨道交通上中下游关键环节的300多家企业带“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参展,全馆特装展位面积达到78%。

吉林省单独设馆参展,太原、济南等地轨道企业组团参展,设置特装展位展示企业风采。宜安精密、纽恩驰、湖南联诚轨道、中联重科等组团在室外设立了大型的展示区域。长株潭142家企业设立了1440平方米的“长株潭”独立展区,将充分展示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坚实基础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成果。

此外,线上展暨贸易对接会将于12月6日开幕,持续到明年6月结束。期间,参展企业将通过在线展览展示、在线直播、会议论坛、新品发布、商贸预约、云接洽、商机溯源等方式,以平台精准引流对接国外客商,做到线上线下双向赋能,促成贸易成交。

近年来,株洲大力实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不断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统筹推进产业招商、企业培育、项目建设、活动开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据了解,目前链上聚集上下游企业近400家,本地配套率达85%以上,今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规模可突破1600亿元,是当前全国该领域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生态最完善的国家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