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3全省地方监管企业利润总额超500亿元

来源:人民网2024-01-19 18:11
浏览量:1|| | ||

会议现场。 邓依乔摄
会议现场。 邓依乔摄

人民网长沙1月19日电 1月18日,2024年湖南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秦国文出席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作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全省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上,肖文伟表示,2023年全省国资国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省地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60063亿元,利润总额503亿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总额322.1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主营业务利润占比91.8%,净资产收益率4.1%,同比增长0.24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9.4亿元,同比增长6.1%;上交税费213.6亿元,同比增长3%。

回顾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成效,秦国文将其突出的特点归纳为“三个有力”:

发展有活力。2023年1-11月,省属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4%,远高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4.9%的增长率,18户监管企业全面实现全年盈利;净资产收益率4%,排名全国第9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81%,排名全国第2位。

创新有动力。省属监管企业2023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9%;在大型工程机械、钛材料精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取得一批“最”字号、“首”字号突出成果;中联重科研发出全球最大的塔式起重机、12项核心技术为世界首创;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成功开试。

监管有定力。截至12月底,监管企业新增借款270.6亿元,仅占全年预算的27.4%,进一步筑牢了安全底板,监管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一年。会议指出,2024年确定为全省国资国企“产业转型升级奋进年”。湖南国资国企系统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大力实施“61235”计划,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对此,秦国文表示,要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这个定位,明确“六个当好”的目标,突出“六个当好”的重点,把握好“六个当好”的关系,进一步激发国资国企系统的整体活力。要牢牢把握加强双核建设这个重点,突出主责主业、突出科技创新、突出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提升价值创造,切实推动国有企业内涵型增长。要牢牢把握深化国企改革这个抓手,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围绕提升活力效率深化改革,围绕集聚发展优势深化改革,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要牢牢把握提升监管效能这个保障,不断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当好自身建设的示范者。(向宇、邓依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