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发布《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 长沙夜经济释放新活力

来源:人民网2024-02-04 18:06
浏览量:1|| | ||

人民网长沙2月4日电 (记者 匡滢 向宇)《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发布暨研讨会2日下午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华在会上发布《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次《报告》基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关于消费的留言数据,总结了消费者在文旅、交通等消费领域的建议与期待。同时,重点梳理了2023年六大地方消费热点IP及八项热点消费政策举措。

据介绍,2023年以来,消费领域出现诸多新变化,在不断制造消费热点的同时也反映在大众传播中,涉及消费的各类热词、新词,各类地方消费IP与政策热点频出,备受关注。

此次《报告》提炼出的2023年十大消费新潮流相关热词中,主要是“原生态场景消费”回归质朴本真,代表热词包括村BA、村超、村排、龙船漂移等;“休闲新概念消费”引领差异化选择,代表热词包括特种兵式旅游、盲盒式旅游、城市漫步、微度假等;“情绪价值型消费”为快乐解压买单,代表热词包括盘手串、青年夜校等;“沉浸体验型消费”助力文化消费提质,代表热词包括跨城观演、博物馆热、研学游等;“国潮国风IP消费”彰显民族文化认同,代表热词包括汉服风、围炉煮茶、酱香拿铁、蜂花商战、遥遥领先等;“生活体育类消费”诠释全新生活方式,代表热词包括精致露营、骑行、马拉松等;“上门服务型消费”解决居家场景痛点,代表热词包括上门做饭、上门喂猫、上门收纳等;“社交陪伴型消费”回应长尾社交需求,代表热词包括饭搭子、健身搭子、陪诊等;“代际融合型消费”追求性价比之选,代表热词包括性价比消费、社区食堂、老年大学等;“绿色智能化消费”助推家务劳动便捷化,代表热词包括机器人、一级能效等。

作为消费新潮流热词,拥有代入感和互动性的“沉浸体验型消费”近年在网红长沙频频出圈,“文博游”一度成为游客的首选,其中湖南博物院提供的现场沉浸体验、深度体验,让游客找到了打开国宝的新方式,多次出现门票预约上线即抢空的现象;依托核心文物文化,通过IP资源开发重点打造的各类文化产品更是广受欢迎。

此次《报告》还梳理2023年六大地方消费热点IP,长沙、重庆、西安:夜经济闪亮旅游名城成功入选;在不同机构发布的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排行中显示,长沙、重庆、西安等老牌网红城市排名位置靠前。

自2019年湖南长沙出台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推进夜间街区改造提升后,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出了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新消费品牌,奶茶、小龙虾和中式点心在移动互联网+传统文化的打法下焕发魅力。早上爬岳麓山、下山去橘子洲、再去五一商圈游览成为热门规划,各式各样打卡攻略在社交媒体不断涌现。

此外,面对旅游市场的升温、参观需求的增加,《报告》还梳理了2023年热点消费政策举措,主要包括大型演出活动实名购票、部分博物馆取消预约参观机制、扬州长假期间向游客开放机关食堂和停车场等。

就湖南而言,在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居民外出消费有序增加,市场信心与活力逐步提升,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正不断催生出新的消费热点。在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培育智能家居、湘品湘用等新增长点被列入十大重点工作之一,这也为湖南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指明了方向。

人民网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表示,2023年人民网研究院围绕消费推出了系列观察报告,总结经验,提供决策参考。2024年是消费促进年,人民网研究院将加强与各方合作,从新型消费、传统消费、服务消费、消费环境等多个维度,持续关注各地各行业在消费方面的创新实践,陆续推出观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