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升

来源:人民网2024-02-19 21:37
浏览量:1|| | ||

2月18日,龙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湖南省委发出《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决定从现在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18日上午,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精神,对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在全省上下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通过思想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落实,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凝聚磅礴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发展上的跨越。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当前,湖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使命,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比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要开动脑筋大胆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升。

湖南发展到了迫切需要解放思想的关键阶段

当前,湖南发展到了迫切需要解放思想的关键阶段,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想推动转型发展,突破提升发展规模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必须依靠解放思想,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进一步打开视野和格局,才能走出一条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央有要求、历史有经验、人民有呼声、实践有需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表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由“大写意”变成“工笔画”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破除思维惯性、破弃躺平思想、破解发展难题进而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的必然要求。

“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至关重要。”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梁仲说,解放思想首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蕴涵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找差距、明不足。要凝聚共识,围绕省委确定的“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和韵而进、同脉而动。要增强动力,向改革要思路、向创新要办法,坚决破除思想束缚和机制弊端,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百姓。

“省委部署开展大讨论活动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说,省发改委将着力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方式、解决高质量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牵头组织开展“起跑就加速、开局即冲刺”大抓落实活动,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开局稳”。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高抓落实本领的重要抓手。”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赵凯明说,全省党校系统将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执政理念、系统掌握现代执政方法、切实养成良好从政习惯,推动党员干部在湖南高质量发展“大变革”中解思想之困、发开放之声,解思想之疲、聚改革之力,解思想之僵、点创新之火,不断把看似“不可以”“不可能”转化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生动实践。

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以“锚定‘三高四新’发扬‘四敢’精神”为主题,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通过深入学习讨论,要从思想深处解决好发展信心不足、使命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

“进一步破解科技体制机制障碍,破解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破解技术创新体系与现代化产业体系之间不匹配的问题,同时努力找到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的路径,在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方面抢占先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李志坚表示,将通过解放思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优良的创新生态和创新氛围,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真正让创新成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核心力量。

“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曹忠平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从思想深处解决好发展信心不足、使命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让民政工作更加走心、更加暖心、更富爱心,切实加强城乡低保、孤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大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委部署开展大讨论活动,是对全省上下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领导方式、能力作风集中开展的一次大排查、大整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表示,今年是国企深化改革提升专项行动的攻坚之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强化认识、明确重点、优化方法、强化责任,紧盯部分国企主业聚焦不够、行政化色彩浓厚、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等瓶颈,破除制约国资国企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统计部门而言,就是要抓住统计生态重构期、经济普查窗口期、统计现代化加速期的难得机遇,解决好树什么样的政绩观的问题,把‘不统假数’作为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世聪表示,将解决好统计能力不足的问题,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解决好“基本盘”不稳的问题,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培训指导,稳定基层队伍,全面夯实统计工作根基。

干出一片发展新天地

解放思想是前提,贯彻落实是目的。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就是要提升思想认识、提高能力本领、推动干事创业,干出一片发展新天地。

“我们将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动思想大解放、贯彻工作大落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说,省商务厅将牵头组织开展“湘里乡情话发展——与湘商面对面”活动,面对面开展好各级湘商座谈会。同时,助推广大企业和湖南人出海闯世界,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高质量双循环。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湖南自贸试验区两大平台,推动投资贸易的便利化,以制度创新推动经贸成果的进一步扩大。

根据省委安排,省工信厅等将牵头组织开展“链长到一线”活动,找准相关产业链发展存在的问题。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雷绍业表示,工信部门将切实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抓好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滚动实施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大标志工程,纵深推进“智赋万企”行动等重点工作,以精准高效的措施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我们将通过开展学习研讨、调研交流、‘走找想促’等活动,更好地解放思想、履行职能,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雪楚介绍,省委社会工作部负责牵头组织开展“献策湖南”金点子征集活动,组织评选“献策湖南”十大金点子。“有关活动安排将在媒体发布,欢迎各界人士围绕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认真对待每一条建议,为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聚力汇智。”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作为省属高校,将把全省确定的“大题”变成学校的“小题”,紧紧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不畅、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脱节、人才使用和评价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四唯”等问题,从思想深处破除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惯性思维,把解放思想的答卷书写在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生动实践上,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挥好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在服务农业强省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记者 周帙恒 参与记者:黄晗 张璐 郭宸 王亮 孟姣燕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