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人民网2024-03-20 20:40
浏览量:1|| | ||

3月19日,在地处长沙的湖南湘江新区,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团队正紧张地忙碌着。这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正极材料研发供应的高科技企业,其正极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3C电子产品、储能等众多领域。

18日下午,正在湖南省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当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

“在公司创新创业工作室,我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公司研发生产的三元电池材料和科技创新情况。”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首席技术官彭文杰博士告诉记者。

彭文杰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公司实验室。当总书记走进其中一间的综合分析室时,研发人员起立鼓掌,热烈欢迎总书记的到来。

“总书记您好!”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欣欣,向总书记介绍起自己正在操作的洁净度仪。

“我向总书记汇报,通过洁净度仪,我们可以测定金属颗粒的数量和尺寸,确保使用的生产材料安全。”谭欣欣回忆道,总书记听得非常认真,并仔细观察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检测数据。

正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专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科研攻关,产品性能不断取得新突破。“总书记十分关心新质生产力,这也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为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企业力量。”彭文杰说。

巴斯夫杉杉是德国化学公司巴斯夫和中国企业杉杉2021年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是湖南省2021年引进的最大外资投资项目,坐落于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目前已成为湖南创新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3年,湘江新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总量分别居国家级新区第二、第三;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5%,居国家级新区第三。

在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勇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嘱托,加快构建具有湘江新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实体经济支撑新质生产力;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改革开放赋能新质生产力。”

文字:颜珂 王云娜

视频:颜珂 王云娜 向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审稿:吴齐强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