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经济发展 > 财政资金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岳阳市水务局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字体:

岳阳市20 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水务局

预 算 编 码:        105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8年6月10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黄勋

联络电话

8092208

人员编制

97

实有人数

91

职能职责概述

贯彻执行中央、省有关水行政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水务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统一管理水资源,组织拟订全市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贯彻实施城市供水用水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全市供水用水行业管理;负责全市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和负责审查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基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组织、指导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城乡防洪、排涝、抗旱工作,对洞庭湖和主要河流及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电气化和乡镇供水工作;组织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订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以“三争创”为总目标,以“四个十”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各项水利工作。

任务1: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

任务2:切实抓好水利建设和争资立项工作

任务3:切实配合抓好中心城区河湖连通工程

任务4:切实抓好公职人员涉砂经营整治活动

任务5:切实抓好“河长制”推进工作

任务6:切实抓好机关水务文化建设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未雨绸缪,科学调度,防汛抗灾夺取新胜利。2017年,我市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湘阴县沙田垸、岭北垸、城西垸超历史最高水位。灾害面前,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目标,积极履行参谋调度、联络协调等职能,确保了防汛抗灾工作高效运转,打赢了防汛抗灾持久战、平江救灾攻坚战、湘阴抗洪保卫战、城市内涝阵地战、江湖区域总体战以及暴雨山洪防御战六大战役,胜利实现了“确保不溃一堤一垸,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确保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的“三个确保”目标,夺取了2017年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2、科学谋划,把握重点,水利建设再掀新高潮。全市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30亿元、劳动工日4020万个,完成各类水利工程4万处,填筑土石方8200万立米。

3、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依法治水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行河长制,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政策、工作机构、六项制度、工作措施、工作责任、巡河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各级河湖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已经全部建立。基本建立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有效的河湖管理和保护体系,全面完成了河长制工作各项主要任务年度目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岳阳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确定我市用水总量的分年度控制目标值。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实现了应招标工程进场交易率、招标代理率、公开招标率“三个100%”。推行水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了限时并联审批,审批全过程做到了程序严密、运作规范、制约有效、权责分明,进一步规范专家评审工作流程。推动湘江保护与治理,省管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全年达到96%,省级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100%,湘江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河道采砂管理,打击非法采砂,开展洞庭湖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等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有力维护了河道采砂的正常秩序。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安全生产月”“两随机一公开”等活动,由领导干部带队继续开展“四不两直”和“六有”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检查责任。

4、强基固本,规范管理,机关建设开创新局面。今年来,市水务局坚持以创建“三型机关”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加强内部管理,机关建设卓有成效。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158.48

1638.39

4520.09

0

0

0

1、水务局机关

5431.49

1431.82

3999.67

0

0

0

2、防汛办

727

206.58

520.42

0

0

0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493.54

2127.16

1699.44

382.72

1366.38

1026.55

2664.94

1、水务局机关

2861.13

1693.79

1386.82

306.97

1167.35

2305.88

2570.36

2、防汛办

632.41

433.37

312.62

75.76

199.04

-111.99

94.59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8.35

52.75

25.60

0

0

1、水务局机关

64.38

45.30

19.08

0

0

2、防汛办

13.97

7.45

6.52

0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640.85

4640.85

0

0

1、水务局机关

4150.37

4150.37

0

0

2、防汛办

490.49

490.49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未雨绸缪,科学调度,防汛抗灾夺取新胜利

目标2:科学谋划,把握重点,水利建设再掀新高潮

目标3: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依法治水再上新台阶

目标4:强基固本,规范管理,机关建设开创新局面

完成任务1:2017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目标,积极履行参谋调度、联络协调等职能,确保了防汛抗灾工作高效运转,打赢了防汛抗灾持久战、平江救灾攻坚战、湘阴抗洪保卫战、城市内涝阵地战、江湖区域总体战以及暴雨山洪防御战六大战役,胜利实现了“确保不溃一堤一垸,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确保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的“三个确保”目标,夺取了2017年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完成任务2:全市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30亿元、劳动工日4020万个,完成各类水利工程4万处,填筑土石方8200万立米。

完成任务3:全面推行河长制,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政策、工作机构、六项制度、工作措施、工作责任、巡河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各级河湖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完成任务4: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岳阳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确定我市用水总量的分年度控制目标值。

完成任务5: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实现了应招标工程进场交易率、招标代理率、公开招标率“三个100%”

完成任务6:推动湘江保护与治理,省管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全年达到96%,省级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100%,湘江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完成任务7:严格河道采砂管理,打击非法采砂,开展洞庭湖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等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有力维护了河道采砂的正常秩序。

完成任务8:坚持以创建“三型机关”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加强内部管理,机关建设卓有成效。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实现“五个确保”的总目标

胜利实现了“确保不溃一堤一垸,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确保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的“三个确保”目标,夺取了2017年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指标2:9个清淤项目县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9个项目县已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其中两个重点县华容县省级考核排名全省第二名,君山区全省第三名。

指标3: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涉砂问题整改,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涉砂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全年共抓获盗采船只143艘,治安拘留36人,刑拘57人,逮捕41人,判刑8人。

指标4:切实抓好“河长制”推进工作,2017年要全面推行河长制

全市各级河湖已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全市河长制管理实现常态化

指标5:严格水资源管理

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基本建立城市供水及应急水源安全保障体系

指标6:完成全市9座农村水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

截止2017年底,9座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指标7:完成1座电站小水电精准扶贫任务。

截止2017年底,马头岭电站已完工并网发电,全年扶贫效益资金发放到位。

数量指标

指标1:完成2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年度建设任务,完成8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

完成年度任务

指标2:完成全市622条1418km省级奖补大中型渠道清淤任务

全部完成

指标3:实现应招标工程进场交易率、招标代理率、公开招标率“三个100%”

实现了应招标工程进场交易率、招标代理率、公开招标率“三个100%”

指标4:全市辖区内11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控制在85%以上;全市25个级水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95%

完成目标任务

指标5:完成5.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截止2017年底,共完成6.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指标6: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

截止2017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43%。

时效指标

指标1:力争水利建设资金、河道采砂等专项资金按时间进度拨付到位

存在下拨不及时现象

成本指标

指标1:“三公”经费支出控制在不超上年不超预算

完成

指标2:经费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完成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保护河流治理段防洪安全。

指标2:确保城市供水及应急水源安全

1、保护河流治理段防洪安全;

2、确保了城市供水及应急水源的安全。

生态效益

指标1:紧盯水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长效机制建设

指标2:改善水生态环境

1、华容河等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2、解决河道垃圾和黑臭问题,改善水生态环境。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确保被服务对象满意

基本满意,群众反映良好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ͼ/span>

职务/职称

单 ⠤퍼/span>

签 ⠥헼/span>

刘利文

副局长

岳阳市水务局

 

黄勋

科长

岳阳市水务局

 

李行

副科长

岳阳市水务局

 

冯伟

副科长

岳阳市水务局

 

王文裕

副科长

岳阳市水务局

 

邓达

科员

岳阳市水务局

 

雷鸣

科员

岳阳市水务局

 

门征远

科员

岳阳市水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 ⠂ ⠂ ⠂ ⠂ ⠂ ⠂ ⠂ ⠂ ⠂ ⠂ ⠂ ⠂ ⠂ ⠂ ⠂ ⠂ ⠂ ⠂ ⠂ ⠂ 年 ⠂ 月 ⠂ 日

部门(单位)意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年 ⠂ 月 ⠂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填报人(签名): ⠂ ⠂ ⠂ ⠂ ⠂ ⠂ ⠂ ⠂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8〕3号)要求,现对岳阳市水务局2017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1、人员编制

岳阳市水务局系市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7年编制部门核实岳阳市水务局编制97人,其中机关本级行政编39人,水政支队参公编10人、洞工站事业编14人、农水站事业编6人、农电中心事业编3人、采砂办事业编25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91人,离休2人,退休100人。

2、机构设置

(1)行政职能科室十三个

办公室、规划计划科、财务科、调研法规科、建设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水土保持科、安全与质量监督科、人事科、审计科、水资源管理科(供水用水管理科、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河道管理科、河长制管理科。另外,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机关党委按有关规定设置。

(2)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十一个

2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政监察支队;6个全额事业单位:市河道采砂管理处、洞庭湖水利工程岳阳建设管理站、市农村水利管理站、市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洋溪湖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处、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中心。1个差额事业单位: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2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市水利水电工程监理站、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其中二级预算单位5个,包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洋溪湖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处 、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中心 、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洋溪湖水利工程管理处、防汛物资管理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设计院的差额人员经费以及后勤中心非税收入预算一并列入了局机关核算。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根据《关于批复2017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岳阳市水务局及二级预算单位年度部门收支预算共计1555.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555.4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和离休人员的正常工资开支、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1081.53万元;按照财政规定的标准列支的公用经费182.87万元,保障水务局后勤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经费180万元,洋溪湖电排经费84万元,水利“芙蓉杯”经费3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执收成本18万元,水政执法办案经费6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整体经费支出情况分析

2017年经费支出共计3493.54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

2017年度基本支出共计2127.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31.57万元,主要为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抚恤金等支出;公用支出395.59万元,主要为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所需开支的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物业管理费等。

2、项目支出

2017年度项目支出共计1366.38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旱工作经费支出、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经费、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经费、水土保持专项经费等。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8.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2.75万元,占比67.3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59万元,占比32.66%;无因公出国(境)费;无公务车辆购置费。

(三)固定资产情况分析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总额为4640.85万元,本年新增固定资产124.21万元。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按照绩效自评要求,我局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学习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核查了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对内设机构,根据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按制度运行。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省市相关文件规定,重新修订了《岳阳市水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各项支出并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和《制度》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未雨绸缪,科学调度,防汛抗灾夺取新胜利。2017年,我市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先后遭受10次明显强降雨袭击。全市58个堤垸有52个超警戒水位,35个超保证水位,湘阴县沙田垸、岭北垸、城西垸超历史最高水位。灾害面前,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目标,积极履行参谋调度、联络协调等职能,确保了防汛抗灾工作高效运转,打赢了防汛抗灾持久战、平江救灾攻坚战、湘阴抗洪保卫战、城市内涝阵地战、江湖区域总体战以及暴雨山洪防御战六大战役,胜利实现了“确保不溃一堤一垸,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确保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的“三个确保”目标,夺取了2017年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2、科学谋划,把握重点,水利建设再掀新高潮。全市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30亿元、劳动工日4020万个,完成各类水利工程4万处,填筑土石方8200万立米。洞庭湖治理方面,已基本完成黄盖垸、中山湖垸、杨花咀垸、冶湖渍堤共四处22km的堤防加固任务;水库水闸处险加固方面,完成对全市24座大中型水库的年度考核;完成大坳、龙源2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年度建设任务;积极申报,全市343座新出险小型水库列入国家投资计划,今年已安排83座,投入资金4150万元,已全部开工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方面,完成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2016年度国家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治理项目,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57km2 ;中小河流治理方面,完成中央投资3822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30万元,完成5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四水治理方面,投资3996万元,完成汨罗市、湘阴县4个保护圈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小农水重点县方面,完成我市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重点县及项目县云溪区、君山区、临湘市、平江县小农水年度建设任务,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1.2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51万亩;完成总投资4010万元,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1.82万亩;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方面,总投资4.23亿元,全市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人数79.96万人,兴建工程179处。

3、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依法治水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行河长制,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政策、工作机构、六项制度、工作措施、工作责任、巡河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各级河湖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已经全部建立,共计市级河长31人、县级河长267人、乡级河长782人、村级河长1348人,基本建立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有效的河湖管理和保护体系,制作安装市级河长公示牌24块、县区级河长公示牌392块、乡村级河长公示牌1302块。全面完成了河长制工作各项主要任务年度目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岳阳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确定我市用水总量的分年度控制目标值。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全年共办理水利工程公开招标项目34个,中标金额约2.35亿元,其中启用电子招标项目17个,中标金额约1.17亿元,实现了应招标工程进场交易率、招标代理率、公开招标率“三个100%”。推行水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了限时并联审批,审批全过程做到了程序严密、运作规范、制约有效、权责分明,进一步规范专家评审工作流程,全年共收审批件144件,按时办结率100%。推动湘江保护与治理,省管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全年达到96%,省级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100%,湘江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河道采砂管理,打击非法采砂,开展洞庭湖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等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共抓获盗采船只138艘,切割25艘盗采船采砂机具,治安拘留36人,刑事拘留52人,逮捕22人,判处有期徒刑8人,有力维护了河道采砂的正常秩序。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安全生产月”“两随机一公开”等活动,由领导干部带队继续开展“四不两直”和“六有”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检查责任。

4、强基固本,规范管理,机关建设开创新局面。今年来,市水务局坚持以创建“三型机关”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加强内部管理,机关建设卓有成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专项资金下拨不够及时,未完全按进度下拨;

二是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三是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管理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存在闲置资产;

四是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一般预算经费较少,而支出较大,存在资金缺口。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行政管理职能,确保制度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资产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三是进一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

四是加强预算管理,定期做好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 ⠂ ⠂ ⠂ ⠂ ⠂ ⠂ ⠂ ⠂ ⠂ ⠂ ⠂ ⠂ 岳阳市水务局

⠂ ⠂ ⠂ ⠂ ⠂ ⠂ ⠂ ⠂ ⠂ ⠂ ⠂ ⠂ ⠂ 2018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