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经济发展 > 财政资金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应用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字体:

根据《岳阳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岳政办发〔2017〕27号)精神,我们将2017年开展的市直电子政务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关停危害铁山库区水源企业场地补偿资金等13个项目支出的重点绩效评价情况进行梳理,及时向市政府呈报了《岳阳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根据唐道明常务副市长重要批示,我局召集了相关业务科室认真研究,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到各项目支出单位,并督促落实整改。

各相关预算部门和项目单位积极响应《评价报告》反馈的意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专题研究,逐条分析原因所在,责任所在,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出具了书面整改报告。现将涉及绩效评价主要问题点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电子政务办的电子政务建设项目

市直电子政务建设项目近三年财政支出1.57亿元,市电子政务办针对25个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整改情况进行了整理与核实,并将项目总体整改情况及下一步运行措施的专题上报市政府。各项目存在的目标与进度偏差等共性问题如期得到落实,上报整改项目也得到积极回应。

1、关于电子政务项目建成投用运维问题。市电子政务办将在项目建设之初,统筹考虑项目5年左右的运维、应用,落实运维费用,建立项目应用机制;项目经过三个月试运行期满后,再由电子政务办、项目业主及职能单位联合组织验收,重点考察平台功能的完备、合标和项目投用的效益发挥情况,务必整体达标才能申请竣工验收。

2、关于电子政务项目绩效评价应用问题。市电子政务办将按三年一次的频率,联合审计、财政部门对市本级的电子政务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绩效评价,项目后续资金计划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对于绩效评价较低项目(评分低于80分),将暂缓项目资金拨付;对于绩效评价优秀单位(评分高于90分),将优先考虑项目实施,强化结果应用。

二、市城管局的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营项目

1、关于租赁系统故障应急处置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力度。目前公共自行车租赁办卡9.4万张,使用人数达2400万人次。为帮助市民文明规范使用公共自行车,减少使用不规范导致的故障率,将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相关政策及使用和说明,开通手机登陆查询功能。二是加强运营维护。要求运营商加强对系统的维护力度与责任,在人流集中地和站点使用频率较高的地方设置维修应急人员,及时处理设备故障等相关问题。

2、关于监控系统防漏电安全保护问题。2017年,网络流传全国各地发生“公共自行车系统漏电”现象后,督促运营商立即清查所有站点的用电情况,排查安全漏洞,对已发生的1起漏电情况及时整改到位。目前,公共自行车站点系统只有锁车桩和自助服务终端用电带电,站点系统用电设施符合国家安全标准,都安装了双重防漏电安全保护装置,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情况会立即切断电源,确保安全。

三、市住建局的中心城区城建基础数据采集建库项目

1、关于系统功能信息共享优化问题。一是完善导入功能。在一期已经建成城建项目库的基础上,“项目一张图”的上传及导入功能已经完成。城建计划项目可以通过平台上传初步设计的CAD图,通过后台处理导入到“项目一张图”中。二是部门信息共享。目前已与市国土局、市规划局签订了地理信息涉密数据使用的保密协议,同时与市电子政务办达成进入市政府云机房统一管理的初步意愿,确保数据的安全性。三是后续功能优化。目前已经把对基础数据平台的界面、功能优化,手机APP移动端的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平台2018年城建计划,按计划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2、关于项目库建设合同量细化问题。发现问题后,市住建局立即与市建筑设计院进行了联系。将合同中载明的“地形图测量65.2万元”再细化,量化为学院路、巴陵路等约为18公里城市主干路,以及南湖西游路等近30公里城市支路的地形图测量。目前已归档整理相关成果纸质版和电子版,并附有相关量化指标,便于今后开展工作。

3、专项预算调整情况:根据中心城区城建基础数据采集建库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经与项目单位衔接,及时调整年度绩效目标与年度预算安排相接合。该项目2017年预算安排260万元,调整2018年预算安排200万元,调减60万元。

四、市残联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项目

1、关于残疾人住房解困帮扶目标问题。2016年市残联计划完成住房解困户70户,但经过后期的精确摸底调查和严格审查,实际上只有64户符合政策要求并纳入了改造范围,另外6户未纳入改造范围,节约的资金作为下一年度的残保金纳入到2017年度计划中。在下年度预算时,将加强基础数据统计,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完成年初设立的帮扶目标。

2、关于残疾人就业保障专项经费单独核算问题。市残联将按照年度计划安排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税〔2015〕72号)规定,将残保金用于残疾人康复、就业、文化体育等残疾人事业,科学细化使用于项目。一是已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项目纳入一般预算中。二是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核算单独设置账户,下设具体子科目,保障专款专用,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五、市质监局整体支出整改情况

1、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监督检查面问题。2016年度计划监督检查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87家,市特种设备监察人员现场检查了81家单位,另外有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因许可资质到期,已邀请省质监厅的专家组到单位现场鉴定评审,市质监局也安排了监察人员全程参与,评审中发现的问题留下了备忘录,并督促整改落实。考虑到优化企业环境,6家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不再由市质监局组织重复检查。

2、关于服务企业帮扶目标偏差问题。岳阳宏岳物流企业标准体系不符合验收要求,针对企业帮扶,质监局组织专家帮助和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包括制定物流系统内部设施、机械装置、专用工具等各个分系统的技术标准与工作标准;统一整个物流系统的标准;研究物流系统与其他相关系统的配合性等,争取评估验收合格。

3、关于资产核算与处置管理问题。机关刚从八字门搬迁至南湖院,科室人员调整较大,资产管理相对滞后。整改措施:一是做到有专人负责,成立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对所属单位资产购置、使用和处置不定期进行检查通报;二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完善资产购置、使用和处置各环节工作,把国有资产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当年度工作目标;三是明确职责,明确各职能部门资产管理职责和权限,建立统一要求,分级管理,各尽所能。

六、岳阳县铁山执法局的关停危害铁山库区水源企业、场所补偿专项资金项目

1、关于水源企业迁移补偿奖励标准弹性问题。按照县政府相关方案,退养户相应给予10%的奖励,此批32户按标准给予10%的奖励。但由于部分养殖场不在核心库区村且有空栏现象的,未发放10%补偿奖励。另因养殖场首个试点退养户的围墙面积、新修公路等尚未列入补偿方案,当时没有工作经验可以借鉴,为双方达成协议早签约,推动库区畜禽退养,将其设施补偿纳入了奖金范围。

2、关于发放奖励补偿基数偏差问题。库区退养按照清理生猪、拆除隔栏改为他用、无反弹后验收等程序,按进度分别打款30%、60%、10%,但是有部分退养户签订合同后直接完全拆除栏舍,不存在反弹问题,程序一步到位,直接一次性打款。

3、关于补偿及奖励后监管不力问题。截止到2017年8月底,试点许满斌养殖场的栏舍隔栏已经全部拆除,整改到位,岳阳县铁山执法局已经对拆除后的养殖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因部分养殖场涉及合伙人情况,在退养补偿款分配问题上产生内部纠纷,导致补偿资料收集不全。后经各方协商一致后签订合同,确定领款人、按照程序发放补偿款并整理建档。

4、关于退养户场地空置及产业扶持问题。目前正在积极争取项目,针对退养的养殖场加快绿化及无污染企业发展,积极向政府、环保部门申报争取。

七、市农委的美丽乡村建设市级奖补、农村环境治理及秀美系列奖补资金项目

1、关于项目考评依据不明确问题。市农委从2017年下半年着手进一步完善有关农村环境整治考评方案,重新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美丽县城美丽村庄美丽社区农村文明家庭考核方案的通知》(岳农发〔2017〕54号)文件,针对评价提出的问题以及后续考评中可能出现的漏洞,制定了具体可行的预防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2、关于项目专项经费未单独核算问题。新农村建设工作经费,农村环境整治奖补、讲评经费来源于同一条指标,市农委财务人员没有单独设置独立项目对其进行分别核算和记账,只将农村环境整治奖补、讲评经费的开支列入其中。针对该问题,该单位已经进行了整改,在今后的项目核算工作中,严格按分类要求细化项目核算工作。

八、国土资源规划勘测院基础测绘项目

1、关于基础测绘项目部分功能效益问题。为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为市本级各部门和各专业测绘提供基础地理信息而实施的测绘,其部分功能效益是隐形的,因城市导航应用的是电子地图,并非应用基础测绘所采集的地形图数据,而该数据为涉密数据不能应用于公众。国土资源局将在该方面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就加强对接,在不涉密的情况下,加强成果应用,服务广大群众。

2、关于政府采购项目合同执行滞后问题。国土资源局针对该情况完善了项目管理制度,明确了责任,由相关科室督促技术管理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如期签订合同,确保政府采购程序执行到位。

九、市贸促会贸易促进专项资金项目

1、关于资金使用与绩效目标偏差问题。严格预算管理,压缩不必要的活动。加强财务审核,确保专项资金财务核算与预算项目保持一致,做到每个活动项目专款专用。

2、关于培育自主会展品牌问题。2016年贸促会筹备“中韩博览会”,准备于10月份在岳阳展出,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后由于国际形势原因,导致会展取消。目前因举办会展的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市贸促会为培育自主会展品牌,下一步贸促会将结合岳阳本地配套产业和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临湘的浮标展、平江的休闲食品展和华容的荠菜展等。

3、关于项目后续跟踪服务不到位难题。今后,贸促会将加强经贸活动的跟踪管理。项目活动和总结报告必须附活动成果清单,以便于经贸活动能够签约项目的后继跟踪管理,确保签约项目落地,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

十、广播电视大学学生宿舍改造项目

1、关于新增资产闲置问题。电大原计划与北大青鸟海纳校区进行中职合作办学被终止。新宿舍改造项目原拟定为缓解中职学生的住宿压力问题,项目完成后实际增加床位128个。由于学校教室、食堂等配套设施都无法容纳更多的学生人数,学校于2017年被迫提早停止招生,新宿舍现作为培训学员宿舍。今年6月份,中职学校将大幅扩招,预计近两年中职学生人数激增,住宿生不断增加。届时,改造好的新宿舍与新增资产将会得到充分利用。

2、关于项目施工变更超支问题。电大将对新建工程均成立了工程管理办公室,抽调专业人员专门负责项目的建设,加强工程项目预算投资的控制管理,严格按照项目设计、预算清单及预算工程内容控制项目资金。

十一、市教体局的市直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 1、关于PPP项目后期运营监管问题。教体局已与PPP项目单位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敦促合作公司服务团队本地化,投资200万在岳阳注册建立了服务公司,安排8名专职人员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对于后续发展变化,正在研究对合作公司运营的监控和管理办法,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路线图。 2、关于项目使用效率有待提高问题。目前30所市直学校已全部接入了教育城域网,实现了全覆盖。教体局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市直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通过学期巡视巡查、举办“名师优课”活动等措施,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教育城域网的效益。 3、关于项目变更增加投资与竣工终审问题。尽快按程序补充完善“名师工作室设备”等变更增加项目的投资评审、竣工验收和交接手续,名师所在学校应在使用设备验收单加盖公章,并列入学校固定资产台账;加快竣工结算“三审制”进度,找齐缺失的三份审计报告,严格按项目评价结果及竣工终审进度拨付项目资金。

4、专项预算调整情况:将市直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与专项预算安排相结合。一是调整项目投资预算。在经财政投资评审审定预算4543万元基础上,核减目标清单偏离预算217.1万元。二是调整项目预算支出。后续专项支出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进行适当调整。对尚未批复、未终审、不符合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项目不予安排资金。2018年将对照项目投资总决算终审结论调整实际预算安排。

综上11个预算单位涉及绩效评价结果主要问题点的应用整改情况,我局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复核原则进行了跟踪落实,强化评价结果应用。认真将整改情况与专项年度预算安排相结合,同时上报市政府作为后续综合绩效考评及问效追责的重要依据。并督促预算单位按要求将审定的绩效评价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适时公开。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