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3-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经济发展 > 财政资金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字体:

为认真贯彻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8〕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岳阳市交通运输局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对局信息中心2017年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开展了绩效评价。考评结果表明,我局2017年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专项资金使用规范、管理有力,做到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强化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管。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岳阳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一期工程是总体工程建设的基础建设部分,是一个软硬件集成系统项目,包含基础设施建设、视频监控资源整合、交通运输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和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系统四个部分。

二、项目资金及管理情况

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专项资金主要来源为:岳阳市财政局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2012年至2016年岳阳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500万元,项目实际支出达666.96万元。

我局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资金管理方面,总的原则是:采取专款专用,实行专账管理。资金的拨付严格按照以下程序进行:由各实施单位出具工程量完成报告,经我局审核,报市财政局审批拨付,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制度。截止目前,没有发现任何单位和个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采用建设领导小组+承包商+工程监理的建设管理模式。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决策并协调处理项目重大事项,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分管领导及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科技信息中心,全面负责该项目实施阶段的组织、管理协调工作。

2013年,项目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分别确定了机房工程建设、监控大厅IT设备采购、线路集成建设、指挥大厅装饰装修和工程监理。2014年10月,岳阳市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我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市财政局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制定了项目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3月20日至4月5日,局评价工作小组以核查帐目、检查资料和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了现场考评,并依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综合评分。

3、分析评价。针对评价工作小组现场考评的结果,对我局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等情况进行认真的汇总分析,最终形成综合性书面报告。

(二)评价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从整体上看,我局交通科技信息(数据)中心项目决策正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引领和支撑我市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提升我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水平,推动我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本项目既能提高内部行业管理能力,又可以为政府决策分析提高必要的数据和科学依据,可以有效的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一)项目经济性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1)能够通过高度集中的资源整合数据提高生产效率。                 在交通信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开发的数据中心,为全市信息化建设提供行业全面标准化的行业基础数据,为行业提供统一联动的跨平台管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实时高效的数据支撑,为公众提供公平开放的数据查询应用及监督,减少重复投资,从而提高整个交通行业生产能力与运行效率,创造经济价值。

(2)能够有效降低各类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经济损失。

交通安全监管及应急处置信息系统建成后,能大大降低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通过加强监控监测系统建设,加强交通应急指挥平台与联动单位应急指挥平台的互联互通,能及时发现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从而能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等方式及时发布交通拥堵信息和车辆疏导、绕行方案,最大限度的降低车辆拥堵数量和时间,从而显著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经济损失。

(3)可节省岳阳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管理成本。办公自动化系统旨在覆盖交通运输行业范围内的办公自动化,实现公文流转、档案管理、个人办公支持、后勤管理、系统安全维护管理等各项办公业务的信息化,通过建设该系统可提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办公效率,实现日常办公业务工作的规范化、电子化、标准化、协同化,为市交通运输系统最终完全实现“无纸化”办公、电子化办公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降低办公成本。

视频会议系统能够有效地提高开会效率,无论是行政会议、总结会议、决策会议都可以随时安排,即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会议的费用。而且通过使用会议中的电子白板、文件共享、协同浏览等功能提高了会议质量,同时还能节约差旅费用,从而降低了会议成本。

与原有信息的管理方式相比,在应用方面,通过网络采集数据并实行计算机辅助处理,将有效减少岳阳市交通运输局、业务管理局各级部门进行数据录入、统计分析的工作量,减少人力投入,降低人力成本。此外,各业务管理部门及人员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通过数据共享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取相关数据,减少反复检测、查验等工作的人力投入、减低办理相关手续的成本。

(4)带动岳阳市信息产业的发展

交通信息化的基础是统一的网络平台,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业务系统的开发和数据库的完备是开展政府信息化的必备条件,这些措施离不开对必要的软硬件的需求。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和局属企事业单位未来几年每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会有大量的硬件需求、软件需求和新技术需求,并带动IT教育与培训市场规模的扩大,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市信息产业的发展,对岳阳经济增长有积极影响。

2、社会效益分析

本项目建设主要是为了增强岳阳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管理效率,提高岳阳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为公众、为行业服务的水平,因此其效益主要体现为社会效益,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增强信息服务能力,树立交通运输部门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通过整合岳阳市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各种基于门户网站、手机端、显示屏等信息发布手段,能为公众提供高效的交通基础信息服务。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络系统等的建设和完善提高了交通业务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能够优化办公流程,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加快了阳光政务的建设。

(2)提升安全应急服务能力,为其他城市提供良好的建设示范。

通过岳阳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的建设,能大大缓解目前严峻的安全形势与传统的管理手段之间的矛盾,有效的增加了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应急指挥决策能力、应急联动能力、应急资源管理能力,减少了应急事件的反应协调时间消耗,提高了交通应急救助能力,从而大大增强百姓出行的安全感,显著改善行业社会服务水平,并能够为省内其他城市提供经验和积极示范作用。

(3)提高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监管决策能力,维护市场公平。

通过对全行业基础信息资源的全面掌控和共享,岳阳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能够及时全面的掌控交通运输行业的运行状态,更科学地开展行业管理决策,及时调整相关的管理规定,引导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通过为各地行业监管部门提供交通基础信息、查询服务,有助于防止扰乱市场秩序的经营行为发生,同时可监督相关业户、从业人员提高服务质量。

(4)促进其他行业和企业信息化进程,降低信息化风险。

在岳阳市交通运输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政府管理部门信息化所起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市交通运输局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是推进岳阳市交通运输信息化进程的主要力量。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掌握了大量的交通运输信息资源,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共享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信息化资源。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据库的建设不仅可以改善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环境,可为企业信息化和其他领域的信息化起到一种示范和拉动作用,同时也通过建立企业可共享使用的平台和资源,降低了企业实现信息化的风险。

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局通过制度建设、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积极推进项目圆满实施。但由于各职能部门对信息化建设的介入深度不同,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海事等行业内资源目前都无法实现共享。下一步,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及早将全行业基础信息资源联网共享,让工程产生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