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2021-01-24 18:37
浏览量:1|| | ||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二部分  2021年岳阳市预算公开表格

第三部分  2021岳阳市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第四部分  扶贫资金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岳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19日在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全市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之多、挑战之大,是多年未有的。在严峻复杂形势面前,全市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税收收入95.5亿元,下降0.6%,非税收入57.2亿元,增长5.8%。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为37.4%,较上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非税占比升高,主要是税收下降的同时,湘阴县砂石开采增加非税收入较多。剔除砂石收入,全市非税占比为31.5%,实现了收入质量持续提升的目标。分级次看,市本级地方收入47.2亿元,下降18.5%;县市区地方收入105.6亿元,增长14.3%。分部门看,税务系统103.7亿元,下降0.7%;财政系统49亿元,增长7.2%。全市地方收入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62.8亿元,上划省级收入1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5亿元,下降1.5 %。其中:税收收入274.9亿元,下降2.9%。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月起,全市地方收入均为负增长,直到12月才实现由负转正。全市地方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9.2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市级支出98.7亿元,下降20.4%支出下降主要是收入短收、落实支出压减、上级转移支付向基层倾斜等因素影响。全市主要支出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4亿元,增长0.9%;公共安全支出19.8亿元,与上年持平;教育支出70.9亿元,增长2%;科学技术支出16.8亿元,增长4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6亿元,增长3.7%;卫生健康支出56.8亿元,增长9.3%;节能环保支出21.5亿元,增长8.3%;城乡社区支出54.1亿元,下降1.2%;农林水支出74亿元,增长1.9%;住房保障支出20亿元,增长22.4%;债务付息支出13.8亿元,增长33.8%。

市级平衡情况: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47.2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2.3亿元,上年滚存结余和调入资金35.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8亿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合计123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7亿元,加上上解上级-0.7亿元,一般债务还本16.3亿元,结转下年8.7亿元,支出合计123亿元,收支平衡。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2020年,经过积极争取,省对我市共下达各类补助309.5亿元,增长10.6%。一是税收返还8.8亿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232.6亿元,包括均衡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等财力性转移支付89.2亿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转移支付108.1亿元,其他35.3亿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68.1亿元,主要用于长江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社会保障与就业、交通运输、棚户区改造等方面项目。此外,转贷县区新增债券87.4亿元,有效缓解了基层财政困难。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56.7亿元,支出314.8亿元。其中,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0.2亿元,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4.1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3亿元、污水处理费1.6亿元等。支出83.7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收储直接成本、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重大规划编制、污水处理、水利建设、自贸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38万元,支出75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888万元,合计2638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不含省级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同)收入111.5亿元,其中基金保费收入56.3亿元、财政补助收入52.2亿元、利息及其他收入3亿元;支出104.2亿元;上年结转77.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84.7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8.4亿元(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市本级数据含各县市区数据,下同),支出64.9亿元,上年结转42.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6.4亿元。

分险种情况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6亿元,支出35.9亿元,滚存结余5.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亿元,支出9.4亿元,滚存结余31.1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0.5亿元,支出17.7亿元,滚存结余19.9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8.6亿元,支出37.1亿元,滚存结余17.9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亿元,支出2.6亿元,滚存结余5.8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亿元,支出1.5亿元,滚存结余4.3亿元。

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6亿元,支出8亿元,滚存结余0.8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03万元(包含中央下达的对退捕渔民养老保险10年缴费补助),支出152万元,滚存结余0.3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0.5亿元,支出17.7亿元,滚存结余19.9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8.6亿元,支出37.1亿元,滚存结余17.9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亿元,支出1.1亿元,滚存结余5.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5亿元,支出1亿元,滚存结余2.2亿元。

(五)市属非行政区预算收支情况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7亿元,下降22.5%,支出16.3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0.3亿元,支出13.2亿元。

城陵矶新港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6.1亿元,增长11.2%,支出22.2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5.7亿元,支出32.3亿元。

南湖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2.4亿元,下降12.6%,支出4.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2亿元,支出1.2亿元。

原管理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3亿元,增长1%,支出10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亿元,支出2.4亿元。

市属非行政区预算草案详见会议文件(二十三)。以上收支情况是快报数,决算情况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核定我市2020年政府债务总限额676.3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限额126.15亿元。根据上述限额,全年发行新增债券126.15亿元,再融资债券46.98亿元,共计173.13亿元,平均利率3.35%。截至2020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75.31亿元,控制在省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

(七)落实市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20年,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市人大决议要求,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注重开源节流,全力应对短收困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先后出台了“财税开源节流22条”“严格财政支出管理15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8条”等措施。全力组织收入。强化财税收入组织调度,开展市领导“一对一”帮扶年纳税额5000万以上重点税源企业活动,抓好砂石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点领域税费征管,全市地方收入增幅较3月份回升18.7个百分点。全力争资争项。全市争取资金较上年增加52.1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18.7亿元(全部到县市区)、抗疫特别国债17.5亿元,争取新增债券限额增加65.5亿元,各项争资在全省所占份额居市州前列。积极研究政策,加强沟通对接,争取了成品油税费划转调整政策的完善,在划转结算中为岳阳争取利益;争取了中石化支持,成立了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岳阳分公司,增加了地方税收。全力管控支出。坚持过紧日子,年初对一般性支出和除基本民生及政策要求的专项外统一压减10%。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原则上不办理一般性经费追加。全市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预算追加、会议培训、资金浪费等现象明显减少,过紧日子思想渐入人心。

2、注重提质增效,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大幅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产业发展资金,支持“12+1”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支持出台“巴陵人才新政20条”。统筹5亿元国债资金,支持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出台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扶持措施、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办法。支持市融资担保公司建立全市域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推出8个专项信用担保产品,平均融资担保综合费率降至1%以下,市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业务发生额达20.5亿元,再担保规模排全省市州第二位,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申报专项债券项目,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经济增长。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支付进度超全省平均进度,确保了直达资金及时拨付,惠企利民。

3、注重节用裕民,全力兜牢“三保”底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库款动态监控机制,优先保障和兑现“三保”资金支出,确保了工资按时发放,单位有序运转,基本民生得到保障。强化疫情防控资金和政策保障,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4.8亿元。出台阶段性稳岗就业政策,突出支持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支持保居民就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提高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做好养老保障工作,支持老基金退费,做实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推进工伤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及时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拨付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1亿元,支持棚户区、公租房、老旧小区改造等建设。

4、注重精准施策,全力推进“三大攻坚”。努力防控债务风险。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经营性债务甄别剥离工作稳步推进。将关注类债务严格按政策封闭运行,全市各地关注类债务实现了只减不增。强力推进高息债务清偿置换,市本级年利率超过8%的债务基本清偿置换。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争取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亿元,加大市本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推动机关单位和企业定向认购扶贫产品。完善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将78个专项纳入动态监管。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与绩效评价。大力支持污染防治。全市争取污染防治资金7.5亿元。拨付污水处理服务费1.2亿元、城区垃圾处置和焚烧经费1.3亿元,城乡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持续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安排专项资金近1.6亿元,支持环洞庭湖造纸企业退出、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城区蓝天保卫战。累计投入资金7.2亿元,支持禁捕退捕。支持推进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建立重点水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积极争取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政策。

5、注重改革创新,全力提升财政效能。全市财政部门持之以恒改进财政管理,坚定不移推进财政改革,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风险,全市和华容县、临湘市入围2020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名单。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查机制。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进入市州先进行列。试点“财审联动”协作共享机制,其经验在全省推广。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迎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评估。上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累计成交额突破3.4亿元。发挥财评审核作用,严控公益性政府投资项目成本。优化国库集中支付,方便单位用款。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在全省率先启动往来票据收款项目目录管理试点。“市、县共建”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模式,得到国家担保基金的肯定和推介。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配合预算联网监督,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81件。

回顾“十三五”,是财政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财政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财政收入不断提质。全市地方税收年均增长9.3%,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达62.6%,较2015年提高14.6个百分点。五年来,财政保障不断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500亿元,民生领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是民生政策出台最多,民生投入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来,财政管理不断提档。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全面加强,绩效财政、法治财政、数字财政等建设扎实推进。五年来,财政形象不断提升。市财政局于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19年获评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多年获评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多项业务工作进入全省财政系统先进行列。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税源结构欠优,财政增收潜力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大,财政“三保”压力突出;部分单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观念还不够牢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有待进一步加强;使用财政资金不规范,资金分散、闲置浪费等问题仍然存在,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政府综合债务率偏高,平台公司转型难,防控风险任务较重;财政改革进入深水区,触及更多深层次矛盾和利益关系,推进难度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对财政发展来说,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从机遇看,全国经济将延续稳定复苏的态势,并且向常态化回归,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带来利好。我市开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中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提速发展,重大项目落地将对投资等各方面需求产生正向拉动,“六稳”“六保”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改革开放创新红利继续释放,将为财政增收提供财源支撑。从挑战看,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会持续,新产业新业态仍处于培育之中,加之中石化两厂计划停产检修,财政增收的基础尚不牢固;随着中央特殊支持政策逐步退出,上级转移支付减少,财政收支紧平衡的弦会绷得更紧,支出保障压力将超上年;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任重道远,落实债务率降档、平台公司转型难度大,债务压力向财政传导。综合分析,2021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在保障重点支出的同时,保持财政平稳可持续。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结合财政收支形势,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为岳阳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预算编制总体思路是: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优化结构、优先三保;严控风险、注重绩效。编制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优化支出结构,保持压减力度;二是实行零基预算,优化项目编制;三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统筹力度;四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跟踪问效。

(一)收入预期

全市和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4%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58.8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49亿元。

(二)市级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预计2021年市级可实现预算财力71亿元,与上年持平。加上提前下达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3.6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21年市级安排预算支出74.6亿元。市级财力主要支出科目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亿元,下降6.4%。主要用于维持行政事业单位运转。

教育支出10.3亿元,增长1.1%。主要用于落实基础教育十条,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完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提高高中生均经费标准,支持新高考系统建设和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激励政策和免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

科学技术支出1.5亿元,增长2%。主要用于支持构建“大科技”格局,围绕新兴优势产业链,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整合。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工艺改进和产品创新。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亿元,增长0.1%。主要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千亿文旅产业,支持特色旅游路线建设、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品牌营销,以及文化惠民、全民健身体育活动,支持省十四届运动会场馆建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亿元,同口径增长1.2%。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提高优抚对象、企业军转干部的相关补助标准,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的救助力度,落实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

卫生健康支出4.7亿元,同口径增长0.6%。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免费定向培养乡镇卫生院专业人才和村医本土化人才,关心关爱特殊困难人群,支持公立医院重点学科建设,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

节能环保支出2.3亿元,同口径增长1.5%。主要用于支持水、土、气污染防治,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洞庭湖生态修复与治理,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和管网、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支持生态环境体制改革,补贴绿色公交升级换代和运营,加强铁山水资源保护。

农林水支出4.9亿元,同口径增长0.6%。主要用于支持“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

交通运输支出4.1亿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支持三荷机场航线开发和运营、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城区交通环境改善,发展现代物流,构建立体交通新格局。

务还本付息支出3.7亿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国外贷款还贷、国债转贷还款。

预备费1.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1.5%。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以及中央、省、市年中新出台政策增支。

提前下达市级专项转移支付主要科目为:公共安全支出0.2亿元、科学技术支出0.5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1亿元、卫生健康支出0.2亿元、交通运输支出2.4亿元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109.6亿元,支出109.6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105亿元;支出105亿元,主要用于土地直接成本、基础设施配套、应返收益和市级留存(用于偿还政府债务、公益性项目建设及平衡一般预算等)。城市配套费收入安排2.7亿元(本年收入1.3亿元、上年结转1.4亿元);支出2.7亿元,主要用于规划编制、垃圾焚烧发电付费、罗家坳飞灰填埋场收购、大型垃圾中转站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转运和运行、计提铁山水资源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和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等。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1.9亿元(本年收入0.8亿元、上年结转1.1亿元);支出1.9亿元,主要用于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营、污水污泥处置、污水泵站泵房维护维修和污染防治、蛇皮套和三大湖综合整治项目可用性服务付费、垃圾场站渗滤液处理和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等。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2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  1888万元,当年国有资本收益收入440万元,当年收入包括国有企业上缴利润408万元、改制企业托管资产出租净收益32万元。安排支出2328万元,其中用于市属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补差经费120万元,支持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2032万元,国企监管等支出176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1.9亿元,其中基金保费收入  39.1亿元、财政补助收入32.1亿元、利息及其他收入0.7亿元;支出安排68.9亿元;上年结转46.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9.4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3亿元,支出8.7亿元,滚存结余0.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53万元,支出172万元,滚存结余0.4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9.7亿元,支出18.5亿元,滚存结余21.2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1.3亿元,支出39.3亿元,滚存结余20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9亿元,支出1.3亿元,滚存结余5.8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7亿元,支出1.1亿元,滚存结余1.7亿元。

(三)市属非行政区预算安排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11.6亿元,增长8.4%,支出安排16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6.9亿元,支出安排16亿元,其余按政策统筹调入一般预算安排支出。

城陵矶新港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6.7亿元,增长9.5%,支出安排16.4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5.3亿元,支出安排6亿元,其余按政策统筹调入一般预算安排支出。

南湖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2.8亿元,增长13.8%,支出安排3.8亿元。没有经常性政府基金收入,未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

屈原管理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1.4亿元,增长5%,支出安排10.6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5亿元,支出安排2.4亿元,其余按政策统筹调入一般预算安排支出。

三、2021年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十四五”时期,岳阳财政将围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定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持改革与法治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造实力型、保障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财政,推动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强市,推进岳阳财政治理现代化。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部门将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措施,在开源节流、强化保障、推进改革、防范风险等方面多点发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深化重点税源企业“一对一”帮扶和中小微企业精准帮扶,推动企业增产增收增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支持项目建设、产业振兴,支持区域经济、开放经济、文旅经济、商贸经济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逐步提高税收占GDP的比重,狠抓争资争项,努力增加可统筹的财力,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市发展改革稳定大局。

(二)坚持勤俭节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下更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把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科学核定预算,该砍的要砍,该减的要减,在预算执行中强化约束、及时纠偏,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深入挖掘节支潜力。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执行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各预算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资产配置使用等方面做到厉行节约。发挥财政投资评审作用,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控,促进财政资金节约。突出建章立制,强化财会监督,推动建立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

(三)坚持人民至上,做好财政“三保”工作。坚守“民生财政”本色,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加强县市区“三保”监控力度,严格审核县市区“三保”预算,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落实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污染防治攻坚、禁捕退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支持教育、就业、医疗、社保、养老、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改善,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强化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持续推进财审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土地出让金征缴制度,加大欠缴土地出让金清缴力度。推进财政内控建设,强化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能力。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积极主动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更好服务代表委员履职。

(五)坚持底线思维,防范财政领域风险。科学统筹财政收入与支出、需求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关系,把好财政支出关口,加强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稳健运行、更可持续。严格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落实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高息债务清偿置换、债务风险缓释等工作,确保无系统性风险事件发生,降低债务风险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全程跟踪监控,坚决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严控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各位代表!做好“十四五”及2021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财政部门将牢固树立“财”服务“政”的理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二部分  2021年岳阳市预算公开表格

一、一般公共预算

表1-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表2-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表4-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5-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到项级)

表6-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经济分类到款级)

表7-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8-2021年市本级对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表9-2021年市本级对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明细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表10-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11-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12-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13-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14-2021年市本级对县市区政府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分科目)

表15-2021年市本级对县市区政府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表16-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表17-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表18-2021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表19-2021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表20-2021年市本级对县市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科目)

表21-2021年市本级对县市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表22-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23-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24-2021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25-2021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五、债务情况表

表26-2020年岳阳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27-2020年岳阳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28-岳阳市地方债务情况汇总表

六、其他

表29-202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表30-2021年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

2021年度岳阳市政府预算公开表.xlsx





第三部分  2021岳阳市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2021年市对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说明

2010年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市与“省直管县”在财政体制上相互独立,因此,省对我市的转移支付资金分为省对市及市辖区的转移支付资金和省对“省直管县”的转移支付资金两个部分,两块资金相互独立,平行下达,市里不能进行调剂。因此,市级财政对下转移支付补助也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市辖区的转移支付,二是对所属“省直管县”的转移支付。按惯例,省对省直管县及市辖区的转移支付资金一并统计在市本级,作为市级转补区县市资金

2021年市全力支持县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含省补转移支付资金)共计24.91亿元,比上年增加1.13亿元,增长4.8%。具体包括: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4.39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2.39亿元;

所得税基数返还0.68亿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0.16亿元;

其他税收返还1.16亿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18.3亿元,比上年增增加1.05亿元,增长6.1%,主要是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变化和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因当年收入测算目标不同而引起相应变化。其中:

1.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28亿元, 比上年减少0.02亿元,减少0.8%,基本持平;

2. 均衡性转移支付8.63亿元, 比上年增加1.07亿元,增长14.2%,主要是均衡性转移支付2020年增量计入补助基数;

3. 固定数额补助及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2.73亿元,与上年持平。

4. 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4.6亿元,与上年持平。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2.27亿元,比上年增加0.08亿元,增长3.6%。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0.63亿元, 与上年基本持平;

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0.16亿元, 与上年基本持平;

3. 农林水支出0.32亿元, 与上年基本持平;

4. 其他支出1.2亿元, 与上年基本持平。 

、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0年,政府债务总限额677.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42.9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34.25亿元。截至202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76.3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42.0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34.24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0年,省转贷新增债券限额126.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4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6.7亿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9.45亿元,专项债券106.7亿元,平均期限12年,平均利率3.35%。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0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46.9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1.73亿元,专项债务5.25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8.8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0.57亿元,专项债券利息8.25亿元。 

(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

详见:

1.http://www.yueyang.gov.cn/zwgk/25374/25376/25398/25408/content_1980696.html

2.http://www.yueyang.gov.cn/zwgk/25374/25376/25398/25408/content_1980698.html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根据上级和市政府部署安排,经岳阳市财政局汇总,岳阳市本级部门,包括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2021“三公”经费预算为11875万元,同比下降4.3%,其中,公务接待费413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3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94万元)。2021年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较上年减少535万元,下降的原因是市直各预算单位根据中央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压缩2040万元,同比下降33.1%。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2020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面提质”年。绩效管理工作坚持绩效导向,做实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省厅2020年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通报,我市再次获得一等奖表彰。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对标落实了省财政、市政府、市局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及省市绩效考核等涉及绩效管理方面的中心工作。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坚持绩效导向,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硬化责任约束。

(二)特色亮点工作情况

1、开展省厅课题调研工作。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及其主要挑战研究”课题调研的通知》,撰写了上报省厅的调研报告,荣获二等奖。

2、在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岳阳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得到社会关注。2月20日,在线受理了华南理工大学卢琳静同志依申请公开办件,办件得到申请人的满意肯定。

3、做优事前绩效目标管理。2020年市本级绩效目标审核与预算编制同步,组织第三方对接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开展了事前绩效目标跟踪评价服务,共审核183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48.5亿元;645个专项支出绩效目标,涉及专项资金12.6亿元。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质量较上年度更加切合实际。

4、督导预算单位绩效自评。绩效自评覆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已成为常态。本年度对纳入市综合绩效考评对象的66家预算单位的绩效自评报告,实施邮件报审与纸质版再审相结合,并督促自评公开,涉及绩效自评总额38.5亿元。

5、做实事中绩效运行监控。2020年财政资金绩效目标运行实施双监控。对纳入监控考评的66家一级预算单位督促实施2个节点的监控报告。并择选了8项资金实施了重点绩效监控,涉及资金1.2亿元。对资金绩效运行偏差及时提出了纠偏措施。截至11月底,市本级完成支出84.75亿元,完成预算支出65%,同比进度降低18%。

6、做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根据2019年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报告上报市政府批示,针对16家被评价单位所存在的绩效问题,督促项目单位对标实施责任整改;经财审联动,对绩效评价报告中提出的10个专项资金调整建议进行了一一跟踪督办,涉及调整及调减专项资金1940万元。

7、全程规范业务委托行为。为规范业务委托行为,将绩效评价第三方服务纳入岳阳市网上中介超市;按程序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及抽签方式,在驻局纪检组监督下,选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将自由裁量权风险降至最低。其中非税及债务项目评价服务费预算70万元,经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达成15.17万元成交,节省专项经费78.3%。

8、组织全面绩效管理培训。先后组织了两次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培训约150人左右。9月29日邀请省厅龚次元处长主讲,在湘阴县召开了全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专题培训会。

9、全省率先出台两个办法。一是建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已完成代拟稿稿。二是出台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内部风险防控办法》,在全省我们率先出台内部风险防控办法,让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有了文件依据。

(三)2021年工作安排

1、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

2、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面提质。响应省市县三级统筹规划,推进财审协同联动机制,基本形成我市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三全”体系。 


第四部分  扶贫资金

一、财政扶贫资金相关政策办法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岳财农[2017]4号)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岳财农[2017]4号).pdf

二、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明细

岳阳市扶贫专栏 : http://czj.yueyang.gov.cn/9689/55847/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