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2016-08-12 14:56
浏览量:1|| | ||

岳阳市财政局局长  邹三友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2015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草案以及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5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情况:2015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2.8亿元,为预算的104.5%,同比增长18.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为预算的104.5%,增长5.2%;上划中央收入160.4亿元,为预算的104.7%,增长32.2%;上划省级收入14.4亿元,为预算的99.2%,增长8.6%。

支出情况: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75.8亿元(含上级追加我市专款支出),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5.4%,增长18.9%。主要支出项目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5亿元,同比增长21.9%;公共安全支出15.4亿元,同比增长8.9%;教育支出52.8亿元,同口径增长11.3%;科技支出3.7亿元,同比增长3.5%;医疗卫生支出36.4亿元,同比增长1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2亿元,同比增长24.8%;节能环保支出7.3亿元,同比降低8.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7亿元,同比增长4.1%;农林水事务支出52.7亿元,同比增长19.1%。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478.3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42.2亿元,上年滚存结余和调入资金24.8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3.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亿元。支出总计478.3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375.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3.3亿元,债券还本支出68.2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7.9亿元。全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情况:2015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8.6亿元,为预算的109.3%,同比增长31.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亿元,为预算的111.9%,增长7.7%;上划中央收入115.1亿元,为预算的108.6%,增长46.4%;上划省级收入1.6亿元,为预算的86.8%,下降3.7%。

支出情况: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79.6亿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1.8%,增长25.3%。主要支出项目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亿元,增长25.3%;教育支出9.4亿元,同口径增长43.9%;科技支出2.3亿元,增长12.7%;医疗卫生支出3.2亿元,增长1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亿元,增长15.2%;节能环保支出1.6亿元,增长5.1%(增幅较低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减少570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7亿元,增长46.9%(主要是城建税政策性增收,相应安排支出增长);农林水事务支出5.2亿元,增长15.1%。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17.4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5.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4.2亿元,调入资金0.8亿元,上年滚存结余8.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6亿元。支出总计117.4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79.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3亿元,债券还本支出23.6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1亿元。全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4.3亿元,为预算的100.1%;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38.8亿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9.5%。

市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2亿元,为预算的101%;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9亿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6.8%。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05.3亿元,为预算的99.8%;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00.3亿元,为预算的97%。

市级完成社保基金收入30.6亿元,为预算的99.8%;完成社保基金支出29.6亿元,为预算的96%。

(五)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均已并入一般公共预算反映,不再单独报告。

(六)“四区”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30.2亿元、6.5亿元、4.5亿元、1.4亿元,为预算的115.3%、110.8%、101.9%、48.2%,同比分别增长23.5%、24.1%、12.0%、-58.9%,均在当年实现了收支平衡。四区均已按人大要求提交了书面报告,具体情况详见附件。

回顾2015年,我们深入贯彻新预算法,紧扣“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克服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等因素影响,着力培植财源,加强收入征管,在石化行业骨干企业的有力拉动和各县市区加快发展的促动下,财政收入迈上300亿元新台阶,圆满完成“十二五”财政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财政收入从2010年的139.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02.8亿元,五年两大跨越,年均增长16.7%;财政支出由2010年的165.3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75.8亿元,年均增长17.9%。

回顾2015年,我们紧紧围绕“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提高财政政策、财政资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财政投入向民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27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4%,同比增长15.1%。农业“三项补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提高低保和优抚标准等一系列民生政策得到全面落实;铁山库区“两保”、农村规范建房、城市低洼渍水地段整治、棚户区和小街巷改造、公共自行车租赁、公交优先发展等一批实事深受群众支持和认可。集中财力办大事,通过预算整合、盘活存量资金、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积极推进“621”行动,突出支持“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优势产业扩张、135工程以及民营企业发展,设立并安排市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巴陵人才专项资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单位运转保障力度,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积极保障了干部职工的政策待遇。

回顾2015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市收入结构不优,石化行业收入占比大,财税依赖中央企业的格局没有根本改观。支出保障压力大,既要加快补短板,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又要适应新形势,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地方政府负债,通过财政置换后,需财政直接偿还,地方财政风险加大。财政改革越往深处推进,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也更大,对如何科学理财加强财政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全市上半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5亿元,为预算的52.9 %,同比增长13.2%。分级次看: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亿元,为预算的58.3%,增长10.8%;上划中央收入87.8亿元,为预算的48.5%,增长14.6%;上划省级收入9.2亿元,为预算的57.9%,增长21.6%。分部门看:国税部门90.8亿元,为预算的48.9%,增长18.4%;地税部门49.3亿元,为预算的57.4%,增长14.4%;财政部门34.8亿元,为预算的58.7%,增长0.3%。

市本级上半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9.9亿元,为预算的48.5%,同比增长14.9%。分级次看: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6亿元,为预算的45%,增长7.3%;上划中央收入63.9亿元,为预算的49.6%,增长16.8%;上划省级收入1.3亿元,为预算的75.8%,增长139%。分部门看:国税部门65.2亿元,为预算的50.8%,增长21.5%;地税部门17.7亿元,为预算的63.9%,增长31.8%;财政部门7亿元,为预算的23.9%,增长-37.4%。

支出方面: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97.4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市本级36.9亿元,增长0.1%;县市区160.6亿元,增长19.7%。

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整体良好。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双过半”预期顺利实现。收入总量全省第二,收入进度超预算进度2.9个百分点,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9个百分点。二是收入质量稳步提高。全市完成税收收入134.3亿元,增长16.3%,比非税收入增幅高12.3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76.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三是重点支出较好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对重点项目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力度,上半年市本级争取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5.25亿元,增长80.9%,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84.93亿元。成功申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将争取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5亿元;积极支持三荷机场建设,争取并拨付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3.1亿元、省专项资金1亿元。积极申报PPP示范项目,在去年9个项目成功入选部、省示范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省级示范项目21个。四是财税改革有序推进。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8个财税改革文件,包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投融资管理办法、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还有一些制度办法正在拟定之中,如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管理办法等。 “营改增”试点全面铺开,实现了税制转换平稳过渡。清理涉企收费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扩大预算编制范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新增24家市属国有企业,实现了全覆盖。落实预算公开,及时公开了财政总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清理结余结转资金,按政策收回单位结转资金约2500万元统筹使用。积极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推动临湘市等地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财银保”试点、华容县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乡镇财政预算编制有力推进,“两上两下”预算编制办法覆盖全市70%以上乡镇,47个乡镇财政所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家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对后段财政收支平衡平添了压力。我们将按照“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市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本次会议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依法加强预算管理。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始终保持依法理财的定力。强化全口径预算,编制三年滚动预算,实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依法加强财政收入征管,有效防止税费跑冒滴漏,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收入预期目标。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财政库款管理,推动资金尽快到位、政策尽快落实、项目尽快落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花钱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突出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投融资管理,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2、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兑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支持和推进“621行动”,支持开放型经济、县域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精准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支持抗洪救灾和受灾严重的地方开展灾后重建。

3、加快推进财税改革。按照中央税制改革部署,密切关注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运行情况,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清理整合专项资金,推进跨部门专项资金的统筹使用。强化往来资金清理,盘活用好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管好用好城市建设发展基金,促进政府投资基金稳健运行,力争更多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4、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突出抓好“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全省机关运行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等三个专项整治工作。在强化财政职能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积极推进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公开,不断提高理财透明度。切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面对财政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依法加强财政管理,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积极努力,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为实现“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目标和“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2015决算公开表.xls

岳阳市2015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15年部门决算到经济科目.xls

 

责任编辑:国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