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2012-09-21 00:00
浏览量:1|| | ||

关于201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根据《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于719日,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201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结合市审计局《关于201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1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全市财政决算(草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858023万元,为预算的114.8%,同比增长33.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36262万元,为预算的114.9%,同比增长41.9%。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058166万元(含上级专项支出追加),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1.8%。当年收支相抵后,净结余6676万元。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市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098724万元,为预算的116.7%,同比增长33.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5906万元,为预算的131.2%,同比增长49.7%。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50222万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0.6%。当年收支相抵后,净结余1362万元。

市审计局根据有关规定,集中审计力量,制订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对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部门、单位,重点基金、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支出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共查出各类问题59个、写出审计报告57份、审计调查报告2份、作出审计决定59个。综合提出审计建议意见4条。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认为:2011年,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财、税等预算执行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更大更强为主题,围绕四化两型五市一极建设,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坚持科学理财,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收入征管,充分发挥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法定支出得到保障,全面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政府预算编制和决算编制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支出预算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性基金和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专项资金结转数额较大,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等。市审计局在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真实、客观地反映了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进行了公平、公正的评价,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预算执行中的矛盾与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意见。因此,建议本次会议通过市财政局局长邹三友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市审计局局长罗陆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2011年市级财政决算。

针对2011年决算中存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不断强化收入征管。要大力发展区域经济,着力培养后续财源,加快第三产业,包括旅游业、文化产业、中介市场的培育与发展,不断提高地方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一般预算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要加强对土地出让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征收与管理,加强非税收入征管,降低收入征管成本。要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企业、单位税(费)负关系,营造良好的征、纳环境,依法、科学、合理组织财政收入。

2、不断提高预算、决算编制水平。市财政部门要依据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要求,完善相关制度,统一预算、决算编制口径,规范预、决算编制标准,从制度和技术上认真研究预算、决算编制不相对应问题,实现预决算的有机衔接,要不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增强预、决算透明度,扩大预、决算监督范围。

3、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执行的全过程,并作为统筹安排支出,批准预、决算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督促部门科学编制预算,规范使用资金,加快支出进度,减少结转数额,保证项目建设的进度,确保各项重点支出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大连续多年滚存结余资金的清理,安排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时,优先安排使用滚存结余资金。

4、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要加快推进综合预算改革,不断完善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要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项目设置,修订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资产配置标准,部门预算要包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专项资金预算、建设资金预算等,全面反映部门预算收支情况,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要继续推行部门决算审签制度,不断扩大部门决算审签范围,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

5、不断做好人大常委会审查预、决算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在审查预、决算时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和预算执行单位要认真研究,落实整改。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市政府要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责任人和单位,督促整改。对审计提出的有关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依法依规认真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市人民政府要将整改、落实情况在年底前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也应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责任编辑: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