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财政决算特点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2012-07-30 00:00
浏览量:1|| | ||

2011年是我市财政喜获丰收的一年,其决算结果,在保持近年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和提高。归纳起来有四大特点:

1、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从总体上看,2011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85.8亿元,增长3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市本级完成109.9亿元,增长33.7%。特别是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达41.9%,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几大主体税种,分别比上年增长30.6%22.4%39.1%。从县市区看,县市区级财政收入达76亿元,占全市比重为41.3%6个县市区过了6亿,其中汨罗市、开发区过了10亿元。我市财政蛋糕在做大中逐步做强。

2、财力保障实现新提升。2011年,全市直接与民生相关的财政支出达149.9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2.8%,同比增长27.2%。去年,市本级筹集1.3亿元,支持了“6.10”特大山洪抗灾救灾;安排2亿元支持五创提质改造;整合财源建设资金5亿多元,重点支持了临港产业新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制,有力改善了民生、促进了发展、维护了稳定。

3、向上争资取得新突破。面对上级转移支付紧控、银根紧缩的不利环境,我们跑部进省,一个一个项目汇报衔接,争资融资工作逆势上扬。2011年,全市共争取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136.4亿元,较上年增加27.4亿元,增长25.1%。主要有:均衡性转移支付125051万元,增长33.1%;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51885万元,增长65%;企事业单位预算划转补助17260万元,增长10.2%;教育转移支付63038万元,增长39.9%;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144831万元,增长40.8%;医疗卫生转移支付55638万元,增长155.1%;农林水转移支付11240万元,增长92.9%;专项转移支付607031万元,增长24.1%。另外,我们还争取年度省财政专项调度资金5.5亿元,重点用于临港新区、中心城区四湖连通环城水系等项目建设。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5亿元,用于在建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其他中央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配套。

4、改革管理开创新局面。良好的决算结果,既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体现,更是政府依法理财水平的体现。2011年我们以深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契机,强化了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三位一体机制,深化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了预算单位账户和财政专户管理。严格了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两项共计节约财政资金7.1亿元。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年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1.3亿元。

能有这样的决算结果,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经济拉动、征管得力。一是经济拉动。随着五市一极战略深入实施,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港区经济加速发展,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对税收贡献力增大。如长炼千万吨炼油项目201110月全面投产,入库税收同比增长60%;岳纸40万吨投产后,2011年共完成税收2.14亿元,同比翻了4倍。正是在这种好的环境下,我市财政发展才得以一年一个台阶向前推进。二是征管得力。国税部门积极探索大企业精细化、主要行业集约化、个体税收社会化的税源专业化管理,全市国税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地税部门以开展阳光征收行动为契机,加强重点税源、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管理,加强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增加地方财力。财政部门在勤征细管,挖掘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收潜力的同时,加强收入组织和调度,促进财政收入应收尽收,有效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