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2014-01-27 00:00
浏览量:1|| | ||

 

关于岳阳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4118日在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市财政局局长    邹三友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市和市本级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财政预算执行保持平稳。

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56.1亿元,比上年增加25.4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6亿元,比上年增加15.5亿元,增长17.2%;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38.4亿元,比上年增加8.2亿元,增长6.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1.7亿元,比上年增加1.7亿元,增长17.2%

全市财政支出为27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增长18%。主要支出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40.2亿元,同比增长12%

公共安全13.7亿元,同比增长16.6%

教育49亿元,同比增长11.6%

科学技术3亿元,同比增长9.7%

文化体育与传媒3.3亿元,同比增长14.3%

社会保障和就业49.3亿元,同比增长18%

医疗卫生25亿元,同比增长13.7%

节能环保6.1亿元,同比增长25.9%

城乡社区事务16.9亿元,同比增长22%

农林水事务36.1亿元,同比增长25.7%

交通运输7.3亿元,同比增长56.1%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3.6亿元,同比增长32.1%

住房保障支出10.7亿元,同比增长35%

市本级完成财政总收入140.1亿元,比上年增加10.2亿元,增长7.8%。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6亿元,比上年增加7.2亿元,增长21.4%;上划中央收入完成97.7亿元,比上年增加2.9亿元,增长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8亿元,比上年增加0.1亿元,增长7.9%

市本级财政支出为55.6亿元,比上年增加6.8亿元,增长14%

回顾一年来的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财政收入稳中有进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双重挑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应对,多次研究财税工作。各县市区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组织收入。财税部门狠抓主体税种和重点税源,及时开展收入进度督查,强化汇算清缴和挖潜堵漏。全市收入总量继续居全省第二,收入质量逐步提高,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全年争取转移支付资金167.2亿元,增长12.6%,为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

2、民生投入保障有力全市与民生相关的支出199.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为72%。农林水事务支出36.1亿元,重点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支持实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推进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教育支出49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校舍改造、弱势群体助学帮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与发展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3亿元,主要用于健全社保和就业体系,提高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补差标准,以及农村五保对象分散供养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加大抚恤优抚、军转安置、社会救助、慈善福利投入;医疗卫生支出25亿元,主要用于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全面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住房保障支出10.7亿元,较好地推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亿元,主要用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文化体育活动等。市本级城市基础设施维护支出3.4亿元,主要用于城市环境卫生、绿化维护、市政道路养护、公共交通提质改造、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进一步加大了省市实事项目资金的筹措和监管力度,保障实事项目顺利完成。

3、服务发展积极有为综合运用资金、政策等手段,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7125户企业顺利实施营改增试点,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按政策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据测算,全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20亿元,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全市科学技术支出3亿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荐汨罗市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获省财政三年3亿元专项支持。市本级整合安排资金6000万元,积极支持新型工业化发展;安排资金4600万元,支持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行动;筹集资金4000万元,支持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创新财政支持企业和经济发展模式,启动了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试点工作,积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手续繁等问题。

4、改革管理推进有序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试编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初步建立了前评审、中监控、后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模式,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市本级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均纳入改革范围。大力推进公务卡改革,覆盖了所有县市区和市直预算单位,市本级公务卡消费占授权支付比重达34.8%,超年度目标4.8个百分点。深入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和改革,开展超标准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公开拍卖越野车65台,成交额1350万元,超评估价30%;全市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监控管理系统,并张贴公车标识,实行行驶定位和动态监控。落实厉行节约规定,严控行政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5.2%,其中市本级同比下降10.6%。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延伸财政投资评审领域,分别节约财政资金3.1亿元、4.2亿元。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对15841.7亿元涉农补贴资金进行了全面检查,有效规范了惠农补贴发放。开展国库出借资金、政府债务、资金账户的清理工作,有效防范了财政风险。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6件,得到了代表和委员的肯定和理解。对人大监督和同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科学理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财政运行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财政收入增长没有达到年初目标。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趋紧、结构性减税、产业结构不优的影响。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厂改扩建工程完成后,产量进入稳定期,2013年入库税收108.4亿元,同比增长1.6%,对财税增收的贡献减小。二是债务规模较大,举债、偿债的机制不够健全,债务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有待加强,债务风险须引起高度重视。三是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通过加快改革步伐,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以改善。

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对财政发展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从挑战看宏观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营改增试点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推行,不确定因素较多;微观上,纳税大户增收形势不乐观,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厂都将进行炼油部分停产检修,产量将有所减少,对完成全年财政收入有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民生支出不断增加,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税收减法民生加法的挤压,将加剧财政收支矛盾。

从机遇看面临着改革机遇、政策机遇和发展机遇。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新一轮财税改革的重点,提出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上收部分事权,完善地方税体系等,可能为地方财政带来利好。中央推进城镇化进程,有利于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促进消费增长。我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县域经济来势较好,将有力拉动财政增收。同时,中央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这有利于节约开支,缓解收支矛盾。

2014年全市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财税改革,强化收入组织,优化民生保障,细化节约措施,切实为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好务。根据上述形势和指导思想,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收支安排是:

全市财政总收入安排284.2亿元,增长1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6亿元,增长11%;上划中央收入153.6亿元,增长11%;上划省级收入13亿元,增长11%。财政支出安排17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2%。当年收支平衡。

市本级财政总收入安排155.5亿元,增长 1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1亿元,增长11%;上划中央收入108.4亿元,增长11%;上划省级收入2亿元,增长11%。财政支出安排45.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3%。当年收支平衡。

2014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按照深化改革、厉行节约、民生优先、促进发展的原则进行安排。主要内容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4.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1%

公共安全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31.9%

教育6.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1.9%

科学技术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2.4%

文化体育与传媒1.4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0.8%

社会保障和就业10.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3%

医疗卫生2.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1.5%

节能环保0.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2.4%

城乡社区事务4.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21.2%

农林水事务3.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21.1%

交通运输1.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6.1%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0.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24.9%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6.7%

预备费0.7亿元,占财政支出1.6%

三、努力完成2014年财政工作任务

为确保2014年收支预算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将着力抓好五个重点:

1、以改革创新为主线,逐步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体系紧紧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逐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体系。按照改革要求,理顺事权与支出责任,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密切跟踪增值税、消费税、房地产税、资源税、环保税等税改动态,做好准备,积极参与改革,争取税改红利。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多样化、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围绕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等改革,优化财政运行机制。

2、以厉行节约为抓手,将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推进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及差旅费等管理制度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把厉行节约的要求贯穿到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对单位一般专项压缩5%,对财政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等三公经费压缩10%,行政事业单位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压缩基本建设支出,单位其它一般公用支出零增长。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新增财力主要投向民生领域。加强社会保障,积极促进就业,推进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体系建设,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支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力度,提高职业教育生均经费,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高。关注基层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农村环境整治,支持骨干山塘治理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城市管理投入力度,支持城区六大整治,支持推进智慧城市、平安岳阳建设,支持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和提质改造,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岳阳城乡更具现代气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3以扶持产业发展为基础,不断积累财政可持续增长的能量整合资源、集中财力,扩大财源建设资金规模,完善财银联动机制,调动民间资本活力,切实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突出扶持重点,积极促进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支持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支持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规划和建设。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按照要求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在培植财源的同时,切实加强财税形势分析,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和重点税源的监控、零散税源和中小税种的征管,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建设项目报建费等收入管理,力争应收尽收、有效增收,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促进财政收入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

4、以防范债务风险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把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摸清现有政府性债务底子,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严格举债程序,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偿债准备金安排力度,逐步建立负债有度、管债有规、偿债有源、举债有责的债务管理模式,从根本上防控债务风险。不断强化财政职能监督,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财政投资评审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清理规范税费优惠政策,凡不符合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的政策停止执行。加强财政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效能。

5、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财政干部履职能力与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财政干部业务学风、实干作风、节约新风、廉政清风四种风气建设。认真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要求。认真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工作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主动接受监督,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财政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