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2012-09-21 00:00
浏览量:1|| | ||

关于岳阳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岳阳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作个汇报,请予审议。

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强”的总要求,大力实施“四三六”工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呈现运行平稳、质量提高、结构优化、民生改善、保障有力的态势。

1、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1亿元,增长11.9%;完成财政总收入127.1亿元,增长27.9%,高于年初目标12.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66元,增长13.4%,高于年初目标2.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5106元,增长20.3%,高于年初目标8.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上涨2.9%,低于年初目标1.1个百分点。

2、结构调整有力推进。工业方面,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整体呈现“四个快于”,即轻工业快于重工业、高新技术行业快于传统行业、非公有制企业快于公有制企业、消费品产业快于投资品产业。其中,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9.7亿元,增长24.2%。农业方面,完成水稻集中育秧面积76.9万亩,创建高产示范片46个,示范面积110万亩。早稻栽插346.8万亩,同比增长2.2%;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55万亩;玉米、大豆等旱杂粮46万亩种植计划全部落实。第三产业方面,航运物流业发展态势喜人,上半年全市货运量总计6546万吨,增长18.8%;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9.3万标箱,增长52%

3、内外需求稳定增长。一是投资继续高位运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5.3亿元,同比增长35.5%,高于年初计划12.5个百分点。1-6月,共组织实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11个,同比多增153,完成投资158.8亿元,增长147.4%。市政府确定的100个重大建设项目有95个启动建设,完成投资110亿元,占年计划的44.8%82个重大前期项目有5个开工建设。二是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8亿元,增长15.5%。共接待入境旅游者6.7万人次,创汇2476万美元,分别增长7.9%15.4%;接待国内旅游者7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4亿元,分别增长6%23.3%。三是进出口较快增长。上半年,完成进出口3.3亿美元,增长90.5%,其中,出口10026万美元,增长16.4%;进口22571万美元,增长165.7%

4、资金保障得到加强。一方面,融资情况有所好转,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572亿元,比年初增加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亿元,增长23%。另一方面,招商引资来势较好,引进内资项目517个,到位资金149亿元,同比增长22.4%;引进外资1.13亿美元,增长13.1%

5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省市24项实事任务全部启动、有序实施。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70%102.5%。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8%,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补偿率达到77.6%。全市3310个村卫生室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和一般诊疗免费。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会战”,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增幅回落放缓态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等增幅同比分别回落2.15.24.34.5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比年初目标低0.1个百分点。

2、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工业企业普遍存在库存压力增加、生产成本压力增加和企业利润空间缩小的困难。从直接反映产能利用情况的用电指标看,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5.4%,同比下滑6个百分点,实体经济较为低迷。1-5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3.8亿元,同比增幅回落7.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达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亏损5.7亿元。

3、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一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完成40.8亿元,增长14.6%,同比下降25.6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明显回落。上半年完成工业投资290亿元,增长21.4%,比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此外,受天气因素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回落较快、重大项目进度放缓。

4、市场消费持续走低。2010年末和2011年末,国家实施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和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到期退出,相关商品销售明显回落;加上传统消费热点经过几年高速发展后逐渐降温,而新的消费热点还未培育壮大,市场观望氛围浓厚,大件商品消费持续走低。受此影响,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为9.9%,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为“稳增长”,当前国家层面正在密切跟踪经济运行态势,研究应对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国家可能持续加大政策支撑力度,特别是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出口平稳增长等方面可能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我们将在紧密跟踪并积极用好国家阶段性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切实稳定投资增长。稳定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也是当前最有力的抓手。一是加大督促督查力度。对在建、续建项目,及时调度,对影响工程进度的土地、资金、征拆等突出问题,逐个逐项解决落实。充分调动地方抓投资的积极性,对投资增速下滑明显的县市区,要查找原因,制定对策。二是加大项目上报和前期工作力度。对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对明年拟开工的成熟项目,提前抓紧启动。抢抓国家审批项目可能提速的机遇,加快推进前期条件成熟的项目,争取尽快获批,尽早开工。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利用释放流动性的机遇,及时召开银行系统联席会和银企洽谈会,帮助重大项目获取信贷支持

2、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坚持把联手帮扶行动作为促发展、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广泛组织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及时掌握产业运行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挂号销号”制度,着力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对中小企业的项目与资金支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同时,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银企融资、产需对接、送政策进企业等主题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在困境中实现突围发展。

3、着力抓好农业生产。进一步加强早稻、棉花、蔬菜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努力争取早稻增产,尽力种足种好晚稻,争取全年粮食丰收。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控,加大畜禽水产品标准化养殖力度。启动生猪收储机制,防止猪价过快下滑。加大农机补贴力度,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4、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一是拉动传统消费。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以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电器城等为重点,开展大型促销活动。二是推动文化旅游消费。针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围绕夏季特色旅游、生态旅游加强宣传,争取目标市场客源。三是提升房地产等大件消费。研究减免相关税费、落实利率优惠等措施,支持居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围绕乘用车和农用车开展促销补贴,进一步加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加快补贴发放速度。

5、努力办好民生实事。重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工作,确保按月达到进度要求。扎实抓好167个保障房项目建设,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确保如期完工。切实稳定市场物价,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强化对低收入群体的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搞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特点

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27.1亿元,增长27.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3亿元,增长32.8%。分级次看,市本级完成65.7亿元,增长22.8%;县区级完成63.9亿元(含城区上划市级收入2.5亿元),增长33.6%。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71.1亿元,增长26.9%;地税完成30.5亿元,增长25.9%;财政完成25.5亿元,增长 33.6%。从支出看,全市共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02.1亿元,同比增长23.7%。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收入增幅继续达到了“三个高于”:高于全省增幅5.4个百分点,高于市州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高于“3+5”城市群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收入总量历史上首次半年度突破百亿,位居全省第二;收入增幅排名全省第四;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和增幅均排名全省第六。

2、县域财政实力增强。1-6月,全市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27.8亿元,其中县区级增加16.1亿元,占增量总额的58%。县区级收入增幅为33.6%,比市本级高10.8个百分点。县区级中,君山、南湖、临湘、屈原增幅高于40%。临港产业新区、云溪、楼区、岳阳县、湘阴高于34%

3、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从收入构成看,一般预算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41.7%,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税收占总收入比重为75%。分税种来看,消费税保持快速增长,入库39.7亿元,增长34.3%。其中成品油消费税入库38.4亿元,增长35%;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部分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全市企业所得税入库6.3亿元,增长61.7%;非税收入增幅继续保持高位,全市入库非税收入31.8亿元,同比增收9.9亿元,增长44.9%

4、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市共完成财政总支出113.4亿元,增长17.3%;各项民生支出达70.3亿元,增长24.7%,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为68.9%。医疗卫生支出11.7亿元,增长63%;住房保障支出1.9亿元,增长51.8%;节能环保支出1.6亿元,增长40.3%;农林水事务支出8.5亿元,增长23.4%;教育支出14.5亿元,增长2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亿元,增长17.2%

为确保财政收入双过半任务完成,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强收入组织调度。将全年收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上半年先后召开了县市区财政局长座谈会、全市财政收入双过半暨综合治税工作会议,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市财政局推行一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或两个县市区督收促收制度,有力促进了双过半目标实现。二是强化收入征管。国税、地税部门加强了宏观税负分析,挖掘收入潜力,全力做到应收尽收。财政部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收入的清缴力度,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创新征管激励机制。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调整了中心城区财政体制,优化了促进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加强了对国土、房产等征管部门的目标考核力度,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收入征管的积极性,确保收入按目标要求和时间进度均衡足额入库。

(二)下半年财政形势分析

今年我市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企业税源不容乐观。目前我市及各县区税收任务的完成主要依赖于重点税源企业的支撑。上半年,增值税地方部分入库3.7亿元,同比下降0.8%,但降幅比上月明显收窄。各企业对今年的经济税收形势均保持审慎的态度,不敢轻言乐观。如受国际原油购进价格高位运行及化工产品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长炼、巴陵石化两厂上半年尽管产量大幅提升,但入库增值税却同比下降3%

二是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增收。房地产方面:近年来,房地产及建筑行业税收一直占到地税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为确保全市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国家反复强调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基调不会动摇。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从紧,造成开发商购地的热情骤减和商品房、二手房的交易量逐步下降,土地与房屋市场成交清淡。上半年,全市契税仅入库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8%,其中市本级比上年短收1834万元,同比下降39.4%。预计2012年我市房地产税收将出现下行趋势,实现投资性税源16亿元左右,将同比减收2个亿。国有土地出让方面:根据年初预算安排,今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预算为13亿元,主要用于土地开发成本、企业改制专项等支出,且要集中财力1亿元,用于城市五创提质改造以及城市建设支出。从目前收入形势来看,土地出让情况不容乐观,市本级上半年共推出8宗土地,有4宗流拍,成交价款1.35亿元,应缴出让收入6680万元,不到去年同期成交价款的10%

三是减税政策叠加影响增收。表现在五个方面:①个人所得税政策减收。去年91日起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我市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群体的比例由26%下降到4%,全市有12.5万工薪收入人群无需交纳个人所得税,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入库8977万元,下降2%,预计2012年同比减少税源2.5亿元。②营业税起征点调高,预计减收5000万元。③调整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政策出台,对销售再生资源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自201181日起执行。据税务部门预测,年减收税收在3亿左右。④车船税政策影响,全市乘用车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约有10万台,税额每台平均降低约60元,预计减少700万元。⑤企业所得税政策调整,支持小型微利企业,预计将减收200万元以上。

四是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后段,市本级企业改制和处理遗留问题的总成本约12亿元,预计资产处置收入7亿元,改制资金缺口约5亿元。落实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需1.5亿。还有“五创”提质需支出1.2亿元,今年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很大压力。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了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下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是:

1、狠抓收入组织。突出加大财源培植力度,为稳增长提供动力源泉;强化宏观政策对财政税收影响研究,提高收入组织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加强重点领域征管,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土地出让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征收工作,确保应收尽收;优化收入考核机制,激励各级各部门全面完成收入目标任务。

2、加大争资力度。积极研究中央和省里财政政策和经济政策,强化向政策要钱的理念。大力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进一步增加可用财力的同时,针对中央最近出台的系列拉动投资和消费的政策,配合市直单位加大有关项目,包括交通、水利、民生等方面政策和项目对接力度,力争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我市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投资拉动财政收入增长,夯实财源税源基础。

3、严格财政支出。越是收支矛盾突出,越要注意节支。一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资金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集中财力支持“四三六”工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优化财政投资运行机制,确保投向民生领域的财力稳步增长,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实惠;三是强化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强化预算执行,不再对部门单位新增支出口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行政性经费支出,把节约的资金用于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四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改革,加大资金跟踪问效力度,稳妥推进预算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政运行机制。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财政预算任务基本完成,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力推进“四三六”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岳阳建市3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