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重点做到“四个三”

来源:市财政局2015-11-02 08:39
浏览量:1|| | ||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的攻坚之年,更是岳阳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10月30日,2016年度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议安排,2016年我市部门预算编制总的思路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防风险,发挥财政政策激励和财政资金作用,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具体编制的模式、程序与过来基本一致,编制的内容、重点有“四个三”新的变化:

1、守住“三底线”。一是部门非税收入不减。除政策性原因外,各部门2016年非税收入计划原则上不得低于上年实际收入水平。二是单位专项预算不增。2016年各部门单位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原则上不增加。三是行政运行成本零增长。科学准确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16年,公用经费预算暂不提标。“三公”经费预算不得高于上年预算,不安排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经费。

2、落实“三提高”。一是提高干部职工基本工资水平。全额预算单位离退休费按新审批标准到位,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提标暂按300元/人·月预安排到各单位,待市人社局审批到位后据实结算。二是提高有关会费和保险计提基数。将工会会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计提基数由“基本工资全额加津补贴的30%”调整为“基本工资全额加津补贴的50%”。三是提高医疗保险计提基数。将医疗保险计提基数由“基本工资全额加津补贴的50%”调整为“基本工资全额加津补贴的70%”。

3、推进“三改革”。一是改革存量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采取两项措施:一“扣”,就是建立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与部门年度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对各部门当年预算执行率不到85%的专项资金,下年度要按剩余部分的50%扣减年度预算。二“收”,就是除在建工程、代付政府采购款等原因需跨年支付并经批准结转的项目资金外,其余年终未动用的专项资金和项目已完成结余的预算资金,原则上统一由市财政部门收回,不予结转,经批准跨年度执行的专项资金可结转下年使用。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余结转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收回。二是改革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考虑到我市政府性债务逐步移交财政后,直接偿还债务的压力不断增加,债务风险不断加大,将在专项收入预算中加大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重点用于安排偿债资金。三是改革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范政府与企业的分配关系。2016年,除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外,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总公司),市属国有控股、参股企业集团(总公司),市直机关各单位所属企业将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

4、做到“三适应”。一是适应机构改革变化,落实预算管理责任。改革涉及到的部门要做好各项工作的衔接过渡,尽早开展预算单位设置和经费、资产、债权债务划转等工作,积极编报2016年部门预算。二是适应阳光理财趋势,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中央和省文件,除涉密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除涉密内容外,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各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负责公开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三是适应“花钱必问效”要求,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花少量的钱、办更多的事”,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