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市本级2014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2016-08-21 09:34
浏览量:1|| | ||

 

为深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央、省、市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对纳入2014年度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101个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和51个部门整体支出,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涉及资金总额13.67亿,基本实现绩效评价覆盖所有一级预算部门和百万元以上专项资金两个“全覆盖”目标。在绩效自评的基础上,经业务科室推荐,局领导批准,我们组织中介机构对“市人防办”、“市安监局”2个部门整体支出和“特殊人群医保金”、“市直相关学校信息化建设”、“市本级价格调节基金”、“旅游促销资金”、 “北斗导航产业”、“市四中体育馆建设”、“路灯及公用亮化设施电费”等7个专项支出实施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按照省财政厅年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安排,选取“2014年度铁山水资源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项目进行了财政政策绩效评价试点。现将绩效评价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4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5〕3号)和《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4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5〕4号),对纳入2014年度绩效目标管理的所有预算资金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各预算主管部门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负责本部门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对项目单位报送的情况进行核查并开展现场评价工作;在核查无误的基础上,对项目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综合绩效评价报告,并连同相关佐证材料报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对预算部门(单位)的报送自评报告和相关资料进行审核,负责组织财政再评价和财政重点评价。

(二)更加注重绩效评价质量。一是进一步提升中介机构业务水平。邀请中介机构参加一年一度的市直单位绩效管理培训会议;在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布置会上,对中介机构进行了绩效评价业务专门培训,并在委托协议中对绩效评价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绩效评价实施过程中,实时对中介机构绩效评价业务进行具体指导。二是进一步优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绩效指标难细化,评价标准难统一等具体问题,我们以函的形式,敦促项目单位和中介机构,根据项目特点、绩效目标申报情况及其它相关材料,共同商讨拟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力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客观科学。三是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对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项目实施的主管部门发布了绩效重点评价通知,明确了评价范围、评价内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财政支出主体责任,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有序开展。

(三)稳步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一是建立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与整改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以函的形式反馈给相关项目实施单位,针对评价结论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落实。二是建立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机制。根据财政重点评价结果,对资金使用绩效不明显的财政支出进行预算调整。三是建立了绩效评价结果报告机制。按照要求,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省财政厅和市人民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建立了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部门(单位)综合绩效考核范围。

二、主要绩效情况

(一)强化了民生保障

1.有效保持了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2013-2014年度,价格调节基金对1921台出租车、40多条公交线路发放了燃油、天然气补贴1279.6万元,弥补了交通经营者亏损,降低了民众出行成本;发放原水成本倒挂补贴220万元,保证了水价稳定;发放蔬菜猪肉农产品加工补贴110万元,有助于猪肉蔬菜价格基本稳定。

2.有效改善了铁山库区百姓生活。铁山水资源生态公益林实行严格管理后,库区生产、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岳阳县积极引导库区农民转变传统农林业生产模式,发展生态农业,推广林下经济模式,促进了农林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据岳阳县统计局统计,库区乡镇2015年1-6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到6065元,比2014年同期增加753元,增长14.2%。

3.有效提升了特殊人群医保金保障水平。2013-2014年,特殊人群共发生医疗费用7000万元,三个目录内项目报销6948万元,报销比例达99%,实现了病有所医,缓解了因病致贫。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特殊人群按政策规定享受医保待遇比例达到100%,未发生一起未按政策享受医保待遇投诉事件。

4.有效改善了城区学校教学条件。市直相关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一、二期新建了18所学校、更新了2所学校的校园网,实现了667个班级的班班通,使得市直学校数字化校园占比为66.7%。网络教室覆盖率达83.3%;建立了资源中心和教育资源云平台,搭建了市直学校教师的教学资源之家。岳阳市第四中学体育馆建设项目,解决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过少、室内体育课无法正常进行、体育活动及比赛组织难度大等问题。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期建设。

(二)促进了产业发展

1.有助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北斗导航专项成效明显。一是市科技局专项支持的3个项目,至2015年上半年新申请专利14件、授权专利4件;累计培养各类科技创新人才21名,带动增加就业77人;新增销售收入1.13亿元,新增利润2739万元;新增税收1533万元;二是市经信委专项资金支持的10个项目通过引进先进技术,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创新,提升了项目科技水平,促进了产业的发展;三是国信军创6906通过了“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获批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组建了以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北斗之父”孙家栋为进站院士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

2.有助于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形成。旅游促销费对引导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我市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岳阳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岳阳市2014年全年国内旅游收入241.63亿元,增长20.2%,国际旅游外汇收入7693万美元,增长17.1%,综合增长18.6%;2014年岳阳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143.4万人次,增长19.9%。

3.有助于现代农业生产和流通。价格调节基金投放,一是促进新品种选育示范推广。2014年农科所研发的新品种水稻中籼迟熟C两优4418通过了国家审定、中籼018和晚籼352通过了湖南审定,棉花不育6001A通过了国家转基因安全论证。二是扶持了农产品基地的建设。促使传统粗放农业生产模式向现代集约农业的转变,提高了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2014年君山钱粮湖农场新建蔬菜大棚800余个,大棚蔬菜产量明显增长。三是支持了农贸市场建设。2014年君山区许市镇农贸市场改扩建,消除了原市场的脏乱差现象,新增摊位12个,解决就业人数60人,市场年销售量达到7000吨,新增税收7.5万元。

(三)推进了生态改善

铁山水资源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有助于库区生态改善:

一是生态公益林和森林覆盖情况得到了改善。据林业部门统计,2013年库区生态公益林面积28.18万亩,2014年纳入生态公益林的面积达到39.33万亩,增加了11.15万亩,增长39.5%。2014年铁山库区乡镇活立木总蓄积量为11.29万立方米,2015年预计达到11.71万立方米,增加0.42万立方米,增长3.7%;2014年库区森林覆盖率平均为62.2%,2015年预计为62.8%,将提高0.6个百分点。

二是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库区水质得到了改善。经岳阳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的监测,库区一级保护区水质全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Ⅱ类水质标准;二级保护区水质达到Ⅱ—Ⅲ类水质标准;准保护区水质全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实现了“水量充足,水质合格”的预定目标,保证了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

三是生物多样性、气候条件、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库区全年平均气温在16℃左右。库区及周边常年平均年降雨量为1316.5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3.67亿立方米。

(四)提升了城市品位

岳阳市路灯及公共亮化工程保障了全城路灯盏数23081盏,公共亮化设施功率5600KW正常运转;建设和改造了“四路两桥一走廊”、“四纵六横”等主干道临街重点建筑物和公共亮化景点;美化、亮化了城市,改善了市民居住环境,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和夜间交通安全。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根据调查统计,2013—2014年度,各大媒体有关岳阳路灯及亮化的报道合计103篇。

三、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项目决策有待进一步规范

1.绩效目标不明确。北斗导航部分专项资金未明确到具体项目。经信委与财政局协商将该专项资金其中的289万元切块到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中合并使用,并于2015年4月下达《关于下达2014年度市本级民营企业重点帮扶资金的通知》(岳财企指〔2015〕4号),《通知》共涉及30个项目,安排资金861万元,但未明确哪些项目属北斗导航产业专项资金。建议:一是项目组织单位对专项资金分类单独申报、拨付;二是项目组织单位加强对项目申报单位跟踪管理,督促项目申报单位严格按申报项目组织自筹配套资金;三是对上年度配套资金是否到位、绩效目标是否完成等因素纳入专家评审,作为下一年度补贴评审的重要依据;四是项目组织单位加强完善档案管理。

2.决策程序不透明。一是价格调节基金2013年投放湘阴县枫树塘生态农业开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建设基金5万元,2014年投放湘阴县六塘镇农贸市场改造经费5万元,这两笔经费未见资金申请报告。二是部分价格调节基金资金分配不符合《岳阳市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2014年批准公路局京港澳连接线保洁经费80万元、经信委工业产品价格监测经费30万元、岳阳县陈伏村农村建设经费10万元、湘阴县岭北镇新农村建设经费10万元、湘阴县岭北镇沙田村新农村建设经费10万元,上述5笔经费的使用方向与《岳阳市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使用方向不符。建议:一是严格经费申报、审批程序,按照《价格调节基金管理与使用制度》的要求,由县、市、区发改、财政部门以及市直相关单位提出申请,经市发改、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岳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二是严格按照《岳阳市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使用范围内使用资金,严把项目审核关,防止不属于价格调节基金投放方向的项目套取基金。

3.预算编制和实际支出存在差距。一是人防办2014年经费支出超出预算支付定额161.64万元,其中:人防工程维护维修超支26万元,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超支135.64万元;二是人防办工程预算资金因规划调整导致工程进度延迟形成资金沉淀。2014年人防办资金结存2770.27万元,其中人防疏散基地专项资金结余1200.68万元,超收返还734.23万元,占总结余资金的69.85%;三是2014年度路灯及公用亮化设施电费财政下拨资金与实际发生额相差71.60万元,岳阳市路灯管理处将其用于路灯及公用亮化设施的维护,这种状况在2013年度已存在。建议:一是遵循预算管理原则。对于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按照程序逐级申报,结余资金调整用途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规范管理;二是预算编制科学化。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加强与上级部门、财政部门的沟通和协调,遵循实际工作情况,尽量避免预算科目和决算科目不一致的现象;三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及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四是人防疏散基地建设资金预算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对长期沉淀的财政资金,要予以收回或减少预算安排,重新安排资金使用用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管理实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1.特殊人群医保金报账手续不齐全。重点绩效评价抽查的48份门诊报账资料,有8人报账资料缺处方单及药品明细单据。后经多次沟通,仅提供一份报销外购药费的申请报告,但报告并未经主管部门及经办机构审批。

2.特殊人群医保金款项长时间未入账。2014年12月31日,特殊人群收入账户银行对账单比单位账面余额多为262.4万元,为银行已收单位未收款项,其中2009年至2013年5.4万元尚未入账;特殊人群支出账户银行对账单比单位账面余额少1526081.58元,其中2008年-2013年,银行已收单位未入账金额为18969.47元,银行已付单位未入账金额为1255620.75元。

3.价格调节基金拨付使用未单独列账。县区政府在收到和拨付省级价格调节基金和市级价格调节基金时,未分开核算;项目单位在收到和使用也未分开核算,无法分清价格调节基金扶助项目。

4.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一是部分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使用存在发放管理人员工资或用于森林防火和宣传教育等方面支出问题;二是个别乡村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没有及时入帐;三是个别乡镇公益林补偿资金没有按要求统一通过“财政补贴系统”打卡发放。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管理;二是所有库区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都统一通过 “财政补贴系统”打卡发放到户。

5.市四中体育馆建设未及时取得正式竣工验收备案文件。根据《市四中体育训练馆竣工验收会议纪要》,项目于2015年6月,代建方已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竣工验收,相关主管部门已确认工程主体基本合格,但细节部地方需要修补改善,整改回访后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至10月才取得竣工验收备案文件。建议:项目代建方对《市四中体育训练馆竣工验收会议纪要》的中列示的问题清单进行限期整改,并及时将整改结果报告主管部门,以取得正式的项目工程竣工验收文件。

6.市四中体育馆建设财务管理不完善。市四中体育馆建设项目的工程档案没有统一管理,也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财务记录。岳阳市第四中学体育馆主体工程基建台账由岳阳市教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记录保管,岳阳市教育体育局财务只有对岳阳市教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款项拨付记录,没有主体工程基建财务记录,导致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无法对主体工程实际支出有效监管。建议:一是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主体工程实施财务审计,核实工程建设前期费用,据实结算项目管理费;严格执行政府投资结算 “三审制”;二是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建立一套完整的岳阳市第四中学体育馆建设项目财务记录,汇总项目档案,统一管理。

7.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一是价格调节基金2013年投放汪家岭农贸市场建设经费50万元,上述经费的使用中未见资金使用预算文件、工程中标文件、工程施工合同及工程决算验收文件;二是四中体育馆建设资金,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未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岳办发〔2010〕13号)要求对项目的设计、监理等中介机构的选定,未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中介机构。根据《湖南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单项勘测、设计合同估算价低于30万元,但项目总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

(三)支出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1.特殊人群医保医疗费用支出增长较快,支付压力大。2013年人均医疗费用6.21万元,2014年上升至7.2万元,两年中,年医疗费用超过10万元的有195人次,占医疗费用总支出的48%,特殊人群医疗费用以年均18%的增幅上升。特殊人群已进入高发病期,危、急、重症病人增多,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人群逐年增多,部分人长年居住医院,治病与养老混淆的情况严重,导致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建议:加快推进第三方支付评审,控制医保费用不合理支出。

2. 特殊人群医保项目部分单位征缴难到位,医疗费用超支严重。红日机械厂历年欠缴370.2万元,而医疗费用支出达526.37万元;2004年统计数据显示,部分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离休干部医疗费用超支较多,三五一七厂超支400.33万元,林纸集团超支669.5万元,岳阳监狱超支855.2万元,但政策未明确要求单位补缴。

3.市直相关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部分问题值得重视。一是一期项目中采用的一体机较广泛地出现了使用故障,存在供应商维修不及时问题;二是中学因升学压力大,容易出现教师占课现象,同时也存在个别学校因缺少信息教师,信息课开课率难达标;三是教师对教学资源的利用主动性不够,有的学校教师只有在完成任务时才使用云平台,资源利用程度较低; 四是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后期投入需求较大。建议:一是充分考虑现有模式对信息化建设的制约,选择最适合的建设模式,有效保障教育信息化的应用、运营与维护;二是出台相应文件,制定教师日常教学信息化应用工作目标,调动教师开展教学信息化的积极性,使教育信息化应用落到实处;三是适度安排维护管理及产品升级换代资金,确保信息设备有效运行。

4.老街小巷路灯设施较为陈旧,存在安全隐患。岳阳市云梦路(2003年安装)、洞庭大道(2000年安装)、先峰路(2000年前安装)、德胜北路(部分1996年安装)、琵琶王立交桥(1999年安装)等路段路灯设施均安装10年以上,现灯具老化、锈蚀情况严重,存在灯杆倒塌,灯光亮度不够等安全隐患。

5.铁山库区公益林保护有待加强。由于铁山水资源保护的需要,铁山库区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库区百姓收入来源有限,“靠山吃山”现象依然存在,难以从根本上杜绝乱砍滥伐、毁林开垦等现象,生态公益林保护压力较大。建议:一是稳妥推进库区森林公园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农业,切实增加老百姓收入,提高公益林保护的自觉性;三是加大精准扶贫向铁山库区倾斜力度,有效减少库区贫困和低收入人口数量。

特此报告。

附件:岳阳市2014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情况表

岳阳市财政局

2016年3月1日

岳阳市2014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情况表.xls

责任编辑:绩效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