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财政总决算报表编制说明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2015-09-22 08:25
浏览量:1|| | ||

一、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 收入完成情况

1 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全市情况:完成财政收入256.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1.1%,同比增长0.1%,增加0.3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1.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6.3%,增长14.9%;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21.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8.9%,增长-12.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3.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0.1%,增长13.2%。

(2)市本级情况:完成财政收入128.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82.6%,同比增长-8.3%,减少11.6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8.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6.2%,增长18.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78.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2.8%,增长-19.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80.7%,增长-10.5%。

(3)县区级情况:完成财政收入134.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1.4%,同比增长10.4%,增加12.6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3.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6.4%,增长12.4%;上划中央收入完成42.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3.4%,增长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1.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3.5%,增长17.6%。

(4)征收系统情况:国税部门完成127.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9.7%,增长-10.9%;地税部门完成67.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7.4%,增长9.2%;财政部门完成61.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7.6%,增长19.9%。其中:市本级国税部门完成79.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3.4%,增长-18.6%;地税部门完成1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87.8%,增长-2.6%;财政部门完成30.3亿元,为预算的116.8%,增长29.6%。

2、基金预算收入完成:

全市完成基金预算收入53亿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1.3%。其中市本级完成4.9亿元为预算的100%,下降35.5%,区县级完成48.1亿元,为预算的100%,增长20.2%。

(二)支出完成情况:

1、一般预算支出完成:

2014年全市共完成一般预算支出316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加36.1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支出95.6亿元,增长14.9%,增加12.4亿元;县(市)、区完成支出220.5亿元,增长12%,增加23.8亿元。各项支出的具体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1亿元,比上年减少2.9%;国防支出0.3亿元,比上年无变化;公共安全支出14.1亿元,比上年无变化;教育支出5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科学技术支出3.5亿元,比上年增长9.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6亿元,比上年增长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2亿元,比上年增长14.4%;医疗卫生支出32.52亿元,比上年增长27.9%;节能环保支出7.9亿元,比上年下降增长14.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4.6亿元,比上年增长40.5%;农林水事务支出44.2亿元,比上年增长13.9%;交通运输支出10.7亿元,比上年增长40%;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5亿元,比上年增长5.6%;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4亿元,比上年减少3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3.9亿元,比上年增长26%;住房保障支出16.4亿元,比上年增长38.9%;粮油物资管理事务1.3亿元,比上年增长8%;国债还本付息支出0.6亿元,比上年无变化;其他支出1.7亿元,比上年下降10%。

2、基金预算支出完成:

2014年全市共完成基金预算支出56.9亿元,同比增长4%,增加2.2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支出4.9亿元,下降20%,减少1.3亿元;县(市)、区完成支出51.9亿元,增长7.1%,增加3.4亿元。

(三)平衡情况:

2014年全市地方一般预算固定收入121.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02.1亿元,上年结余结转23.6亿元,债劵转贷收入8亿元,调入资金2.4亿元,决算总收入为360.1亿元;本年一般预算支出316.1亿元,上解支出2.7亿元,债券还本1.2亿元,调出资金0.6亿元,决算总支出320.6亿元;年终滚存结余为20.2亿元,减结转下年支出18.5亿元,净结余1.7亿元,全年收支基本平衡。

二、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特点

(一)克服短收困难,全市财政收支保持了平衡。今年以来,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结构性减税,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厂”停产检修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给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了财税工作的领导、协调和考核;各县市区着眼大局,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各征管部门积极行动,挖掘增收潜力,齐心协力确保了全市财政收入没有出现负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56.3亿元,同比增长0.1%。剔除中石化两厂,我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69.6亿元,比上年增加20亿元,增长13.4%,其中市本级除两厂以外完成收入41.8亿元,比上年增加8.2亿元,增长24.3%。

从全省来看,全省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29.7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市州同比增长9.5%,比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排名继续列市州第3,增幅排名第13位。我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增幅分别排名市州第6、5位,总量排名与上月持平;增幅比上月提高12.9个百分点,排名比上月提升7位。

(二)县区增幅下降,财政收入进入增速换档期。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了年初预算的102.6%,增长12.8%,增幅比上年底下降3.2个百分点。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了年初预算的99.9%,增长7.7%,增幅比上年底下降7个百分点。13个县市区中,全面完成市政府确定的收入目标任务的有:风景区(19.2%)、云溪区(13.3%)、君山区(13.3%)、开发区(13.1%)、临湘市(13.1%)、平江县(13.0%)、临港新区(13.0%)、岳阳楼区(13.0%)、岳阳县(13%)、湘阴县(13%);收入增幅在13%以下的有:华容县(8.0%)、汨罗市(2.1%)、屈原区(1.1%)。

(三)上划税收收入下降,地方税收收入保持平稳。1-12月,全市税收收入共完成190.8亿元,比上年减少9.9亿元,增长-4.9%。其中上划中央、省收入134.6亿元,同比下降10.3%;地方税收收入共入库57.8亿元,同比增长9.7%。

分税种看,增值税(地方部分,下同)入库11.1亿元,增长10.7%,主要是改征增值税增加了1.2亿元;营业税入库16.7亿元,增长8.4%;企业所得税入库4.7亿元,增长23.9%;个人所得税入库1.6亿元,增长8%;资源税入库6361万元,增长-2.3%;城建税入库5.3亿元,增长-1.5%;房产税入库2亿元,增长5%;印花税入库9184万元,增长23.9%;城镇土地使用税入库1.5亿元,增长-29.3%,主要是因为本年城镇土地使用税由地方独享税种调整为与省共享税种;土地增值税入库3.1亿元,增长11.1%;车船税入库8955万元,增长23.2%;耕地占用税入库3.9亿元,增长27.8%。契税入库5.4亿元,增长27.9%。

分行业看,第二产业入库税收139.2亿元,比上年减少15.6亿元,同比下降10.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石化两厂成品油生产线全面停产两个月,全年入库税收比上年减少19.8亿元。第二产业中建筑业入库税收31.2亿元,比上年增加7.4亿元,同比增长31.1%。第三产业入库税收51.8亿元,比上年增加4.7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金融保险业入库税收6.2亿元,比上年增加1.1亿元同比增长22.1%;房地产业入库税收19.1亿元,比上年增加3.4亿元,同比增长22%。

(四)石化两厂出现负增长,重点企业增速普遍放缓。巴陵石化、长岭炼化近20年来首次全面停产检修两个月,带来税收减少。全年入库收入88.4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0.2亿元,增长-18.6%。长岭炼化入库收入62.2亿元,比上年减少16.5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增值税入库9.2亿元;巴陵石化入库收入26.1亿元,比上年减少3.7亿元,同比增加-12.3%,其中入库增值税13.1亿元。其余重点企业入库收入24.9亿元,比上年增长5.2%,增速比上年底下降14.6个百分点。全市纳税大户中,实现入库增长的企业有20家,如天伦房产入库5594万元,同比增长93.9%;华融湘江银行入库5147万元,同比增长83%;建长石化入库5359万元,同比增长43.1%;中国电信入库1864万元,同比增长42.5%;农业银行入库2473,同比增长41.4%,以上企业实现了较大的入库增长。同时,也有20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如远大可建入库3764万元,同比增长-73%;黄金洞矿业入库1201万元,同比增长-52.7%;百利工程入库1590万元,同比增长-48.8%;桦科化工入库1665万元,同比增长-46.7%;雪花啤酒入库4295万元,同比增长-32.7;岳纸入库14528万元,同比增长-24.4%

(五)财政投入持续给力,民生面貌得到改善。全市与民生相关的支出228.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为72.6%,同比增长13.2%。农林水事务支出44.4亿元,重点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推进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建设,开展农村环境整治、铁山水资源保护,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教育支出51.6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校舍改造、弱势群体助学帮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与发展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8亿元,主要用于对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实施就业援助,解决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就业问题等;医疗卫生支出31.6亿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民医保、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住房保障支出15.8亿元,较好地推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6亿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津补贴和绩效工资提标到位。

三、2015年收入形势分析

2015年财政收入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改革、新常态。

从利好方面看: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厂恢复正常生产,税收将回归到正常水平;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出台,有利于财政增收;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135”工程、新型工业化、重大交通项目等建设加快,将创造出新的财税增长点。

从压力方面看: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营改增”全面推开,税收受到影响;传统产业转型,淘汰落后产能,重点税源企业增长有限;中央推行简政放权,非税收入减少;受国家财政体制影响,我市大部分收入上划中央,消费税增收带给地方收入和财力的增加微乎其微。同时,津补贴提标、政府债务偿还、民生项目保障等给财政支出带来压力,财政收支平衡存在挑战。

四、后段工作安排

1、贯彻新《预算法》,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新《预算法》已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预算法》将政府收支行为以及预算的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调整和监督等程序,以法律的形式固化下来,使财税改革于法有据、有法可依,在财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新预算法,是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履行岗位职责的迫切要求。要将全面理解新预算法,准确掌握新预算法的精神、原则和各项具体规定,自觉把新预算法的各项规定作为财政财务管理的行为准则,落实到预算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2、深化财税改革,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体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把改革的政策精神研究透、落实好、利用好。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预算公开,实行财政中期规范管理,构建完整透明的预算管理机制。落实税制改革,2015年全面完成“营改增”目标。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实行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积极推广公私合作(PPP)模式。加强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清理规范重点支出挂钩机制,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认真研究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工作,促进市与省、市与县区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匹配。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进度、精准度和绩效度,加大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持之以恒提高收入质量,促进财政收入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 抢抓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认真研究国家调整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问题,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和争取资金力度。落实好津补贴和绩效工资政策。坚持公共财政取向,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资金投向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薄弱环节,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支持创新创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4、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有关财政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政策信息的透明度,严格财政专户管理。推行产权集中统一管理,加强资产配置管理、资产出租出借监管,盘活闲置办公用房,清理“吃空饷”,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优化财政业务流程,完善运行机制,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堵塞管理漏洞。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