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2016年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城管局2017-04-25 15:13
浏览量:1|| | ||

岳阳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项目实施过程评价□   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

项目单位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主管部门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7 年4月7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项 目 基 本 概 况

项目负责人

樊  卫

联系电话

8857572

项目地址

岳阳市岳阳楼区求索东路217号

邮  编

414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6年1月起至2016年12月止

计划安排资金

(万元)

260

实际到位资金

(万元)

260

实际支出

(万元)

260

结余(万元)

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财政

260

市财政

260

市财政

260

市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其它

其它

其它

其它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

实际支出数

会计凭证号

备    注

南湖公园观澜阁和观湖平台建设

35

在公园东咀游路周边修建观澜阁和观湖平台,全面提升东咀的游览、休闲、观光环境。

市政破道修复

65

对天伦城、花板桥路电力破道修复,青年中路、金鹗西路等下水道改造,城区零星破道恢复包括王家河大桥、金鹗路、岳阳大道、东茅岭路等。

南湖大道菜市场排水、五里牌东路人行道应急整治

15

对五里牌东路人行道进行应急整治、南湖大道菜市场排水应急改造,主要对原有破损人行道、下水的拆除、恢复,下水道改造等。

购置执法设备设施

10

购置行政执法仪40台、摄像机4部、照相机3部,车辆轮胎锁10个,设置交通引导指示、文明执法宣传牌10块。

南湖公园花圃游园改造应急经费

25

在遵循公园规划的前提下,南湖公园组织施工完成花圃游园改造的建设工程,使公园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白杨坡路、永济南路路灯变压器更换

19

白杨坡路、永济南路路灯变压器由于遭受雷击,均已报废,为保证该路段的正常照明,实施单位对上述两台变压器进行了更换。

恢复沿湖大道被盗电缆

30

近期沿湖大道电缆被盗,严重影响了该路段的正常照明,给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确保夜间照明,实施单位对该路段被盗电缆进行了恢复。

防汛抗旱宣传标语制作

13.5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7月5日在岳阳召开,为营造浓厚的氛围,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我局具体负责制作了一批大型公益宣传广告。

麻塘基地房屋维修及花圃扩建工程

10

为更好地利用实施单位在麻塘的花卉生产基地,满足节日摆花以及鲜花一条街的鲜花需求,实施单位对麻塘基地房屋及设施进行了维修保养。

金鹗公园迎检绿化补植工程

14

金鹗公园对园内死树、枯枝落叶进行了清理,对1620平方米裸露黄土进行补植,喷薄草种800平方米,置换客土15车。

火车站地区管理办体检经费

10

实施单位对工作人员吸毒事件进行了协调处理,并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文明城市复查东嘴区植被修复工程

13.5

将园内东嘴区植被进行了修复,在黄土裸露地和苗木死株处补植了大量草树。

合  计

260

三、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项目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  期 目 标

实际完成

打造环境优美、秩序有序、市容整洁的城市,及时快速处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工作

已及时快速处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已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工作

项目绩效定量目标(指标)及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项目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2016年度预算安排260万元,实际到位260万元。

控制在预算数之内

全部项目资金总量控制在260万元以内。

质量指标

有效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

按质按量、高标准完成各个项目

及时快速处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工作。

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

按质按量、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7月5日在岳阳召开,为营造浓厚的氛围,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我局具体负责制作了一批大型公益宣传广告。

打造环境秀美、秩序有序、市容整洁的亮丽城市

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紧急问题

沿湖大道电缆被盗,严重影响了该路段的正常照明,给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确保夜间照明,实施单位对该路段被盗电缆进行了恢复。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预定目标

及时快速处理各种突发性问题

2016年各项目应急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完成均在预定时间内,特别是临时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均在时限要求内出色完成任务。

成本指标

成本按绩效目标260万控制,控制在260万以内

控制在260万元以内

总成本控制在260万元以内,12个小项目每个项目平均成本控制在21.67万元以内。

项目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间接助力岳阳经济的发展

打造优美的城市环境,吸引旅游、投资、置业

间接为岳阳成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中国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湖名城贡献了力量。

社会效益

指标

创建环境优美、秩序有序、市容整洁的环境秀美城市

将应急资金投入使用到城市管理突发性问题中来,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市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的投入防范和处置了突发性城市管理问题,集中处置了重大、紧急的没有纳入年初预算的城市管理问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管理问题,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临时布置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任务。

生态效益

指标

创建生态宜居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

为营造美丽岳阳、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提供保障

为扮靓岳阳,维护文明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荣誉提供了保障。

服务对象满度

指标

得到上级领导和市民的好评

得到较高的群众满意度

在去年的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中,各城市管理应急工作得到了市民较高满意度的评价。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8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单  位

签字

樊  卫

副局长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吴  灿

计财科科长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徐  佳

计财科副主任科员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单位意见:

项目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

主管部门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为了贯彻落实《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市财绩[2017]1号)文件精神,我们对2016年度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使用、管理进行了绩效自评,自评结果表明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使用和管理规范,有效地解决了城市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出色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打造了环境优美、秩序有序、市容整洁的亮丽城市。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主要用于: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治安模范城市创建验收应急处理;暴雨季节城区积水应急处理;冰冻季节城区除冰铲雪应急处理;中央和省级领导来岳考察重大接待活动应急处理;市委市政府布置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2016年实际到位资金260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提出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措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综合分析原则,依照《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附表中给出的评价指标,采取评价小组自评的方法对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进行客观、真实的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绩效自评工作小组。收到市财政局通知后,成立了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卫为组长的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制定了评价实施方案,抽调了计财科2名业务人员,于2017年3月3日到3月31日对2016年度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2、开展绩效自评。对应急机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到局属相关单位进行走访、调查,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汇总分析,按照《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绩效评价指标》提出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打分,开展绩效自评。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6年市财政安排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260万元,实际到位260万元。

2、资金使用情况分析。市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的投入防范和处置了突发性城市管理问题,集中处置了重大、紧急的没有纳入年初预算的城市管理问题,产权单位经济效益不佳,无法处置且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管理问题,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临时布置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任务。

3、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严守法规,突出重点,集中用于应急突发性、临时性重大事件专项处理;科学安排,合理配置,合理编制预算,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避免随意使用;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严禁挪作他用。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制定了市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暂行规定,实行项目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的管理模式。符合规定范围的项目,事前必须由实施单位向市城管局分管财务副局长报告,经局长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根据相关规定,由市城管局相关业务科室和审计科进行跟进监管。项目完成后,由实施单位向市城管局提交应急经费使用申请书面报告和项目决算,书面报告内容包括申报理由,依据(市委、市政府布置、交办的临时性工作和任务并附相关文件)、项目实施效果等。经市城管局分管副局长审核签署意见后,报市城管局局长审批。经局长审批同意的应急项目,由市城管局审计科审核出具审计意见后,由实施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报市城管局财务主管领导审批,再向市财政局申请核拨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

2、项目执行情况分析。2016年度预算安排260万元,实际到位260万元。主要用于南湖公园观澜阁和观湖平台建设、市政破道修复、南湖公园花圃游园改造、白杨坡路、永济南路路灯变压器更换等项目。全年共完成项目12个,审减金额达40余万元。

(三)项目主要绩效分析

1、有效地解决了城市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

如恢复沿湖大道被盗电缆,严重影响了该路段的正常照明,给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确保夜间照明,实施单位对该路段被盗电缆进行了及时恢复,确保了广大市民和行人的安全。

2、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

为迎接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和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复查,组织拆除临街门店破损招牌、清运建筑垃圾;对中心城区主要节点破损绿化带进行绿化整治、提质改造;环卫工作加班加点,增加车辆,清运死角垃圾,街道冲洗,增加设施设备维修翻新刷漆、增加二级平台清理费用,采取短信、窗口( 候车亭 、电子屏幕、立柱广告)、媒体(电视台、报社、网络)、上门等方式,在全市营造一个和谐、浓厚的整治污染源氛围;开展了中心城区破损人行道恢复整治行动。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建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3、打造了环境秀美、秩序有序、市容整洁的亮丽城市。

通过南湖公园花圃游园改造、金鹗公园迎检绿化补植等项目,打造了干净整治、秩序有序、市容整洁、环境秀美的亮丽城市,对提升岳阳城市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四、综合评价结论。

综合分析,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的使用符合城市管理发展的需要,符合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发展需求。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的投入,增强了解决城市管理突发问题的能力,解决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与资金短缺的矛盾,打造了环境秀美、秩序有序、市容整洁的亮丽城市,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发展。绩效评价自评小组根据绩效评价方案,自评得分97分。考评结果为优秀。

五、存在的问题

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解决了城市管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但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保持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现实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种矛盾突出表现在要解决的城市管理问题很多,而应急经费有限难以满足实际要求。

六、工作建议

(一)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使用效益良好,建议市财政每年适当增加该项经费,重点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的突发性问题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重大服务保障任务。

(二)规范城市管理应急机动经费的使用管理,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务管理,注重资

金分配的程序化、制度化,注重资金使用效益,避免使用的随意性,做到专款专用。

附件4、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应急经费).xls
市城管局应急管理机动经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xls

责任编辑:局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