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工商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市工商局2017-02-10 09:24
浏览量:1|| | ||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岳阳市工商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部门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工商行政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有关工作。

(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责任。

(三)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四)承担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责任,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按照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责任,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

(六)根据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权,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

(七)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

(八)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管理股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监督管理拍卖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

(九)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负责商标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负责中国驰名、省著名商标的申报和加强驰名、著名商标的保护工作。

(十一)组织指导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对企业公示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

(十二)组织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十三)负责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入行为、退出行为的监督管理。

(十四)指导全市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

(十五)开展工商行政管理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六)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机构12个,直属行政机构11个,直属事业机构1个,挂靠机构3个,全部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法规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企业监督管理科、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个体经济监督管理科、商标监督管理科、广告监督管理科、合同监督管理科、财务科、审计科、人事科。 

直属行政机构分别是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岳阳楼分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云溪分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君山分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屈原分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湖分局。 

直属事业机构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中心。

挂靠机构岳阳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岳阳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办公室、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本级

2、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岳阳楼分局

3、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云溪分局

4、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君山分局

5、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6、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湖分局

7、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屈原分局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6622.24万元,其中,经费拨款6551.24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71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734.97万元,主要是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6622.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27.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7.6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3.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2.9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734.9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1217.16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所致;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77.18万元万元,主要是公务车改革,新增了公务车补贴;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减少658.57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工资社会化未列单位预算;项目支出减少0.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6622.2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5600.8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021.36万元,其中:市场监管专项251.53万元,执法办案专项290.6万元,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55.63万元,主要用于我局完成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等工商行政管理专项工作等方面;运行维护专项211.8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网络建设、维护以及办公楼设备购置、房屋设备维修维护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市直工商系统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600.88万元,比2016年预算4865.11万元增加735.77万元,上升15.1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1217.16万元,主要是人员增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纳入预算管理;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增加177.18万元,主要是公务车补贴纳入预算管理增加了预算;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减少658.57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工资社会化管理未纳入预算。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22.54万元,比上年预算393.56万元减少71.02万元,降低18.04%。其中公务接待费160.5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一,公务接待费预算比上年减少20.52万元,降低11.33%。原因是进一步加强接待费管理。主要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就我局公务接待负责单位、地点、标准等事宜,更加详尽地予以明确、规定;其二,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比上年减少50.5万元,降低23.76%。原因是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随之降低。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岳阳市工商局系统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1.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75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支出经费,即部门预算里的“基本支出”,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因公出国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水电费、取暖费、物管费等。

2、“三公”经费 

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岳阳市工商局2017年预算公开表格.xls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见附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3、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1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15、“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岳阳市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