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

来源:市发改委办公室2021-02-25 15:49
浏览量:1|| | ||

发改委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五、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九、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十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十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研究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3.研究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拟订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4.研究提出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负责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5.研究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区”建设。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重大项目,审批、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牵头落实“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区域规划并协调实施。研究制订并统筹促进市内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两型社会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统筹全市服务业发展与改革,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发展规划及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研究协调解决扩大居民消费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10.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意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研究提出全市战略物资储备规划、全市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全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全市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协调社会领域事业和产业发展政策及改革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推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12.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拟订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13.拟订全市价格改革方案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组织起草有关价格收费法规草案和政策。承担问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4.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牵头组织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1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6.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有关具体工作。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委内设18个,所属事业单位2个,全部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 :办公室、国民经济综合和规划科、法规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地区经济科、农村经济科和对口支援科、工业交通外经科、财贸服务和信用建设科、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两型社会建设科、社会发展科、服务价格和收费管理科、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科、行政审批科、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办公室、能源科、评估督导科、成本调查监审科、人事科(机关党委、离退休管理科、工会、机关纪委)。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 :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岳阳市发展和改革事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无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为本部门(单位)自己。

    三、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含预算单位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

    2021年本部门(单位)收入预算1,33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32.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为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8为空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9-20为空表),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

    收入较去年增加73.67万元,增幅5.9%,原因是2020年末我委遴选了一批事业人员,人员增加,工资福利和一般商品和服务有增加。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本部门(单位)支出预算1,33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2.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6.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1.27万元。

    支出较去年增加7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较去年增加73.67万元,原因是2020年末我委遴选了一批事业人员,人员增加;项目支出与去年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33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2.49万元,占76.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45万元,占10.7%,卫生健康支出86.76万元,占6.5%,住房保障支出91.27万元,占6.8%。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26.9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0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等。其中包括办案费6.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专项检查办案等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度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单位)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3.94万元。

    较去年增加13.55万元,增幅6.1%,原因是2020年末我委遴选了一批事业人员,人员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部门(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4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1.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9.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2.20万元)。

比上一年减少64.8万元,减少34.7%,主要原因是剔除了其他交通费,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1年会议费预算8.00万元,拟召开15次会议,人数1000人,内容为全市发改工作会、项目工作会等等;培训费预算3.00万元,拟开展2次培训,人数100人次,内容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培训等。

    2021年度本部门(单位)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0万元,其中工程类0万元,货物类40万元,服务类10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1年度本部门(单位)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单位)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33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6.97万元,项目支出6.00万元,绩效目标详见文尾附表中预算公开表格的表22-23。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五、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九、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十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二十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2021预算公开表_(52401)发改委.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