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工信局 财务科2021-07-05 10:56
浏览量:1|| | ||

岳阳市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算编码:502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1615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蒋庆伟

联络电话

8721315

人员编制

机关行政编60+工勤编1+二级机构事业编21

实有人数

81

职能职责

概述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五)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六)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工作。

(八)负责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九)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十)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一)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二)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十三)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十四)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及国防科技重大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国家、省在岳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

(十五)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并监督检查市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密、保卫和维护稳定工作。

(十六)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十七)承担全市盐业和国家储备盐管理相关工作。

(十八)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负责直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处理直属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市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实行企业化管理;负责拟订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九)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完成全面小康决胜年重点任务。①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②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增长,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③围绕12条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提升产业链水平;④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⑤全年争取申报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任务2:积极推进“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落实。根据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我局承担5项工作:①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②加快推进5G通信产业发展;③深化“化工围江”专项整治;④严格淘汰落后产能;⑤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

任务3:积极完成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和评审;组织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绿色体系建设;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等。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

2、预算管理方面,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使用、会务接待、资产内部管理等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完成全面小康决胜年重点任务。①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抓防疫促生产稳运行”,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全市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40.99亿元,同比增长5.1%,一类市州排名第2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82家,年度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二位,其中新建新投产入规、规下升规上和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总数,均创历史新高,企业扩面实现新突破。②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1043.56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技改投资660.04亿元,同比增长6.5%。持续推进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2020年10家扩能倍增企业共完成产值17.21亿元,同比增长27.53%。③2020年我市“12+1”条产业链233家重点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410.66亿元,完成税收106.18亿元,共签约产业链项目272个,签约总投资1539.56亿元,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12月8-9日成功举办了2020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成果展示会,签约岳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长庚表面处理中心产业园二期、自在·云梦泽养生谷田园综合体、岳阳桃李春风文旅小镇等18个项目,总投资226.1亿元,签约链校合作协议11个,对全市产业链建设成果进行全面展示。④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常态化开展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全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根据培训计划举办了湖南大学—岳阳市中小企业高级经管人才培训班、华为人工智能—岳阳中小企业总裁班、“中国品牌日——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主题沙龙等培训,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发放《政策工具书》2000份,现场答疑106条,回收《宣讲意见反馈表》1300多份;7家企业在省双创大赛中脱颖而出,中创空天入围全国100强;科美达、康润药业被评为国家级小巨人,中科电气、强力电磁等2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排名全省第三;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1万多家,“上云”数量排名全省第三,凯美特、正虹饲料两家企业获批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发布了《2020年岳阳市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187家企业上榜。⑤2020年全市有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纳入全省“5个100”范围,总投资8.7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42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67.54%,超额完成任务。

4、积极推进“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①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协助金刚铝材完成了排污许可权随迁,金刚铝材、科美达老厂已停产等待收储;际华三五一七、同联药业等项目进展顺利,拨付“退二进三”奖补资金6000多万元,支持企业搬迁升级。②加快推进5G通信产业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217.73亿元,同比增长44.8%,为全市增长最快的产业门类之一。2020年我局协调在市城区和县城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共开通5G基站1878个,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商圈和主干道路的信号覆盖。③深化“化工围江”专项整治。出台《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因企施策”推进29家沿江化工企业治理,完成8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设备拆除工作,获得省工信厅通报表扬。④严格淘汰落后产能,制订《2020年利用技术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对19家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开展能耗现场监察,依法依规整顿和退出不达标的产能。⑤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创兴盛电子等22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盘活土地1169亩,利用闲置厂房22万平方米。

5、完成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和评审。根据2019年我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框架协议,经多次交流与协商,最终确定选择华为作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公司,并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程序完成了合同的签订;我局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及华为专家团队组成联合工作组,经过现场调研、设计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五个多月的工作,形成送审稿并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的审议。

6、精心组织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成立了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由投资规划科牵头,委托湖南大学进行编制,各科室根据编制方案的课题分工对“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分析,对“十四五”产业发展思路、目标、保障措施、重点工作、工业园区发展等内容进行研究。8月底-10月,工作组连续召开了石化产业、全市重点企业、全市工业园区和工信系统、市直部门和老干、专家等座谈会,收集了大量意见建议,局党组召开了专题讨论会,年底,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

7、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20年我市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长康实业、益海嘉里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兆邦陶瓷的1种瓷质抛光砖、2种釉面砖纳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三五一七的超耐久性橡胶密封圈认定为省级绿色设计产品;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全年4家企业通过验收,4月24日举办了2020年岳阳市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培训班,共100余人参加;加强工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完成117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为25家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公益服务,牵头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8、两化融合深入推进。依托“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积极开展“智慧园区行”、“互联网+”示范企业创建、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等一系列行动,培育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7家,其中中粮米业被评选为2020年度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标杆企业;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推广华为软件云服务,推动智能企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支持中天龙舟等一批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了大科激光、永和食品等一批信息化改造标杆企业,东方雨虹、贝特新能源分别获评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9、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20年岳阳成功纳入“长株潭衡岳”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加快了构建岳阳“一核六链四平台”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引导高端钣金制造基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产业园等12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全市6个省级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有3个已竣工验收。构建发展平台,成立岳阳市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联盟,搭建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军民双向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辅导培训等方面服务,有效推进岳阳“民参军”企业主体培育。2020年全市军民融合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1.1%,新孵化军民融合科技型企业及引进培育军民两用科技人才团队近50家。

10、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加大军工、民爆等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邀请省专家全面检查、不定期抽查共15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检查企业92家次,排查、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183处;在全市工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生产主题宣讲等重点活动,系统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全年接访200余人次、回复处理信访件30 件、化解信访积案 8 个,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及时化解10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未发生进京赴省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回复“市长信箱”91件和“12345”公众热线1063件,畅通了群众沟通渠道,无一起行政效能投诉,被评为全市A类先进单位。积极推进企业改制,稳妥有序完成了局属集体企业市塑料一厂征拆改制工作。依法履行无线电行政管理职责,组织查处、有效协调重大无线电干扰4起,查处“黑广播”2起,切实净化了广播电台播出环境和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

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委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055.41

 

7832.55

 

 

222.86

1、委机关

8055.41

 

7832.55

 

 

222.8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

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委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950.43

2265.51

1841.96

423.55

2684.92

 

 

1、委机关

4950.43

2265.51

1841.96

423.55

2684.92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

运维费

公务用车

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委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2.73

30.90

21.83

0

0

1、委机关

52.73

30.90

21.83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委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408.26

3408.26

 

 

1、委机关

688.81

688.81

 

 

2、二级机构1

2719.45

2719.45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完成全面小康决胜年重点任务。①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②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增长,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③围绕12条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提升产业链水平;④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⑤全年争取申报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目标2、积极推进“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根据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我局承担5项工作:①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②加快推进5G通信产业发展;③深化“化工围江”专项整治;④严格淘汰落后产能;⑤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

 

 

 

 

 

 

 

 

 

 

 

 

 

 

目标3、积极完成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和评审;组织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绿色体系建设;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等。 

目标1:

①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抓防疫促生产稳运行”,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全市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40.99亿元,同比增长5.1%,一类市州排名第2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82家,年度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二位。

②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1043.56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技改投资660.04亿元,同比增长6.5%。10家扩能倍增企业共完成产值17.21亿元,同比增长27.53%。

③2020年我市“12+1”条产业链233家重点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410.66亿元,完成税收106.18亿元,共签约产业链项目272个,签约总投资1539.56亿元,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

④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根据培训计划举办了湖南大学—岳阳市中小企业高级经管人才培训班、华为人工智能—岳阳中小企业总裁班、“中国品牌日——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主题沙龙等培训,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发放《政策工具书》2000份,现场答疑106条,回收《宣讲意见反馈表》1300多份;7家企业在省双创大赛中脱颖而出,中创空天入围全国100强;科美达、康润药业被评为国家级小巨人,中科电气、强力电磁等2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排名全省第三;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1万多家,“上云”数量排名全省第三,凯美特、正虹饲料两家企业获批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

⑤2020年全市有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纳入全省“5个100”范围,总投资8.73亿元,年计划投资3.42亿元。截至12月底10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67.54%,超额完成任务。

 

目标2:

①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协助金刚铝材完成了排污许可权随迁,金刚铝材、科美达老厂已停产等待收储;际华三五一七、同联药业“退二进三”进展顺利,已筹备启动试生产。

2020年全市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217.73亿元,同比增长44.8%,为全市增长最快的产业门类之一。2020年我局协调在市城区和县城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共开通5G基站1878个,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商圈和主干道路的信号覆盖,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③深化“化工围江”专项整治。出台《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因企施策”推进29家沿江化工企业治理,完成8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设备拆除工作,获得省工信厅通报表扬。

④严格淘汰落后产能,制订《2020年利用技术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对19家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开展能耗现场监察,依法依规整顿和退出不达标的产能。

⑤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创兴盛电子、永典涂料、金一科技、驿通电子、长源石化等22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盘活土地1169亩,利用闲置厂房22万平方米。

 

目标3:

1、完成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和评审。形成送审稿并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的审议。

2、精心组织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底,岳阳市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

3、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20年我市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长康实业、益海嘉里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兆邦陶瓷的1种瓷质抛光砖、2种釉面砖纳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全年4家企业通过验收,4月24日举办了2020年岳阳市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培训班;加强工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完成117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为25家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公益服务,牵头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4、两化融合深入推进。依托“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积极开展“智慧园区行”、“互联网+”示范企业创建、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等一系列行动,培育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7家,其中中粮米业被评选为2020年度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标杆企业;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推广华为软件云服务,推动智能企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支持中天龙舟等一批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了大科激光、永和食品等一批信息化改造标杆企业,东方雨虹、贝特新能源分别获评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5、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引导高端钣金制造基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产业园等12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全市6个省级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有3个已竣工验收。构建发展平台,成立岳阳市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联盟,有效推进岳阳“民参军”企业主体培育。2020年全市军民融合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1.1%,新孵化军民融合科技型企业及引进培育军民两用科技人才团队近50家。

10、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加大军工、民爆等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系统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未发生进京赴省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无一起行政效能投诉,被评为全市A类先进单位。积极推进企业改制,稳妥有序完成了局属集体企业市塑料一厂征拆改制工作。依法履行无线电行政管理职责,切实净化了广播电台播出环境和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

组织开展“抓防疫促生产稳运行”全力推进复工复产,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40.99亿元,同比增长5.1%,一类市州排名第2位;累计完成工业用电量8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82家,年度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二位。

2、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增长,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

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1043.56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技改投资660.04亿元,同比增长6.5%。10家扩能倍增企业共完成产值17.21亿元,同比增长27.53%。

3、围绕12条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提升产业链水平

2020年我市“12+1”条产业链233家重点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410.66亿元,完成税收106.18亿元,共签约产业链项目272个,签约总投资1539.56亿元,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12月8-9日成功举办了2020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成果展示会,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226.1亿元,签约链校合作协议11个。

数量指标

4、全年争取申报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2020年全市有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纳入全省“5个100”范围,总投资8.73亿元,年计划投资3.42亿元。截至12月底,10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67.54%,超额完成任务。

5、加快推进5G通信产业发展

2020年全市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217.73亿元,同比增长44.8%,为全市增长最快的产业门类之一。协调在市城区和县城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共开通5G基站1878个,超额完成市政府的目标任务。

6、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岳阳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

成效显著,2020年1—11月全市专利申请量5966件,同比增长58.1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64件,同比增长139.77%;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782件,同比增长51.09%。

7、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

处置“僵尸企业”22家,盘活土地1169亩,利用闲置厂房22万平方米。

时效指标

按时间安排进行

按时完成

成本指标

成本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成本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淘汰落后产能

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开展岳阳市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培训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促进了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经济效益

1、主要工业经济运行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2、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100%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满意度

10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4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名

职务/职称

单位

签字

蒋庆伟

财务科科长

市工信局

 

李谷林

办公室主任

市工信局

 

范潇毅

投资规划科科长

市工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2021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2021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2021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罗丹         联系电话:8721315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岳阳市工信局系市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两个,分别为市无线电监测站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2020年编制部门核定行政编60人、工勤编1人、事业编21人,2020年底实有共81人。核定内设科室20个,分别是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运行监测协调科、投资规划科、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科、科技科、军民融合推进科(承担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节能与综合利用科、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军民融合产业科(安全生产与民用爆炸物品管理科)、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科、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科、人工智能与电子通信产业科、无线电管理科(承担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加挂行政审批科牌子)、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行业事务管理科(信访维稳办公室)、机关党委、财务科、人事教育科、工业信息工会(机关工会)。

纳入本绩效报告评价范围的包括局机关和两个下属单位(未独立核算)。

(二)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3、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5、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6、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工作。

8、负责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9、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10、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13、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14、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及国防科技重大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国家、省在岳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

15、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并监督检查市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密、保卫和维护稳定工作。

16、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17、承担全市盐业和国家储备盐管理相关工作。

18、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负责直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处理直属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市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实行企业化管理;负责拟订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19、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本年度工作任务

1、完成全面小康决胜年重点任务。①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②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增长,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③围绕12条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提升产业链水平;④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⑤全年争取申报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2、积极推进“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落实。根据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我局承担5项工作:①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②加快推进5G通信产业发展;③深化“化工围江”专项整治;④严格淘汰落后产能;⑤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

3、积极完成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和评审;组织制造强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绿色体系建设;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开支,资产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同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本部门2020年收入8055.41万元,无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无政府性基金拨款,其中财政预算拨款7832.55万元,其他收入222.86万元。全年支出495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5.51万元,项目支出2684.92万元。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0年基本支出2265.51万元,占总支出45.76%,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841.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3%;公用经费支出423.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7%。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1397.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67%;商品和服务支出401.1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7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44.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63%;资本性支出2.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1%;对企业补助19.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88%。

“三公”经费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53万元,实际支出52.7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用21.8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因公出国费0元。比上年减少5.53万元,减少9.49%,主要是因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

(二)项目支出

1、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支出2684.9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04%;商品和服务支出416.04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5.5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2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12%;资本性支出1386.49万元,占项目支出的51.64%;对企业补助878万元,占项目支出的32.70%。

2、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等财务会计制度和《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与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集合管理使用,采取总量控制、计划管理,按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使用规定,坚持量入为出、保证重点、从严控制,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决策防范风险,局机关纪检负责监督,对专项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2020年度新型工业化引导专项资金按照《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申报、使用和管理,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的明细项目,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资金到位后严格专款专用。

2、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对公开招标的项目参与竞标单位不少于三家,相关科室参与采购谈判,同时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招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3、通过项目实施,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民营经济持续向好,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本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同时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9.49%。

2、预算管理方面,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使用、会务接待、资产内部管理等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3、资产管理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使用的固定资产明确到人,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20年末固定资产3408.26万元,其中局机关688.81万元,无线电监测站2719.45万元。

(二)效率性和有效性评价

本部门2020年度各项工作完成较好,获岳阳市2020年度绩效考评市直先进单位,具体取得以下成绩:

1、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呈现“一季度骤降触底、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加快恢复”的态势。全年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40.99亿元,同比增长5.1%,一类市州排名第2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82家,年度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二位,新增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入库工业税金150.7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同比下降2.6%;累计完成工业用电量8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完成工业投资1043.56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技改投资660.04亿元,同比增长6.5%,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防疫物资保障得力。第一时间落实省工信厅和市疫情联防联控决策部署,切实承担起全市防疫物资保障工作职责,建立全市医药卫材、消杀类、口罩原材料重点企业生产日调度制度,现场督导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面临的资金、原材料、用工、运输等问题,着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支持企业快速开展技术改造,短期内显著提高产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口罩企业从2家发展到24家,口罩日产能由10万只提高到400万只,消杀用品日产量由5吨提高到100吨,医用熔喷无纺布日产能由2吨提高到3.8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物资保障。

3.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在全市工信系统组织开展“抓防疫促生产稳运行”督导行动,整合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在疫情期间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服务和培训。强化全市工信与发改、与园区的调度协调机制,对企业复产、项目复工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到4月中旬,全市有14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约99.9%,较快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4.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坚持把产业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12+1”产业链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和阶段成效。2020年全市“12+1”条产业链233家重点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410.66亿元,完成税收106.18亿元,共签约产业链项目272个,签约总投资1539.56亿元,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12月8-9日成功举办了2020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成果展,签约岳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等18个项目,总投资226.1亿元,签约链校合作协议11个,对全市产业链建设成果进行全面展示。

5.民营经济持续向好。清偿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618.32万元,整体清偿进度达到100%,排名全省第一,受到省工信厅通报表彰。常态化开展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全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科美达、康润药业2家企业获评国家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科电气、强力电磁等2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2020年“小巨人”企业,排名全省第三。7家企业在省双创大赛中脱颖而出,中创空天成功入围创客组全国双创大赛100强。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1万多家,“上云”数量排名全省第三,凯美特、正虹饲料两家企业获批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

6.两化融合深入推进。2020年全市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217.73亿元,同比增长44.8%,为全市增长最快的产业门类之一。开展“岳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推进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成5G基站1878个,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商圈和主干道路的信号覆盖;全市行政村4G覆盖率与光纤通达率均达到100%;自然村4G覆盖率达96%以上,高于全省乡村振兴考核要求6个百分点。依托“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积极开展“智慧园区行”、“互联网+”示范企业创建、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等一系列行动,培育中粮米业等“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7家。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推广华为软件云服务,推动智能企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支持中天龙舟等一批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了大科激光、永和食品等一批信息化改造标杆企业,东方雨虹、贝特新能源分别获评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7.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岳阳“一核六链四平台”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引导高端钣金制造基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全市6个省级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有3个已竣工验收。构建发展平台,成立岳阳市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联盟,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辅导培训等方面服务,有效推进岳阳“民参军”企业主体培育。2020年,岳阳成功纳入“长株潭衡岳”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全市军民融合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1.1%,新孵化军民融合科技型企业及引进培育军民两用科技人才团队近50家。

8.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强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绿色标杆、开发绿色产品,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兆邦陶瓷的1种瓷质抛光砖、2种釉面砖纳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加强工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完成117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为25家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公益服务;对19家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进行监察,依法依规对能耗达不到标准的产能开展整顿和退出。加快推进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出台《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因企施策”推进29家沿江化工企业治理,完成8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设备拆除工作,获得省工信厅通报表扬。有序推进中心城区转型升级工作,协助金刚铝材完成了排污许可权随迁;金刚铝材、科美达老厂已停产等待收储;为际华三五一七、同联药业等企业拨付“退二进三”奖补资金6000多万元,支持企业搬迁升级。

9.创新驱动激发活力。我局牵头的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纳入全省“5个100”范围,总投资8.7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42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67.54%,实现销售收入7.59亿元,上缴税收0.26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突破关键技术28项。

10.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加强军工、民爆等行业和轻工集体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在全市工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巴陵行”活动,深入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咨询日、安全警示教育及应急演练、安全月“民爆行业三年集中整治”对照检查等活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未发生进京赴省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无一起行政效能投诉,被评为全市A类先进单位。积极推进企业改制,稳妥有序完成了局属集体企业市塑料一厂征拆改制改制工作。依法履行无线电行政管理职责,组织查处、有效协调重大无线电干扰4起,查处“黑广播”2起,切实净化了广播电台播出环境和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三)部门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照打分结果为94分,评价等次为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2、本年项目资金结余较大,项目申请和指标下达情况需要改善,和财政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需要加强。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意识,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进一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细化“三公”经费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尽早取得资金的拨付,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支出的审核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制度,做到专款专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参考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无重点支出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0

年初预算961.77万元,调整为2265.51万元,原因主要是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款通过本局下达。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0

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主要是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款未用完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此项指标根据《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岳阳市加快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岳发〔2015〕11号)和《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补充通知》(岳发〔2015〕19号)附件2第一大项“工作实绩指标”(700分)考核内容设置。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并将其细化成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5

 

建设湖南新增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94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