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工信局2022-07-15 11:39
浏览量:1|| | ||

岳阳市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                                 

   码: 801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22 6 10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卢小红

联络电话

8721315

人员编制

90

实有人数

82

职能职责概述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五)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六)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九)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十)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一)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二)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十三)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十四)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及国防科技重大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国家、省在岳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

(十五)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并监督检查市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密、保卫和维护稳定工作。

(十六)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十七)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负责直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处理直属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市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实行企业化管理;负责拟订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八)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任务2:开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培育形成更多的小巨人企业

任务3:开展“化工围江”整治攻坚行动,坚决退出沿江环湖污染产能。

任务4:加快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和园区土地“二次开发”。
任务5:实施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行动。坚持“一链一策”,精准推进“12+1”优势产业链招商。支持“12+1”优势产业链做强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加强“12+1”产业链管理平台日常调度和监管。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所减少。

2、预算管理方面,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使用、会务接待、资产内部管理等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工业稳增长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584.45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规模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8.4%。石化、食品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均突破1500亿元,机械行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19.58亿元,成为我市第三个突破千亿的制造业。新增规模企业204家,再次突破200家;实缴工业税收145.38亿元,同比增长7.2%;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9.8%、28.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 、10.8个百分点,均排名全省第3。

4、产业链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双链长的主导推动下,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建设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创建全省首个市州层面的产融对接服务平台,全市“一盘棋”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市工信局(市链办)共组织开展4次专题培训学习考察活动为产业链建设赋能,培训200余人次,撰写学习心得30余篇。成功举办2021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展示推广会,展出我市产业链建设三年以来的创新成果,推介新技术、新产品11项,达成采购意向30余项,对外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00个、新技术和新产品150项,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额306亿元。产业链工作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5、绿色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坚定不移“守护好一江碧水”,强力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搬转改。15家沿江化工企业按时全面关停退出,《焦点访谈》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己内酰胺项目建设全速推进,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金为新材料钢防护产品及门窗幕墙工业设计中心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取得“零”的突破。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湖南福湘涂料公司的竹炭抗菌内墙水漆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98亿元,超年度计划投资额54.92%,实现销售收入5.95亿元,授权发明专利31项,突破关键技术38项,拍摄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巡礼短片得到了省工信厅的高度认可。

6、中小企业赋能取得新突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亏损企业“纾困增效”帮扶工作的讲话精神,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市级领导牵头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六大行动。常态化开展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破零倍增”、“湖湘精品”等系列主题活动,2021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小巨人企业14家,获批数量创历年新高;湖南科伦制药、山润油茶获评“湖南工业质量标杆”,醇湘农林获评“湖南省工业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岳阳林纸获评“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湖南长康等5家企业被纳入“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7、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新势头。开展“岳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我市新建5G基站2119个,基本实现了各县市区主城区、行政机关、商业中心、重点乡镇的5G网络覆盖。12个项目纳入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依托“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积极开展“智慧园区行”、华为云服务。加快“数字大脑”建设,成功举办“岳阳市工业互联网暨产业数字化赋能推进会”,活动现场签约45个项目。举行岳阳数字经济专题培训班,为全市领导干部及企业家的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赋能加力。

8、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绩。长株潭衡岳国防科技工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全市加速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军民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岳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全力推进6个省重大示范项目建设,大科激光、中创空天、长江动力等企业参军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举办“2021年岳阳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招商推介会”,作为我省在市州层面举办的最大一次军民融合专项招商活动,集中展示了岳阳市军民融合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为企地合作、产融合作、校企合作提供了深度对接平台,招商会现场签约项目25个,签约资金131.75亿。

9、党建引领机关建设呈现新气象。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建工信系统合唱团参加“百年颂歌献给党”歌会演出,组织党员干部到“半条被子”展览馆和平江红军营旧址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积极开展无偿献血、道德讲堂、“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职工之家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获得高度评价。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岳阳市管理处和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隆重挂牌。

10、维护稳定筑牢新防线。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00余条,回复“市长信箱”108件和“12345”公众热线255件,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加强局属轻工系统企业管理,推进塑料一厂等企业改制,加大信访问题排查、处置力度,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积极履行疫情物资保障职责,协调原料供应、用工、物流等生产要素保障。按要求做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压实了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清欠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共清理协调处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各类欠款达3.81亿元。严厉打击和防范“伪基站”和“黑广播”违法行为,查处民航受干扰案例3个,查处和协调运营商5G基站受干扰案例4个,查处其它频率受干扰事件3个。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138.12

4548.64

2499.6

 

 

89.88

1、局机关

7138.12

4548.64

2499.6

 

 

89.88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125.61

2195.62

1868.75

326.87

4929.99

12.51

12.51

1、局机关

7125.61

2195.62

1868.75

326.87

4929.99

12.51

12.51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5.87

7.14

18.73

0

0

1、局机关

25.87

7.14

18.73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329.64

7329.64

 

 

1、局机关

5229.46

5229.46

 

 

2、无线电监测站

2100.18

2100.18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目标2:开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培育形成更多的小巨人企业

目标3:开展“化工围江”整治攻坚行动,坚决退出沿江环湖污染产能。

目标4:加快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和园区土地“二次开发”。
目标5:实施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行动。坚持“一链一策”,精准推进“12+1”优势产业链招商。支持“12+1”优势产业链做强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加强“12+1”产业链管理平台日常调度和监管。

12021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584.45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规模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8.4%。

22021年,围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技术创新沙龙7次,到企业走访调研300余次,开展创新工程师培训4场,共培育创新工程师50余名;实现了37家以上中小企业发明专利零的突破。新申报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全市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19家,新申报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4家;新申报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2021年,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工信厅的精心指导下,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化“化工围江”整治,全力推动15家关停类化工生产企业全面关停退出,腾退土地1007余亩,占全省关闭退出任务的近一半。并于6月30日前组织15家企业申报2021年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资金。

4、全市51家“僵尸企业”中,已有创兴盛电子、永典涂料、金一科技、驿通电子、长源石化等39家完成处置任务,超过总数的50%,盘活土地3562亩,利用闲置厂房6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5、明确一至两名市级领导联系产业链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月一联系,两月一调度,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评估”的调度机制。各产业链链长主动深入园区和企业一线调研调度,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产业链专题调度会近40次,开展调研50余次,实地察看企业112家次,调度在建和新建项目100余个。引导项目集聚,出台产业链项目落地引导政策,对产业链上的新上项目进行把关,引导项目按照产业链布局合理入园,各产业园区新签约项目422个,签约投资额1535.56亿元,新开工项目420个,完成投资额435.39亿元,新投产项目256个,完成投资额304.98亿元。“12+1”产业链管理平台收录了265家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日常调度和监管到位。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2021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584.45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规模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8.4%。石化、食品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均突破1500亿元,机械行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19.58亿元,成为我市第三个突破千亿的制造业。新增规模企业204家,再次突破200家;实缴工业税收145.38亿元,同比增长7.2%;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9.8%、28.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 、10.8个百分点,均排名全省第3。

开展“化工围江”整治攻坚行动,坚决退出沿江环湖污染产能

2021年,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工信厅的精心指导下,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化“化工围江”整治,全力推动15家关停类化工生产企业全面关停退出,腾退土地1007余亩,占全省关闭退出任务的近一半。并于6月30日前组织15家企业申报2021年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资金。

加快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和园区土地“二次开发”

我局高度重视“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加快园区内“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和园区土地“二次开发”。截至目前,全市51家“僵尸企业”中,已有创兴盛电子、永典涂料、金一科技、驿通电子、长源石化等39家完成处置任务,超过总数的50%,盘活土地3562亩,利用闲置厂房6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数量指标

开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培育形成更多的小巨人企业

2021年,围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技术创新沙龙7次,到企业走访调研300余次,开展创新工程师培训4场,共培育创新工程师50余名;实现了37家以上中小企业发明专利零的突破。新申报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全市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19家,新申报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4家;新申报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实施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行动。坚持“一链一策”,精准推进“12+1”优势产业链招商。支持“12+1”优势产业链做强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加强“12+1”产业链管理平台日常调度和监管。

明确一至两名市级领导联系产业链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月一联系,两月一调度,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评估”的调度机制。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各产业链链长主动深入园区和企业一线调研调度,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产业链专题调度会近40次,开展调研50余次,实地察看企业112家次,调度在建和新建项目100余个。引导项目集聚,出台产业链项目落地引导政策,对产业链上的新上项目进行把关,引导项目按照产业链布局合理入园,截止11月,各产业园区新签约项目422个,签约投资额1535.56亿元,新开工项目420个,完成投资额435.39亿元,新投产项目256个,完成投资额304.98亿元。4月召开产业链行业协会、产业联盟负责人座谈会,全年各协会、联盟开展各类活动共计40余次,主要包含会员企业走访调研、会员企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等。“12+1”产业链管理平台收录了265家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日常调度和监管到位。

 

时效指标

按时间安排进行

按时完成

成本指标

成本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成本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维护稳定筑牢新防线

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00余条,回复“市长信箱”108件和“12345”公众热线255件,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加强局属轻工系统企业管理,推进塑料一厂等企业改制,加大信访问题排查、处置力度,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积极履行疫情物资保障职责,协调原料供应、用工、物流等生产要素保障。按要求做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压实了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清欠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共清理协调处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各类欠款达3.81亿元。严厉打击和防范“伪基站”和“黑广播”违法行为,查处民航受干扰案例3个,查处和协调运营商5G基站受干扰案例4个,查处其它频率受干扰事件3个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党建引领机关建设呈现新气象

 

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建工信系统合唱团参加“百年颂歌献给党”歌会演出,组织党员干部到“半条被子”展览馆和平江红军营旧址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积极开展无偿献血、道德讲堂、“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职工之家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获得高度评价。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8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蒋庆伟 

财务科科长

市工信局

 

  

办公室主任

市工信局

 

  

原材料和消费品工业科科长

市工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填报人(签名):卢小红                       联系电话:8721315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工信局系市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两个,分别为市无线电监测站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2021年编制部门核定行政编62人、工勤编1人、事业编27人,2021年底实有共82人。我局内设科室17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运行监测协调科、投资规划科、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科、科技科、军民融合推进科(承担市局军民融合发展局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节能与综合利用科、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军民融合产业科(安全生产与民用爆炸物品管理科)、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科、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科(承担市国防动员局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日常工作)、人工智能与电子通信产业科、无线电管理科(承担市无线电管理局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加挂行政审批科牌子)、行业事务管理科(信访维稳办公室)、财务科、人事教育科。并按章程设置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相关规定设置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工业信息工会。市工信局加挂“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管理处”牌子,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管理处为省工信厅向岳阳市派出的无线电管理机构,实行由省工信厅和岳阳市政府双重管理体制,业务工作以省工信厅管理为主,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资福利等工作以岳阳市管理为主。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市无线电监测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未独立核算。

主要职能: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3、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5、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6、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9、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10、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13、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14、承担全市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及国防科技重大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国家、省在岳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其他专项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

15、承担全市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指导协调并监督检查市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密、保卫和维护稳定工作。

16、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17、负责直属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负责直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企业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处理直属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市轻工集体工业联社实行企业化管理;负责拟订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18、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重点工作计划: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2、开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培育形成更多的小巨人企业

3、开展“化工围江”整治攻坚行动,坚决退出沿江环湖污染产能。

4、加快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和园区土地“二次开发”。
    5、实施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行动。坚持“一链一策”,精准推进“12+1”优势产业链招商。支持“12+1”优势产业链做强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加强“12+1”产业链管理平台日常调度和监管。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本部门2021年收入7138.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48.24万元,其他收入89.88万元。全年支出7125.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5.62万元,项目支出4929.99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1年基本支出2195.62万元,占总支出30.81%,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868.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11%;公用经费支出326.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8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70.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83%;商品和服务支出1010.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1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24.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6%;资本性支出893.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54%;对企业补助3326.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6.%。

“三公”经费情况:2021年公务接待费7.1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用18.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因公出国费0元。比上年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支出4929.99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693.14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4.06%;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01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53%;资本性支出884.07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7.93%;对企业补助3326.76万元,占项目支出的67.48%。

2、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等财务会计制度和《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与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集合管理使用,采取总量控制、计划管理,按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使用规定,坚持量入为出、保证重点、从严控制,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决策防范风险,局机关纪检负责监督,对专项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2021年度新型工业化引导专项资金按照《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申报、使用和管理,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的明细项目,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资金到位后严格专款专用。

2、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对公开招标的项目参与竞标单位不少于三家,相关科室参与采购谈判,需要进入电子卖场的坚决按要求进入,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招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3、通过项目实施,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民营经济持续向好,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本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同时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

2、预算管理方面,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使用、会务接待、资产内部管理等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3、资产管理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使用的固定资产明确到人,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21年末固定资产7329.64万元,其中局机关5229.46万元,无线电监测站2100.18万元。

(二)效率性和有效性评价

本部门2021年度各项工作完成较好,被市政府评为绩效考评特殊贡献奖,具体取得以下成绩:

1、工业稳增长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584.45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规模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8.4%。石化、食品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均突破1500亿元,机械行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19.58亿元,成为我市第三个突破千亿的制造业。新增规模企业204家,再次突破200家;实缴工业税收145.38亿元,同比增长7.2%;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9.8%、28.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 、10.8个百分点,均排名全省第3。

2、产业链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双链长的主导推动下,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建设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创建全省首个市州层面的产融对接服务平台,全市“一盘棋”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市工信局(市链办)共组织开展4次专题培训学习考察活动为产业链建设赋能,培训200余人次,撰写学习心得30余篇。成功举办2021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12+1”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展示推广会,展出我市产业链建设三年以来的创新成果,推介新技术、新产品11项,达成采购意向30余项,对外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00个、新技术和新产品150项,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额306亿元。产业链工作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3、绿色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坚定不移“守护好一江碧水”,强力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搬转改。15家沿江化工企业按时全面关停退出,《焦点访谈》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己内酰胺项目建设全速推进,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金为新材料钢防护产品及门窗幕墙工业设计中心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取得“零”的突破。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湖南福湘涂料公司的竹炭抗菌内墙水漆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98亿元,超年度计划投资额54.92%,实现销售收入5.95亿元,授权发明专利31项,突破关键技术38项,拍摄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巡礼短片得到了省工信厅的高度认可。

4、中小企业赋能取得新突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亏损企业“纾困增效”帮扶工作的讲话精神,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市级领导牵头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六大行动。常态化开展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破零倍增”、“湖湘精品”等系列主题活动,2021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小巨人企业14家,获批数量创历年新高;湖南科伦制药、山润油茶获评“湖南工业质量标杆”,醇湘农林获评“湖南省工业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岳阳林纸获评“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湖南长康等5家企业被纳入“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5、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新势头。开展“岳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我市新建5G基站2119个,基本实现了各县市区主城区、行政机关、商业中心、重点乡镇的5G网络覆盖。12个项目纳入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依托“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积极开展“智慧园区行”、华为云服务。加快“数字大脑”建设,成功举办“岳阳市工业互联网暨产业数字化赋能推进会”,活动现场签约45个项目。举行岳阳数字经济专题培训班,爱武市长亲自出席开班仪式并主持培训座谈会,为全市领导干部及企业家的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赋能加力。

6、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绩。长株潭衡岳国防科技工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全市加速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军民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岳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全力推进6个省重大示范项目建设,大科激光、中创空天、长江动力等企业参军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举办“2021年岳阳先进技术转化应用产业招商推介会”,作为我省在市州层面举办的最大一次军民融合专项招商活动,集中展示了岳阳市军民融合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为企地合作、产融合作、校企合作提供了深度对接平台,招商会现场签约项目25个,签约资金131.75亿。

7、党建引领机关建设呈现新气象。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建工信系统合唱团参加“百年颂歌献给党”歌会演出,组织党员干部到“半条被子”展览馆和平江红军营旧址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积极开展无偿献血、道德讲堂、“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职工之家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获得高度评价。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岳阳市管理处和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隆重挂牌。

8、维护稳定筑牢新防线。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00余条,回复“市长信箱”108件和“12345”公众热线255件,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加强局属轻工系统企业管理,推进塑料一厂等企业改制,加大信访问题排查、处置力度,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积极履行疫情物资保障职责,协调原料供应、用工、物流等生产要素保障。按要求做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压实了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清欠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共清理协调处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各类欠款达3.81亿元。严厉打击和防范“伪基站”和“黑广播”违法行为,查处民航受干扰案例3个,查处和协调运营商5G基站受干扰案例4个,查处其它频率受干扰事件3个。

(三)部门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本部门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照打分结果为98分,评价等次为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2、本年项目资金结余有部分,项目申请和指标下达情况需要改善,和财政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需要加强。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意识,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进一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细化“三公”经费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尽早取得资金的拨付,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支出的审核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制度,做到专款专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2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三公经费”
控制率

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此项指标根据《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岳阳市加快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岳发〔201511号)和《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补充通知》(岳发〔201519号)附件2第一大项“工作实绩指标”(700分)考核内容设置。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并将其细化成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5

 

建设湖南新增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0分。

5

5

 

 

 

 

 

100

98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

 

 

岳阳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项目实施过程评价□ 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                                 

项目单位: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管部门:         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611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项     

项目负责人

黄雄

联系电话

18173027827

项目地址

 

  

 

项目起止时间

2020   10月起       月止

计划安排资金

(万元)

3875.58

实际到位资金

(万元)

3875.58

实际支出

(万元)

3151

结余

(万元)

724.58

其中:中央财政

3875.58

其中:中央财政

3875.58

其中:中央财政

3151

其中:中央财政

724.58

省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财政

 

市财政

 

市财政

 

市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县市区财政

 

其它

 

其它

 

其它

 

其它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

实际支出数

会计凭证号

备注

采购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物资

2003万元

 

2020年12月份

市卫健委经办借支,岳阳市岳阳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购疫苗

 

550万元

 

 

市本级采购10台核酸快速检测设备

 

98.8万元

 

 

省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采购的快速核酸检测分析仪

499.2万元

 

 

 

 

 

 

支出合计

3151万元

 

 

三、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项目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实际完成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短板,建立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很好

项目绩效定量目标(指标)及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项目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应急物资储备数量

承储企业按照储备合同约定进行采购和存储

按照储备合同约定进行采购和存储

质量指标

储备物资有效性

及时轮换和流转

核销金额不超过实物储备总金额的5%

时效指标

储备物资补充及时性

物资调用后及时补充

7个工作日以内

成本指标

 

 

 

项目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节约成本

储备物资实际采购单价不高于采购时平均市场单价

储备物资实际采购单价低于采购时平均市场单价

社会效益

指标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明显提升

满足不低于15天的应急防疫物资需求

生态效益

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00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黄雄

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科长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卢坚强

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副科长

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项目单位意见:

 

 

                                                项目单位负责人(签章):

                                                                    

主管部门意见:

 

 

                                                主管部门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项目基本概况

2020年10月30日,市财政局拨付中央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补助资金)3875.58万元至市工信局。我局严格按照资金用途已使用3151万元,结余724.58万元。具体明细如下:一是按照湘工信消费品〔2020〕381号文件要求,采购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物资2003万元。二是经市卫健委经办借支,市工信局通过岳阳市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支付岳阳市岳阳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50万元疫苗款。三是支付市本级采购10台核酸快速检测设备总费用98.8万元。四是支付省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采购的快速核酸检测分析仪499.2万元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综合评价结论

为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补助资金使用效益,补助资金拨付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即中标承储企业申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初审、市财政局复审、财政集中支付。自评结果表明,我局对补助资金使用规范、管理有序、监管有力、效果明显。

(三)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一是规范采购流程,配齐防疫物资。根据湖南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指导方案(试行),我市分为市本级、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平江县、汨罗市、临湘市等7个存储单元。2020年12月份,市县两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均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从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发布的承储企业名单中选择承储企业最终国药控股岳阳有限公司、湖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润湖南医药有限公司、湖南天士力医药股份有限公司4家承储企业代采代储全市7个存储单元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共储备医疗防护物资品种14个、医疗救治设备品种15个、重点救治药品品种109个;总金额6690.54万元,其中市本级及市辖区2601万元。

二是强化检查监督,保障物资供应。市工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承储企业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计划落实、储存管理、质量管理、资金管理和轮换情况,对不达标的情况下达整改通知,要求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情况并书面向检查组报告。不定期对储备物资进行现场督查,及时掌握实物储备的数量和质量情况,确保应急物资储得好、调得出、供得上,有效保障应急需求。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实物储备库存情况和物资轮换情况进行季调度,动态更新台账清单。

三是加强纾困增效,提升生产能力。建立了岳阳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质生产企业名录,确定了湖南贝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作为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生产企业,根据企业自愿原则协调其中16家企业纳入全市低值医用耗材及检测试剂交易平台,有效推进了承储企业物资轮换。大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指导10家企业申报湖南省应急防疫物资能力建设项目,全市重点企业熔喷布日产能达20.5吨,无纺布日产能达45吨,口罩日产能突破1785万(其中N95口罩日产能60万消杀用品日产能达142吨。将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生产重点企业纳入《岳阳市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协调解决生产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扩大企业生产能力。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规格成立了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工业副市长和分管卫健副市长担任,高位推动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轮换和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综合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承担市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工作,同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二是制定政策文件。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岳阳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实施细则(试行)》《岳阳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轮换方案》《岳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岳阳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轮换实施计划》等文件。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完善了综合协调、工作协商、信息互通、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应急响应。健全应急物资监督管理制度和应急物资轮换机制,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实物储备库存情况和物资轮换情况进行季调度。省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发布了《湖南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第二版)》,建议市财政局在第一批物资处理和第二批物资采购的资金规范使用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

 

 

 

 

附件3-2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

一级
指标

分值

二级
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自评

得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
内容

4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①设有目标(1分)
②目标明确(1分)
③目标细化(1分)
④目标量化(1分)

4

决策过程

8

决策
依据

4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①符合法律法规(1分)
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③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④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以上③需提供佐证资料。

4

决策
程序

4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①符合申报条件(2分)
②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③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4

资金分配

8

分配
办法

3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①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②办法健全、规范(1分)
③因素全面合理(1分)
以上①需提供佐证资料。

3

分配
结果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①符合分配办法(2分)
②分配公平合理(3分)
此项需提供相应的资金分配方案。

5

项目管理 

1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3分)

3

到位
时效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①到位及时(2分)
②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 1分)
③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2

资金管理

10

资金
使用

7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①虚列套取扣4-7 
②依据不合规扣2
③截留、挤占、挪用扣3-6
④超标准开支扣2-5
⑤超预算扣2-5

7

财务
管理

3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①财务制度健全(1分)
②严格执行制度(1分)
③会计核算规范(1分)
以上①需提供佐证资料。

3

项目管理 

10

组织实施

10

组织
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①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1分)

1

支撑
条件

1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提供或具备了必备的人员、场地和设备等条件

具备人员、场地、设备条件(1分)

1

项目
实施

3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①按计划开工(1分)
②按计划开展(1分)
③按计划完工(1分)

2

管理
制度

5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①管理制度健全(2分)
②制度执行严格(3分)
以上①需提供佐证资料。

5

一级
指标

分值

二级
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自评

得分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
数量

5

目标完成率=目标完成数/预定目标数×100%

完成绩效目标100%5分,未完成100%的同比例扣减。

5

产出
质量

4

目标完成质量=实际达到的效果/预定目标×100%

项目产出质量达到绩效目标100%4分,未完成100%的同比例扣减。

4

产出
时效

3

项目资金使用的预定目标是否如期完成,未完成的理由是否充分

项目产出时效达到绩效目标得3分,未如期完成且无充分理由的扣3分。

3

产出
成本

3

项目产出成本是否按绩效目标控制

项目产出成本按绩效目标控制得3分,未完成的,按超支比例扣减。

3

项目效果

40

经济
效益

8

指项目对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效益等

完成绩效目标设定的经济效益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社会
效益

8

项目实施是否产生社会综合效益

完成绩效目标设定的社会效益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环境
效益

8

项目实施是否对环境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

完成绩效目标设定的积极的环境效益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可持续
影响

8

项目实施对人、自然、资源是否带来可持续影响

完成绩效设定目标的得8分,未完成的,按完成情况酌情扣分。

8

服务

对象

满意度

8

服务对象满意率=项目区被调查人数中表示满意的人数(户数)/ 被调查人数(户数)×100%

满意率达90%(含)以上的得8分,80%(含)-90%6分,70%(含)-80%4分,60%(含)-70%2分,60%以下不得分。

8

总分

100

 

100

 

100

 

 

100

 

备注:部门(单位)根据项目实际,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上进一步完善、量化、细化个性指标,形成本项目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