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决算

来源:岳阳市科协2022-08-22 14:43
浏览量:1|| | ||

 

2021年度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科协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科协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科技教育和经济发展。

(二)、依照《科普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三)、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诉求和意见;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加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四)、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人才。

(五)、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等。

(六)、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

(七)、开展继续教育和科学培训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内设机构包括:根据编委核定,我单位内设科室4个,所属事业单位2个,全部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学会部、普及部、组织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岳阳市科技活动管理中心和岳阳市科技馆。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以及岳阳市科技活动管理中心和岳阳市科技馆。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详见附表,附表附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028.0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2.27万元,增加5.08%,主要是因为1、2021年新调入人员增加支出,2、2021年科技馆改造支出增加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949.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2.56万元,占99.2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7.4万元,占0.7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028.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9.33万元,占43.7%;项目支出578.72万元,占56.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16.7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86.45万元,减少43.61%,主要是因为科普专项经费的变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16.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6.08万元,增长14.16%,主要是因为科技馆改造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16.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15万元,占0.01%;教育类支出3万元,占0.3%;科学技术支出939.82万元,占92.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91万元,占4.91%;卫生健康支出13.88万元,占1.3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万元,占0.9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58.4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16.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3.67%。

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2013399(其他宣传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1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二级机构拨款。

2、教育支出

(1)205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教体局给二级机构的经费。

3、科学技术(类)。

(1)2060101(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191.67万元,支出决算为249.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部门将在职职工年终绩效等指标在该类项中下达。

(2)206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59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部门将在职职工年终绩效等指标在该类项中下达。

(3)2060199(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科普信息化融合平台项目资金支出。

(4)2060704(学术交流活动),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科协补“智慧科协”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支出。

(5)2060705(科技馆站),年初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馆增加了航模活动、创新大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开支。

(6)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年初预算为7.2万元,支出决算为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20699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2.6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科普专项经费开支。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9.99万元,支出决算为2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2081199(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年初预算为2.53万元,支出决算为2.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2080899(其他优抚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39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抚恤金的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类)。

(1)20101101(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7.42万元,支出决算为7.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20101101(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6.46万元,支出决算为6.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9.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2.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29%,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1.08万元、津贴补贴39.12万元、奖金82.15万元、伙食补助费3.69万元、绩效工资40.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1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1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66万元、住房公积金6.54万元、医疗费7.53万元、退休费17.99万元、抚恤金18.09万元、奖励金37.8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万元;公用经费16.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1%,主要包括办公费0.06万元、差旅费0.18万元、公务接待费0.29万元、劳务费0.58万元、委托业务费0.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0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77万元,支出决算为6.05万元,完成预算的26.5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和上年都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的预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7.37万元,支出决算为3.2万元,完成预算的18.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0.39万元,减少10.8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与上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4万元,支出决算为2.85万元,完成预算的52.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增加0.06万元,增加2.1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科普大篷车的油耗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2万元,占52.8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5万元,占47.1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91个、来宾696人次,主要是各县区科协来岳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5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油耗及保险费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6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4.34万元,降低20.66%。主要原因是:1、本单位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2、我单位严格执行公车改革制度,控制公务用车经费支出等。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56万元,用于召开县市区会议,人数80余人,内容为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表彰2020年度巴陵青年英才,启动2021年巴陵英才支持计划选拔工作等;开支培训费1.73万元,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普培训,人数数千人次,主要内容为“巴陵小院士孵化工程·周六课堂”科普教育,没有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科普教育专用大篷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 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组织对岳阳市科协本级及两个二级机构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4.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以目标管理、第三方评价、信息公开等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过程。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绩效自评报告已按财政要求在我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支出,故未开展重点项目自评,无重点项目自评结果。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支出,故未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无绩效评价结果。

(整体绩效评价报告附后,见第五部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公共安全支出(类):是指用于内卫、消防等武装警察部队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城乡社区支出(类):是指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医疗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学生医疗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以及按国家规定资助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和对城乡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2-1

 

岳阳市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预 算 编 码:       511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 年 07 月 08 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联络电话

15973009860

人员编制

29

实有人数

27

职能职责概述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主要职能有:1、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科技教育和经济发展。2、依照《科普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3、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诉求和意见;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加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4、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人才。5、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等。6、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7、开展继续教育和科学培训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任务2: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任务3:扎实推进《纲要》实施

任务4: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任务5:着重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任务6:托举宣传优秀科技人才

任务7:组建巴陵科技智库

任务8:不断加强科协系统自身建设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2.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创新加强。

3.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强化。

二、实施“三大行动”,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1.实施“科创中国”岳阳行动,主动服务产业发展。

2.实施“科普中国”岳阳行动,大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3.实施“智汇中国”岳阳行动,助力人才高地建设。

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科协服务水平

1.健全完善科协组织网络体系及治理机制。

2.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3.推动文明创建。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市科协及二级机构汇总

1196.26

100.44

1011.17

 

 

84.65

1、科协机关

830.75

44.2

779.65

 

 

6.90

2、科技馆

285.5

50.75

160

 

 

74.75

3、科技活动管理中心

80.01

5.49

71.52

 

 

3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市科协及二级机构汇总

1184.02

439.69

378.59

61.10

744.33

-123.2

12.24

1、科协机关

827.19

439.69

378.59

61.10

387.50

-75.64

3.56

2、科技馆

280.09

 

 

 

280.09

-45.34

5.41

3、科技活动管理中心

76.74

 

 

 

76.74

-2.22

3.27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市科协及二级机构汇总

9.69

5.04

5.25

0

0

1、科协机关

7.33

3.90

3.43

0

0

2、科技馆

2.36

0.54

1.82

0

0

3、科技活动管理中心

0.6

0.6

0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市科协及二级机构汇总

589.4

589.4

0

 

1、科协机关

452.75

452.75

0

 

2、科技馆

120.95

120.95

0   

 

3、科技活动管理中心

15.7

15.7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 实施“科创中国”岳阳行动,主动服务产业发展。

目标2: 实施“科普中国”岳阳行动,大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目标3: 实施“智汇中国”岳阳行动,助力人才高地建设。

目标4: 健全完善科协组织网络体系及治理机制。

目标5: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目标6: 推动文明创建。

1.牵头组织“智汇产业链·融入双循环”岳阳产业发展论坛暨院士专家岳阳行活动,邀请5名院士专家来岳作主旨报告,对接巴陵石化等6家企业技术需求;邀请湖南省自动化学会专家团队,赴湘阴县工业园区,对接3家企业技术需求。推广企业创新方法,推动企业形成科技创新项目60余项,长炼机电科协3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奖率居全省第一。

2推动信息化科普,开展科普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行动。开展特色科普主题活动,举办科普大讲堂.

3.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成功托举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获评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4.重新调整市科协专职领导联县市区科协、联学会、联企业科协、联科协常委的“四联”工作机制,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5.建好湖南省唯一的科技工作者实体之家:建立了科技工作者法律维权中心,引进了科研资源电子查询平台、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入驻,常态化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

    6.加强岳阳市科技馆“窗口”形象建设,对科技馆进行升级改造,参观效果明显改善。开展平江幕阜山登山比赛、君山芦苇艺术节冬游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共创文明。顺利通过全市文明标兵  单位复查,成功创建市级“无烟党政机关”。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100%

指标2:符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100%

数量指标

指标1: 实施“科创中国”岳阳行动,主动服务产业发展。

 

 

牵头组织“智汇产业链·融入双循环”岳阳产业发展论坛暨院士专家岳阳行活动,邀请5名院士专家来岳作主旨报告,对接巴陵石化等6家企业技术需求;邀请湖南省自动化学会专家团队,赴湘阴县工业园区,对接3家企业技术需求。推广企业创新方法,推动企业形成科技创新项目60余项,长炼机电科协3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奖率居全省第一。推广“科创中国”应用平台,注册机构或发布需求、成果、资讯等记录共1756条,圆满完成省绩效目标任务,居全省第二。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支持临湘市省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建设,组织5个学会深入临湘市开展技术服务针对岳阳县中洲乡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力邀湖南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到中洲乡现场对接,双方达成技术咨询合同,共同打造高效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摸排农民科普诉求,组织编纂《岳阳市乡村振兴公民科学素质读本》1万本送达农民手中

 

指标2:实施“科普中国”岳阳行动,大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推动信息化科普,“科普岳阳”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信息1000余条,阅读量25万余人次;持续开展“科普中国”全民科普“公益星计划”活动,传播量累计近1400万次。开展科普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行动。以科技教育“1+3+X”形式,助力“双减”政策落地。“1”为市科技馆,全面升级改造常设展厅,展品年更新率超过50%,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岳阳航天航空航海科普展览,岳阳籍院士杨孟飞、向锦武等分别赠送航空航天航海模型,国家一级航天员王亚平大校等题词,免费开放接待观众超过5万人次;“3”为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市青少年航模大赛“三大”赛事,吸引全市20万中小学生踊跃参赛;“X”为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流动科技馆进县市区、科技工作者之家免费科技实验课、科技馆“周六课堂”等多重科技教育,让科技教育遍地开花、深入人心。开展特色科普主题活动,举办科普大讲堂28场,中科院老科学家来岳宣讲;岳阳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了全市首档科普类广播节目《科普岳阳》,让公众随时能听到科普知识;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主题科普活动已开展11期。组织2021年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湖南赛区推荐选拔工作,全市74所中学,推荐选拔400余名学生,先后参加了湖南赛区联赛。

 

指标3实施“智汇中国”岳阳行动,助力人才高地建设。

实施2021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人数12人,人均获得5万元资金支持。举办第五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表彰2020年巴陵青年英才,慰问10名科技工作者。开展第十四届岳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评选出优秀论文136篇。

 

指标4 健全完善科协组织网络体系及治理机制。

 

巴陵石化首席专家梁红文当选中国科协“十大”代表。继续开展市级学会星级评价,评定出五星级学会9个、四星级学会12个、三星级学会2个。实施2021年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对13个学会进行了项目支持。加强组织建设,新成立了岳阳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联合会、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市科技社团研究会等按程序进行了换届。南湖新区科协召开了成立大会。

 

指标5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建好湖南省唯一的科技工作者实体之家:建立了科技工作者法律维权中心,引进了科研资源电子查询平台、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入驻,常态化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建家以来,共组织开展各项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科技工作者5000余人次。

时效指标

指标1:举办主题科普活动年内完成

100%

指标2:推荐科普示范村、协会、社区、单位、个人年内完成

100%

指标3:开展企业科技信息服务年内完成

100%

指标4: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年内完成

100%

指标5: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年内完成

100%

指标6: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年内完成

100%

成本指标

指标1:

控制预算内

10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提高岳阳市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指标2:推动岳阳经济的发展.

1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科技人员满意率高于98%;

指标2:群众满意率高于98%

98%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00分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党组成员、副主席

市科协

 

  

办公室主任

市科协

 

  

学会部部长

市科协

    

  

普及部部长

市科协

 

  

 

市科协

 

评价组组长(签字):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8634551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市科协是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其预算机构包括机关本级和下属二级机构(科技活动管理中心和科技馆)。其中机关本级为行政单位,正处级单位,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使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科技活动管理中心和科技馆都为事业单位,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使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1、机构设置情况

市科协机关为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处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科普部、学会部;下属两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科技馆和科技活动管理中心。

2、人员情况

市科协核实人员编制共有29人,其中行政编制12个,事业编制17个。2021年末实有人数27人,其中行政在职11人,事业在职16人。

3、主要工作职能

(1)科协机关本级主要工作职责

其主要职责有: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依照《科普法》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宣传、表彰、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论证、决策咨询;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等任务;开展国际民间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对全市各类科技团体进行管理和业务指导;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等。

2)科技活动管理中心主要工作职责

主要职能职责是: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的要求,为科技活动提供服务;负责推动企业科协的体系和组织建设,为企业科协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负责组织开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各类公共科技服务工作;负责各类公共科技信息、资源的建立、管理与推广工作;负责组织科技人员围绕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决策咨询,提供科学建议;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科技馆主要工作职责

从事科普展教等非营利性公益事业服务,促进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科学技术培训。

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1、整体支出规模:

全年共支出118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9.69万元(人员支出378.59万元,公用支出61.10万元),项目支出744.33万元。

2、使用方向:

依照《科普法》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应急科普助力抗击疫情、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企业科技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科学技术培训,推进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宣传、表彰、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旅游工作,创新推进科普信息化工作,大力推广创新方法,开展建家交友工作,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技精准扶贫及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等。

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实施“科创中国”岳阳行动,主动服务产业发展。牵头组织“智汇产业链·融入双循环”岳阳产业发展论坛暨院士专家岳阳行活动,邀请5名院士专家来岳作主旨报告,对接巴陵石化等6家企业技术需求;邀请湖南省自动化学会专家团队,赴湘阴县工业园区,对接3家企业技术需求。推广企业创新方法,推动企业形成科技创新项目60余项,长炼机电科协3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奖率居全省第一。推广“科创中国”应用平台,注册机构或发布需求、成果、资讯等记录共1756条,圆满完成省绩效目标任务,居全省第二。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支持临湘市省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建设,组织5个学会深入临湘市开展技术服务;针对岳阳县中洲乡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力邀湖南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到中洲乡现场对接,双方达成技术咨询合同,共同打造高效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摸排农民科普诉求,组织编纂《岳阳市乡村振兴公民科学素质读本》1万本,送达农民手中。

2.实施“科普中国”岳阳行动,大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信息化科普,“科普岳阳”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信息1000余条,阅读量25万余人次;持续开展“科普中国”全民科普“公益星计划”活动,传播量累计近1400万次。开展科普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行动。以科技教育“1+3+X”形式,助力“双减”政策落地。“1”为市科技馆,全面升级改造常设展厅,展品年更新率超过50%,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岳阳航天航空航海科普展览,岳阳籍院士杨孟飞、向锦武等分别赠送航空航天航海模型,国家一级航天员王亚平大校等题词,免费开放接待观众超过5万人次;“3”为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市青少年航模大赛“三大”赛事,吸引全市20万中小学生踊跃参赛;“X”为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流动科技馆进县市区、科技工作者之家免费科技实验课、科技馆“周六课堂”等多重科技教育,让科技教育遍地开花、深入人心。开展特色科普主题活动,举办科普大讲堂28场,中科院老科学家来岳宣讲;岳阳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了全市首档科普类广播节目《科普岳阳》,让公众随时能听到科普知识;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主题科普活动已开展11期。组织2021年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湖南赛区推荐选拔工作,全市74所中学,推荐选拔400余名学生,先后参加了湖南赛区联赛。

3.实施“智汇中国”岳阳行动,助力人才高地建设。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成功托举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获评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实施2021巴陵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人数12人,人均获得5万元资金支持。举办第五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表彰2020年巴陵青年英才,慰问10名科技工作者。开展第十四届岳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评选出优秀论文136篇。

4.健全完善科协组织网络体系及治理机制。重新调整市科协专职领导联县市区科协、联学会、联企业科协、联科协常委的“四联”工作机制,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巴陵石化首席专家梁红文当选中国科协“十大”代表。继续开展市级学会星级评价,评定出五星级学会9个、四星级学会12个、三星级学会2个。实施2021年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对13个学会进行了项目支持。加强组织建设,新成立了岳阳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联合会、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市科技社团研究会等按程序进行了换届。南湖新区科协召开了成立大会。

5.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建好湖南省唯一的科技工作者实体之家:建立了科技工作者法律维权中心,引进了科研资源电子查询平台、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入驻,常态化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建家以来,共组织开展各项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科技工作者5000余人次。

6.推动文明创建。加强岳阳市科技馆“窗口”形象建设,对科技馆进行升级改造,参观效果明显改善。开展平江幕阜山登山比赛、君山芦苇艺术节冬游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共创文明。顺利通过全市文明标兵单位复查,成功创建市级“无烟党政机关”。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全年基本支出439.6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78.59万元,公用支出61.10万元,本年结余12.24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全年项目支出744.33万元,开支为各项委托业务费、印刷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开支等。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我单位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遵循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市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的开展和资金的投入。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单位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的明细项目,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1、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精神,进一步规范机关作风、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对单位行政运行、内部控制、会议、差旅、培训等严格按政策管理执行。

2、严格执行预算,控制各项经费支出

1)公务用车运行费:严格执行公车管理规定,公务用车一律实行派车登记制,单位所有公车实行定点维修,IC卡加油、统一保险制度,如实登记上报公务车辆情况,严禁公车私用。

2)公务接待费用:严格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凭公函接待制度、禁酒禁烟,严格控制接待标准,杜绝大吃大喝及高消费娱乐,接待总额严格控制在市纪委、市财政下达的厉行节约预算标准之内。

4)公务卡使用情况符合相关规定

公务卡使用按有关规定执行,全局职工全覆盖,费用开支全部用公务卡结算。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1、提高全局意识。自领导到普通干部,全面增强厉行节约、减少行政成本的意识,强化危机感和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行政成本从一点一滴做起。

2、加强对会议经费的管理。按要求尽量精简会议,控制会议时间,规模、人数,尽量利用机关会议室,尽量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使用多媒体,会议归口管理,会期不超过半天,会议的人数及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

3、加强对培训及差旅费的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培训规模,控制出市参加会议、培训的人数;实施出差申报层层审批制,从严审批,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工作要有计划,除特办急办的事项外,尽量将需要出差的事项整合办理。

4、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管理。执行公车改革政策,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用油等行为。

5、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所有接待实行公函接待和审批制,严格控制接待标准、范围和次数,层层审批,严禁使用烟酒和饮料,坚持“务实节俭、高效透明、严格标准、有利公务”的原则,严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6、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遵守政府采购制度,并按政府采购规定实施,所有耗材及办公用品均通过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采购。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21年市科协整体支出118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9.69万元,占总支出的37.14%,人员支出378.5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11%,公用支出6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89%,项目支出744.33万元,占总支出的62.86%。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21年市科协“三公经费”预算46.17万元,实际开支9.69万元,节约预算36.48万元,比2020年11.32万元减少了1.63万元。2021年公务卡消费额度在规定比率内。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按照例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市科协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21年12月末固定资产589.4万元。

5、部门整体结余资金分析:市科协2021年结余12.2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无结余。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确保预算执行力度。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存在差异。

二是资金安排并用于产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活动、项目有待于探索和加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加强学习。建议组织财务人员和部门工作人员预算、绩效工作培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二是严格财务审核,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开支。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3

 

“三公经费”
控制率

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1、举办主题科普活动不低于5场次

2、推荐科普示范单位不低于5个,科普示范个人不低于2人

3、开展企业科技信息服务1-2次

4、开展学术交流活动5-10次

5、开展青少年科技大赛2次

6、举荐优秀科技人才不低于10人

 

5

5

 

建设湖南新增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提高岳阳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2、推动岳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达到绩效目标计15分,不达标每项扣8分

15

15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科技人员满意率高于95%

2、群众满意率高于95%

达到绩效目标及计5分,不达标每项扣3分

5

5

 

 

 

 

100

100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