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供销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市供销社2022-08-22 17:27
浏览量:1|| | ||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供销社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供销社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1.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及上级供销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社章》。

2.负责综合分析供销社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制定全市供销社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全市供销社的发展与改革。

3.按照政府授权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烟花炮竹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

4.指导各级供销社的业务活动,促进全市城乡物资交流,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5.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的需要,组织实施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社办工业体系建设。

6.对市直供销社企业行使经营管理职能,并按照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对社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

7.组织全市供销社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检查、指导本系统的队伍建设。

8.承办市委、市政府、省供销社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岳阳市供销社内设科室包括:办公室、财计科、人事科、合作指导科、宣教科、审计科、退管科、安监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

(二)决算单位构成。岳阳市供销社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市供销社本级以及二级机构岳阳市供销社新农村服务网络中心(财务未独立)。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784.3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12万元,减少6.01%,主要是因为上年财政拨付了二代会会议综合改革相关经费、扶贫资金、原破产企业3名职工养老、医保断档补缴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739.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9.26万元,占99.9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22万元,占0.0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784.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9.21万元,占81.51%;项目支出145万元,占18.4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84.1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28万元,减少6.03%,主要是因为上年财政拨付了二代会会议综合改革相关经费、扶贫资金、原破产企业3名职工养老、医保断档补缴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43万元,减少0.69%,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4.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28万元,占10.24%;卫生健康支出15.58万元,占1.99%;农林水支出145万元,占18.4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4万元,占0.1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97.14万元,占63.4%;其他支出44.71,占5.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8.0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8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3.02%,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3.67万元,支出决算为33.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该预算为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已全部用于本年度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故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2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了市直未纳入公务员管理的离休干部生活补贴、综合绩效考评奖励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52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了一次性抚恤金及遗属费以及机关、破产企业遗属生活费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2万元,支出决算为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该预算为残保金支出,已全部用于本年度残保金支出,故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5.58万元,支出决算为15.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该预算为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已全部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故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了2020-2021年度大化肥淡季储备补贴资金。

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了原破产企业军转干部春节慰问款。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281.19万元,支出决算为286.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了本部门存在的工资缺口。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1.16万元,支出决算164.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4208.6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了2020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和综合绩效考评奖励,2021年度物业补贴,预拨了2021年度绩效奖。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45.86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了年终一个月工资、预拨2021年度绩效奖。

1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预算为44.7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了2020年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39.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2.5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4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86.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5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5.29万元,完成预算的58.7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决算数较预算持平,与上年保持一致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和上年度均无因公出国(境)事务,无此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2.99万元,完成预算的74.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0.9万元,减少23.1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数的百分比,决算数较预算持平,与上年保持一致因我单位本年度和上年度均未购置公车,无此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预算的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62万元,减少21.2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99万元,占56.52%,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万元,占43.4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次,无相关开支内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4个、来宾183人次,主要是省供销社和其他市州调研、县级供销社及基层社来访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油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岳阳市供销社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较预算持平,与上年保持一致因我单位本年度和上年度均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岳阳市供销社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较预算持平,与上年保持一致因我单位本年度和上年度均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5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1.79万元,增长33.66%,主要原因是财政上年年终拨付的消费扶贫资金结转至本年度,列入本年度支出。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7.36万元,用于召开二代会、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从严治社、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会议,人数约512人,内容主要围绕岳阳市供销合作社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消费扶贫、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开支培训费0万元,未开展培训活动;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开支0万元。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1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由于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未开展相关方面的绩效评价。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根据各时间节点如期开展,对照设定的绩效目标,根据各个方面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自评得分98分。

组织对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通过农资淡储项目,进一步深化了岳阳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夯实了为农服务内容,发挥了供销社系统农资供应主渠道地位和为农服务国家队作用,保障了春耕生产农资稳价保供,维护了市场稳定,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提质,确保了粮食安全。

组织对岳阳市供销社机关、岳阳市供销社新农村服务网络中心财务未独立2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4.11万元,基本支出639.11万元,项目支出1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向好。2021年建设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10家,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11家,创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2家,新建村级供销社8家,培育了一批三星级、四星级村级综合服务社,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26家,为农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及合作化程度显著提高,联结社员15.6万人。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开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市系统2021年全程土地托管面积113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505万亩次。以各级惠农服务平台为依托,积极承担农资淡季储备主体责任,确保了全市系统农资供应质优、量足、价稳,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岳阳市2020-2021年度大化肥淡季储备补贴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5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5万元,执行数为1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通过大化肥淡季储备,保障春耕用肥供应,平抑农资物价,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提质,确保粮食安全二是减少化肥施用,增加有机肥的用量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生态环境。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因农资价格持续上涨,仅靠市级淡储补贴力度有限,县级尚未出台配套措施和政策;二是近年来供销社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市、县、乡三级组织服务网络已趋于完善,但用好、发挥好相应的功能职能还不够;三是制约大化肥淡储的主要瓶颈是资金问题,承储单位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目前供销系统区域性农资仓储容量严重不足,导致储备量有限。

下一步改进举措:一是加大淡储补贴力度。大化肥产品成本大、利润低、风险高、周期长、承储仓储人力成本高、价格波动大,市供销社为坚持保价供应,基本为平进平出甚至贴本供应,资金压力巨大,市、县、乡均应重视供销社农资淡储稳价保供作用的发挥,将农资储备纳入各级政府每年的工作内容。农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建议市级加大淡储补贴资金力度,县级出台配套措施予以补贴。

二是加大对供销社为农服务主力军建设的支持力度。将部分涉农项目和公益性事权向条件好的惠农平台倾斜,将农业部门的测土配方肥、土地流转、废旧农膜和农药废弃物回收利用、集中育秧、秸秆焚烧等政策项目交由各级供销惠农服务平台实施。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农资淡储力度。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出台支持农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用信用贷款的政策,有效缓解农资淡储资金压力。

四是支持供销系统建设区域性农资仓储设施。供销社系统农资仓库不足,影响淡季储备。由于农资经营毛利低,我市大部分农资企业为减少中转成本,没有设置淡储仓库,春耕时将淡储肥料直接从厂家运往供销商和农户。建议以项目建设方式支持岳阳供销社系统建立3-4个区域性的农资仓储中心,保障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和粮食安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需的最基本的支出,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项目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经费支出。

3、因公出国(境)支出: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是指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5、公务接待费支出: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6、“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3、大化肥农资淡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大化肥农资淡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