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

来源:市发改委财务科2023-09-01 08:45
浏览量:1|| | ||

  2022年度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研究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研究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拟订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四)研究提出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负责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五)研究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区”建设。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六)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重大项目,审批、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七)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牵头落实“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区域规划并协调实施。研究制订并统筹促进市内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八)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统筹全市服务业发展与改革,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研究协调解决扩大居民消费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协调社会领域事业和产业发展政策及改革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推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一)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拟订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二)拟订全市价格改革方案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组织起草有关价格收费法规草案和政策。承担省市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十三)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牵头组织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有关具体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机构包括:我委内设科室24个,所属事业单位3个,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国民经济综合和规划科、法规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地区经济科、农村经济和对口支援科、工业交通外经科、财贸服务和信用建设科、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两型社会建设科、社会发展科、服务价格和收费管理科、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科、行政审批科、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办公室、能源科、评估督导科、成本调查监审科、体制改革科、粮食产业发展科、粮食调控与储备科、物资储备科、财经科、财务科、人事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章程设置,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按有关规定设置。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岳阳市发展和改革事务中心、岳阳市军粮供应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及所属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3428.5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06.46万元,减少24.39%,主要是因为我委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代收代付了京广铁道东移项目资金1500万元,导致上年决算数大。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3426.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73.48万元,占98.4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53.47万元,占1.5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3422.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3.14万元,占51.81%;项目支出1649.35万元,占48.1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73.4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93.36万元,减少24.48%,主要是因为我委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代收代付了京广铁道东移项目资金1500万元,导致上年决算数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73.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5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6.64万元,增长13.7%,主要是因为我委为推进重点工作,项目支出增大。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73.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835.67万元,占84.05%;科学技术(类)支出129.75万元,占3.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72万元,占4.67%;卫生健康支出51.84万元,占1.53%;节能环保支出73.81万元,占2.18%;城乡社区支出24.69万元,占0.73%;农林水支出100万元,占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67.8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373.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6%,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572.12万元,支出决算为1629.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了医疗补助支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36.5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经费是我委上年结转经费及罚没款返还费用。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4.8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推进乙烯项目发生的相关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83.32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为推进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示范发展区等重大战略,促进项目投资工作,完成重点项目前期评审咨询产生的工作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1.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增加了21年度公积金补缴。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 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支付了独生子女奖励金。

  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物流发展事务中心项目编制咨询费尾款。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4.82万元,支出决算为14.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算与决算持平。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18.48万元,支出决算为1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8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委人员略有浮动。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其他优抚支出(项)。

  11、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去世老干部产生的相关抚恤金。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54.84万元,支出决算为51.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委人员略有浮动。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 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8.7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部分由财政代付。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88.86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由财政代付。

  15、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3.8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为开展项目评审相关工作经费,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69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是我委长江办专项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

  17、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 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口支援三峡库区资金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73.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28.23元,占基本支出的86.19%,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其中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中包括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44.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8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3万元,支出决算为25.07万元,完成预算的75.9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我委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3.97万元,完成预算的26.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厉行节约文件精神,严控各项支出,公务接待坚持经费控制、节约简朴原则,最大限度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8.21万元,减少67.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国家、省市有关单位来我委开展的公务活动较少,产生的接待费用基数较低,导致2022年公务接待费用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我委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21.1万元,完成预算的117.2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外派用车的频率高、里程长,且车辆车龄大,行驶里程高,维护和保养费用高;与上年相比减少7.9万元,减少27.2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机关事务局要求我委核减公务车辆一台,减少了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97万元,占15.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1.1万元,占84.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5个、来宾165人次,主要是国家、省发改委及相关部门赴岳调研、督导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1万元,主要是洗车费、ETC费用、维修维护费(车辆保险、油料费)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我委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故表07为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表08为0。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4.8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2.57万元,减少8.4%。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财务管理,严控各项经费支出,压缩一般公共开支,故经费有所减少。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4万元,用于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人数100多人,开支培训费0.7万元,用于开展各项培训,人数9人,内容为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到市委党校学习;未举办等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4.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1.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2.2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4.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2.29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37.8%。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247.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委为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制订了《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遵循专款专用、专户核算、追踪问效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各级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进行了项目的推进和资金的投入。

  组织对“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2835.67支出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委 2022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综合考评得分为100分,等级为“优”。 我委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一定差距。

  二是预算拨付资金滞后。有的项目资金和公用经费都是在年末才拨付到位,以至年终资金结存较大。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

  ………

  (名词解释应包含本部门专有名词,如省财政厅应有对“财政事务”科目的解释,可参考中央相关部门的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2、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