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市人社局2024-01-19 14:21
浏览量:1|| | ||

  目录

  第一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落实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等政策,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全市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落实劳动关系相关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协调指导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事项和突发事件。

  (7)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博士后、留学回国人员的管理协调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和选拔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岳(回国)工作、定居和国(境)外机构在市内招聘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管理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9)负责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综合管理;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审核纳入市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参与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市级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表彰奖励工作,根据授权承办市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活动相关工作。承担全市评比达标表彰有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3)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14)有关职责分工。与市教育体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教育体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15)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主要职责:拟定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制度,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案件,指导县市区开展劳动监察工作,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处理有关突发事件。

  (16)岳阳市就业服务中心是公益一类副处级事业单位。负责组织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的事务性工作,为相应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就业失业与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就业援助等公共就业服务。负责事业单位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具体组织实施,开展其它人事人才业务范围内的培训工作;参与组织实施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等工作。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市本级青年见习工作。协调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服务创业载体和创业主体,落实创业扶持和评选奖励;负责市本级创业贷款担保经办工作。负责组织落实失业保险各项政策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市本级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负责市本级人力资源市场现场与网络招聘活动具体实施工作;承办大型公益性人才服务活动;参与国际人才交流合作。负责人力资源市场动态监测、岗位信息归集、供求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工作;负责对重点领域用工情况实施预警监测。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原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和退休人员等人事档案的管理、流转以及人事代理等工作。负责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社会保障卡制作、发放和应用等工作。负责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17)岳阳市养老和工伤保险服务中心是专门从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经办工作的副处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宣传、贯彻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落实政策的具体实施;负责养老、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和管理工作,确保基金安全运营;负责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工作及指导社区建设;负责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养老、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及政策咨询工作;负责开展工伤预防、安全生产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负责对工伤定点医疗机构、职业康复机构签订协议及管理;负责工伤事故调查、认定、统计和信息管理;负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权或委托办理的其他工作。

  (18)岳阳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全市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职业培训质量评估得组织实施,承担职业技能鉴定所的资格条件,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督导评估标准,提供鉴定试题,承办全市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的培训和考核。

  (二)机构设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本级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调研室、政策法规科(信访维稳办公室)、财务科、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科、人才资源流动管理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劳动关系科、工资福利科、职工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表彰奖励科、人事科、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

  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内设科室分别是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案件受理科、办公室。

  岳阳市养老和工伤保险服务中心为独立编制、独立核算的公益一类副处级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 82名,退休人员25名,财政供养人员10名。下设部室:综合部、企保基金结算部、企保参保登记部、企保个人账户部、企保退休待遇部、工伤参保登记部、工伤待遇部、工伤预防部、城居保部、内控稽核部、财务部、机关事保所、离退服务所、工伤事故勘察所、党办。

  市就业服务中心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副处级。中心内设12个部室,并辖市失业保险基金管理服务所、市创业培训服务所、市人力资源服务所(市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3个分支机构。

  二、部门预算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2、岳阳市养老和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市就业服务中心、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6、17、18、19表均为空。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4年度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541.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541.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7为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8为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9为空),上级补助收入资金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资金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2)本部门2024年收入较去年增加90.82万元,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险费基数增加,基础绩效奖预算较去年有所上升。

  (二)支出预算

  2024年本部门支出预算5541.68万元,其中,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97.14万元,210卫生健康支出155.97万元,221住房保障支出288.5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90.82万元,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险费基数增加,基础绩效奖预算较去年有所上升。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541.68万元,其中,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97.14万元,占91.98%;210卫生健康支出155.97万元,占2.81%;221住房保障支出288.57万元,占5.21%;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4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955.18万元(数据来源见表23),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4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6.5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20),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其他事业发展资金等。其中:2024年办案费专项支出0.5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监察执法和农民工维权执法办案支出,调整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伤保险长期待遇工作经费专项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调整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伤保险长期待遇方面,非税征收成本专项支出146.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工作等方面,高校"三支一扶"招募考试工作经费专项支出25.00万元,主要用于组织三支一扶考试工作方面,个人账户权益及基金转移工作经费专项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社会保险相关业务、邮寄个人账户权益单及转移资料方面,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专项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工作,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专项支出25.00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工维权治欠保支工作,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和劳动和谐关系提升专项支出35.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和劳动和谐关系提升方面,人社系统网络维护费专项支出55.00万元,主要用于人社系统网络维护方面,社保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专项专项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企业职工就业情况调查摸排工作等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防风险堵漏洞专项工作经费专项支出40.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社会保险核查及整治方面,事业单位招考工作经费专项支出125.0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直事业单位招聘、公开选调工作经费方面,仲裁办案专项经费专项支出45.0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4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政府性基金预算)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0.27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2),比上一年减少23.05万元,降低3.1%。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较去年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部门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21.5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4),其中,公务接待费7.5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00万元)。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4.4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八项规定公务接待费逐年下降。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4年会议费预算9.5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3会议费、培训费),拟召开8次会议,人数500人,内容为全市基金风险防控会议、全市真抓实干工作情况调度会议等;培训费预算6.50万元,拟开展8次培训,人数400人,内容为促进农民工就业培训、工伤保险业务下沉至区及财务业务培训;2024年度本部门未计划安排会议、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4.45万元,其中工程类147.3万元,货物类346.65万元,服务类511.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4年度本部门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4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5541.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55.18万元,项目支出586.50万元,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表21-22。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附件:2024年岳阳市人社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