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水利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

来源:中国水利2024-01-19 16:28
浏览量:1|| | ||

 

岳阳市水利局2024年度

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市水利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利政策和规划,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规划、市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较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市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较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市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负责编制并发布市级水资源公报。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指导洞庭湖区水利管理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 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较大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库移民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水库移民有关政策,组织实施水库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管理水库移民资金。

12、指导协调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县市区水事纠纷,负责市辖区范围内的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指导县市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管。

13、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参与拟订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水情旱情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5、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6、职能转变。市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内设科室17个,分别是办公室、规划计划与科技科、调研法规科、水资源管理科、水利工程建设科、运行管理监督科、河湖管理科、水土保持科、农村水利水电科、移民后期扶持科、移民开发管理科、河长制工作科、行政审批科、财务科、人事科、机关党委(纪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2024年我单位在职人员465名,退休人员453名,离休人员1名,其他人员71名。

  二、部门预算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市水利局本级

    2、岳阳市铁山供水工程事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6、17、18、19表均为空。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4年度本部门收入预算1013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132.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7为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8为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所以公开的附件19为空),上级补助收入资金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资金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2)本部门2024年收入较去年增加701.79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的基础奖励性绩效提标。

  (二)支出预算

  2024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132.97万元,其中,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0.96万元,210卫生健康支出301.93万元,213农林水支出8511.10万元,221住房保障支出528.9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701.79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的基础奖励性绩效提标。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0132.97万元,其中,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0.96万元,占7.81%;210卫生健康支出301.93万元,占2.98%;213农林水支出8511.10万元,占83.99%;221住房保障支出528.98万元,占5.2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4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158.14万元(数据来源见表23),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4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74.83万元(数据来源见表20),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其他事业发展资金等。其中:2024年遗属生活补助专项支出2.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遗属的生活水平方面,办案费专项支出6.00万元,主要用于打击非法采砂、水政执法等日常方面,非税收入征管经费(水土保持)专项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水土保持费征收的日常工作方面,非税收入征管经费(水资源费)专项支出340.20万元,主要用于水资源费征收等日常工作成本方面,铁山中心房屋租金返还(下单位)专项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日常成本方,铁山中心无编有计划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机动保障(新增下单位)专项支出400.00万元,主要用于无编有计划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机动保障方面,铁山中心原水费成本返还(下单位)专项支出215.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相关工作开支,包括水保工作经费、渠道保险费、日常供水管线的运行维护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4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政府性基金预算)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47.0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2),比上一年减少82.11万元,降低6.68%。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指示,缩减一般性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部门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34.9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4),其中,公务接待6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1.9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71.90万元)。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97.7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指示,缩减一般性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4年会议费预算12.60万元(数据来源见表13会议费、培训费),拟召开10次会议,人数700余人,内容为全市防汛抗灾、河长制工作及河道采砂工作;培训费预算8.70万元,拟开展8次培训,人数500余人,内容为业务培训;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0万元,2024年度本部门未计划安排会议、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534万元,其中工程类8737万元,货物类1010万元,服务类2787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17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5辆,其他用车1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

  2024年拟报废处置车辆0辆,其中:报废处置领导干部用车0辆,报废处置一般公务用车0辆,报废处置其他用车0辆,报废处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报废处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2024年度本部门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2024年拟新增配备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4年度本部门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4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013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58.14万元,项目支出974.83万元,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表21-22。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附:岳阳市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新).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