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审查报告

来源:未知2012-07-26 00:00
浏览量:1|| | ||

关于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审查报告

 

岳阳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鉴于当时预算编制尚未细化,部门预算尚未编制完毕,会议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对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作进一步审查。为此,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常委会陈国荣副主任带领下,对市级2012年财政预算和教育、卫生、水务等部门预算以及市城市建设资金等专项预算进行了细致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2012年市级财政总收入预算1266000万元,较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增加了2500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为345000万元,较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增加了19000万元。

2012年市级财政总支出预算为346500万元,较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支出预算增加了22700万元,总预备费4500万元,收支平衡。

二、2012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2012年,市直73个部门、254个单位统一编制了部门预算。共汇总收入46363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34650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910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452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9333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2万元。汇总支出4636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441万元,项目支出28211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34086万元。

2012年,市直基金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为15个,较上年增加4个。

三、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认为: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编制情况与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没有太大变化,与大会确定的预算目标任务基本一致。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保障支出预算和预备费安排符合法定要求。市直部门预算已包括市直所有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编制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规范,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临港产业新区财政预算编制,经审查均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各地区域的实际情况。因此,建议本次会议通过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并由市人民政府批复市直部门预算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临港产业新区财政预算。

与此同时,为确保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顺利执行,再强调以下两点意见:

1、强化预算管理。市人民政府和预算执行部门要加强对财政、经济政策的研究,充分认识当前财政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改革创新理顺管理体制,更新完善管理制度,确保预算任务的完成。要增强预算法律意识,严格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要加强政府采购、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收支的管理;对再分配的专项资金要建立完善分配办法,集中财力办事业,用好、用活财政资金;及时按进度拨付预算资金,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2、强化财政监督。要进一步巩固清理整顿小金库的成果,杜绝行政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的现象;要加强城市建设资金及财政性债务管理,投入与监管并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要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和非生产性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