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和市本级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未知2012-02-19 00:00
浏览量:1|| | ||

关于全市和市本级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1月6日在岳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岳阳市财政局局长  刘美树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市和市本级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务实进取,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取得了新成效

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牢牢把握“转型升级、更大更强”主线,立足“突破百亿,跃居全省第二”的新起点,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财政收支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增长,超额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2011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83.8亿元,为预算的113.6%,同比增长31.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1.6亿元,为预算的120.0%,增长38.1%;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04.3亿元,为预算的110.0%,增长27.9%;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9亿元,为预算的107.0%,增长28.1%。

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00.6亿元,同比增长21.3%,增加35.3亿元。

市本级完成财政总收入107.9亿元,为预算的114.6%,同比增长31.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6亿元,为预算的122.4%,增长37.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77.7亿元,为预算的112.3%,增长29.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2.6亿元,为预算的106.8%,增长25.6%。

市本级完成一般预算支出45.1亿元,同比增长20.4%,增加7.6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统计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会有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1年全市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财政收入强势增长。面对错综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全市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坚持把实现财政收入增长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一手抓财源税源建设,一手抓征管增收,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从总体上看,全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增幅,超预算增幅16.7个百分点;收入总量超预算任务22亿元,并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4.2亿元,继续稳居全省第二。从收入质量上看,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1.1%,一般预算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几大主体税种,分别比上年增长28.4%、25.3%、43.5%。从财源建设上看,涌现了一批新亮点,港区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加快,长炼千万吨炼油项目去年10月正式全面投产,入库税收同比增长52.7%;岳纸40万吨投产后,税收净增2亿元;一批企业快速成长,海螺水泥、华润雪花、建华管桩、神斧集团、科伦制药、百利工程、天伦地产等企业完成税收2000万元以上,增幅都在20%以上。从县市区看,县市区级财政收入达76亿元,占全市比重为41.3%,6个县市区过了6亿,其中汨罗市、开发区过了10亿元。

2、争资融资逆势突破。2011年,全市共争取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118亿元,较上年增加9亿元,增长8.3%。上级转移支付中,市本级37亿元,县市区81亿元。全年共争取省财政专项调度资金5.5亿元,重点用于临港新区、中心城区四湖连通环城水系等项目建设。此外,利用城建投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向银行争取贷款融资10亿多元,强力推进了新型城市化建设。促成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我市签订金融投资合作协议,省开行计划五年投入100亿,每年20亿元,支持我市城市片区开发建设,打造环洞庭湖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3、公共财政优势彰显。2011年,全市直接与民生相关的财政支出达143.8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1.7%,同比增长22.0%。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19.8亿元,增长20.4%,重点支持了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8亿元,增长19.5%,用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大力扶持就业和再就业等;教育支出31.7亿元,增长18.0%,用于提高教职人员的津补贴标准、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校安工程”建设等;医疗卫生支出18.7亿元,增长39.2%,用于提高企业养老保险标准、工伤保险计提比例等;文化事业支出2.4亿元,增长19.2%,用于文化改革、群众文化、文物保护等公共服务支出等。特别是,我们把支持“6.10”特大山洪灾后重建作为公共财政的工作重点,先后拨付筹集救灾资金1.3亿元,有力促进了抗灾救灾应急处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4、财政管理乘势而上。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将除教育收费外的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顺利启动了第六批13家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目前市本级共208家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积极实施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全市全年完成采购合同额16亿元,比预算节约2.5亿元,节约率达14%;全面推行“管评分离”式协作评审,完成评审项目686个,审减4.6亿元,审减率20.8%;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全年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1.3亿元;圆满完成“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共查处“小金库”121个,涉及资金3464.7万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治理“小金库”的实施意见》,我市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强化资产管理,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新增资产购置预算编制工作,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初具雏形;加大资金跟踪问效力度,对廉租房建设补助资金、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绩效评价。通过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和保证了全市财政经济的协调健康运行。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重视关心,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贡献和回报。在此,向关心支持财税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财政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偏低、一般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偏低;二是高科技、高环保、高税收、高效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偏低,财政收入过多依赖中央省属企业特别是石化产业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观,建设现代财政强市任重道远;三是个别地方、个别单位财政管理还不到位,甚至出现了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财政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大,厉行节约工作还有待加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始终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促进财政收入增长又好又快、更大更强。

二、稳中求进,科学定位2012年财政工作思路和目标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做好2012年财政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对此,我们要在认真分析形势的基础上,科学定位,科学应对。

要清醒认识挑战。一是政策压力。从宏观政策看,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内需求存在放缓压力,住房、土地政策紧压,对经济的支撑力减弱。从税收政策看,实施结构性减税,同时再生资源行业优惠政策取消、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上调等减收因素增多,一定程度上都将减少税收入库。二是竞争压力。我市财政收入总量虽位居全省第二,但与长沙的差距依然很大,领先其他市州的优势并不明显,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稍有懈怠就可能被赶超。三是支出压力。保障在建续建项目建设、夯实农业水利基础、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教育和医疗领域投入,需要增加地方财政配套。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落实调节收入分配政策和节能减排要求,偿付政府债务本息,支持“五创提质”、国有企业改制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形势严峻。

但同时,我们更要树立信心,更要看到财政工作面临难得的机遇:一方面有强力的政策助推。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发展实体经济,有利于经济回暖升温。另一方面有强劲的发展态势。“四化两型”、“五市一极”战略的深入实施,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港区经济加速发展,一大批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旅游产业持续升温,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我市将迈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比如长炼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竣工投产将创税近20个亿;还有中联重科、中粮集团、远大可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都将为财政收入上台阶提供强大支撑。

基于上述形势,2012年全市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工作总的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现代财政强市为目标,稳中求进,力上台阶,既做大做强财政“蛋糕”,又分好用好财政“蛋糕”,全力促进“五市一极”建设。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市国民经济发展预期目标,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目标是:全市财政总收入安排211.5亿元,增长1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84.6亿元,增长18%;上划中央收入118亿元,增长13%;上划省级收入8.9亿元,增长13%。财政总支出安排108亿元,增长10%。当年收支平衡。

市本级财政总收入安排124.1亿元,增长1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2.6亿元,增长18%;上划中央收入88.6亿元,增长14%;上划省级收入2.9亿元,增长14%。财政总支出安排32.38亿元,增长13%。当年收支平衡。

现在提请会议审查的只是代编预算草案,待各级人大通过的预算汇总后,再将有关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乘势而上,全力促进2012年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2012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财政收入上台阶”目标,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进一步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上台阶、上水平,是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大集团、大园区、新兴战略产业为支持重点,培植一批有实力、效益好、后劲强的财源项目;围绕“五市一极”战略,增加财政投入,重点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使财源建设为财政工作“上水平、争一流、作贡献”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根据财政体制运行实际,调整和完善中心城区财政体制,激发各区发展经济活力;整合城区一、二级土地市场的招拍挂,增加土地收益;做好转移支付文章,争取中央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充分激励各县市区加快财政收入上台阶,坚持一手抓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一手抓收入质量提高,不断提高一般预算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和税收收入占总收入比重。

(二)以公共财政为导向,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资金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好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实现“四个确保”,即保运转、保民生、保重大决策、保经济发展;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四项事业”,即水利事业、文化事业、医疗卫生事业、社会管理事业;在安排财政性资金上,坚持“四大倾斜”,即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公共服务倾斜,使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更广,真正实现“五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管水平。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支持经济发展等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政府债务管理;全面推行绩效评价,将绩效考评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相结合,实现“管分钱”到“管花钱效果”转变;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约束机制,从严控制临时性追加,严禁预算单位变更项目资金用途;着重加强专项资金、政府采购、非税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重点领域监管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大力推进“金财工程”应用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增强理财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以文化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以“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为主题的财政文化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文化熏陶灵魂,以业绩铸就品牌,激励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同时,我们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汇集各方力量和智慧改进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风高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12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作出的决议,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