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和市本级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未知2010-08-04 00:00
浏览量:1|| | ||

关于全市和市本级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120日在岳阳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刘美树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市和市本级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从容应对,攻坚克难,2009年财政工作成绩来之不易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了财政预算平稳执行,呈现出六个特点:一是收入增长快。2009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82.6亿元,为预算的105%,增长16.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完成财政总收入38亿元,占预算的 110.3%,比上年增长12.0%。二是收入质量优。2009年全市完成税收收入66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79.7%,比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明显优化。三是争取资金多。2009年全市共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91亿元,比上年增加15亿多元,增长20%。四是节支效果实。市本级车辆购置经费零安排,比上年节省了755万元;出国考察经费在年初预算基础上节约了55%;接待经费在上年基础上压减了10%,均达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要求。五是支出保障力。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26.5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85.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7.9%,比上年增长15.3%。六是发展后劲足。通过落实各项减税政策和加大对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扶持,进一步涵养了财源。同时,积极做好了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的应对准备工作,抢抓了先机,增强了发展后劲。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收支情况还只是快报数据,最终执行情况可能会有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一年来,我们围绕“保增长、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攻坚克难保增长,竭力完成收入任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双重挑战,市委、市政府科学分析、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多次研究财税工作,先后出台3个关于加强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的文件,部署了工作目标冲刺“百日行动”,并对征管部门实行按季度考核、兑现奖惩,进一步加强了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协调、组织和考核。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挖潜增收。通过扎实开展税收清理,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分别比上年增长64.2%41.5%46.7%。岳阳经济开发区税收收入过100万元的纳户大户新增18家,达到45家;岳阳县东洞庭湖治理、汨罗市采石挖沙、平江县黄金开采提供的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增幅较大;汨罗市财政收入突破9亿元,岳阳楼区财政收入突破6亿元,岳阳县、湘阴县财政收入迈上3亿元新台阶。

(二)用活政策促发展,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在金融危机的特殊困难时期,财政部门主动站在宏观调控的最前沿,担负起服务地方经济的“主攻手”角色。重点争取成品油税费改革政策支持,直接挽回收入规模1亿多元,既得财力近3000万元,且长期受益。成功发行城建企业债券10亿元,通过银行贷款融资9亿多元,强力推动了新型城市化建设。争取地方政府债券2亿元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省财政专项调度资金1亿元,投入到了经济发展最急需的地方。落实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落实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再生资源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对符合条件的185家企业办理退税3.13亿元,增加了地方企业收益,促进了资源节约。落实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累计兑付财政补贴资金9341万元,拉动内需8.9亿元。通过专户拨付国有企业改制资金2.15亿元,进一步加快了市直国有企业改制进程。筹措各类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992万元,促进了中科电器、岳阳县生态工业园等一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的技术改造。整合财力办大事,支持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财力兑现促进经济发展财政奖励办法,促进了招商引资、三产业发展和全民创业。

(三)以人为本保民生,致力推动社会和谐。2009年,我们把“保民生”作为财政的重要使命,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了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15.4亿元,主要用于农业技术推广、病虫害控制、农业生产资料补贴、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洞庭湖区渔民解困等支出。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6%,主要用于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保障离退休人员工资,帮助就业,发放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加大廉租房建设支出。完成教育支出24.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重点保障中小学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支出。完成医疗卫生支出9.8亿元,比上年增长46.1%,重点用于提供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支出。完成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亿元,比上年增长17.8%,重点用于群众文化、文物保护等公共文化服务支出。完成环境保护支出3亿元,比上年增长67.2%,重点用于污染防治、退耕还林、能源节约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等支出。完成公共安全支出6.8亿元,加大政法经费保障力度,支持构建了“平安岳阳”。

(四)精细管理求创新,着力提升财政绩效。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在完善非税收入超收办法、防止“吃空饷”、改进政府采购预算、改革单位项目支出安排办法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其中工资及津补贴结余达6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市本级财政直接支付比重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在59家市直一级预算单位扩大公务卡结算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支出透明度。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成功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5.25亿元,并加大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和扩大了村级“一事一议”奖补范围。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共查出“小金库”72个,违规违纪金额2151万元。从严落实“管采分离”,全市实现政府采购额9.78亿元,比预算资金节约1.72亿元,节约率达14.95%。实行财政投资评审公开招投标,审减财政投资3.95亿元,综合审减率达20.43%。此外,还加强了财政涉农补贴资金监管,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启动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多次迎接了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检查,加快了“金财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总的来看,我市财政工作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应对、精心运作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财政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而人民群众对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二是财政管理还比较粗放,预算执行刚性不够,节俭意识不强,财政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隐性债务较多,财政潜在较大风险,等等。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科学分析,准确定位,明确2010年财政工作思路和目标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和推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的起步之年。这对财政发展来说,意义特殊,机遇难得,挑战更大。

从有利因素来看:有四大利好。首先,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其次,省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推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将进一步理顺政府间收入分配关系,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做强中心城市。特别是将长炼、岳纸等省级企业下放地方管理,有利于财政提速发展。第三,近几年我市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积蓄的力量将逐步释放,必将为财政提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四,资源回收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调整、市直交通部门财政财务体制纳入市本级管理等,对财政增收也较为有利。

从不利因素看:有四大压力。第一,收入增长面临挑战性。虽然2010年国家宏观政策总体宽松,但政策刺激空间变小、力度变弱、效应递减,增值税转型、所得税合并等政策仍将持续影响财政增收。预计2010年长炼、巴陵石化、华能、岳纸四家企业增值税转型改革影响市本级收入4亿多元。省政府进一步取消或降低有关收费,重点规范公安、教育等部门涉及民生的执收执罚行为,估计减收3000万元。第二,支出增长呈现扩张性。概括起来是“四个变化”:保工资的重点由确保基本工资发放向落实津补贴政策转变;保运转由低水平保障向上级部门直接规定公用经费硬性标准转变;财政供给范围由主要面向行政事业单位扩大到面向广大民众;财政对经济的主要支持方式由引导激励转化为直接推动,公共财政已经覆盖到了全市500多万人民。第三,中央预算凸显紧缩性。财政部、省财政厅在编制2010年部门预算时均强调,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编制预算。这意味着中央、省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将会减少,这将给2010年预算编制和执行增加难度。第四,财政管理面临复杂性。财政“省直管县”改革将打破县市两级原有利益分配格局,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支出责任需要进一步明晰,遗留问题需要妥善处理,配套措施需要逐步完善。

基于以上形势,2010年全市财政工作要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重点上实现重点转移,更加注重收入质量,更加注重产业升级,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资金效益,更加注重公正理财,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谋求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全市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要求,积极应对收入分享改革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着力优化财政调控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和“阳光管理”,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为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市国民经济发展预期目标,2010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收入计划增长13%,支出计划增长10%

全市财政总收入安排93.4亿元,比上年增加10.8亿元,增长1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安排49.2亿元,增长13%;上划增值税、消费税38亿元,增长13%;上划所得税6.2亿元,增长13%。全市财政总支出安排80.1亿元,增长10%。当年收支平衡。

市本级财政总收入安排42.83亿元,增长12.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7.71亿元,增长13.9%;上划增值税、消费税22.96亿元,增长12%;上划所得税2.16亿元,增长12.6%

通过测算,预计2010年市本级可实现财力23.4亿元,同比增加1.39亿元,增长6%。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10年市本级预安排一般预算支出23.4亿元。

现在提请会议审查的只是代编预算草案,待各级人大通过的预算汇总后,再将有关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今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共汇编部门71个、汇编单位243个。为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今年将教育、计生、畜牧等三个部门的部门预算提请大会审议。

三、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圆满完成2010年财政预算任务

(一)加强调控管理,增强财政促进经济发展能力。在经济复苏回升的过程中,财政要切实完善和落实各项财税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推进经济发展,培植壮大财源。一是“促升级”。落实增值税转型等结构性减税政策,重点服务石化、造纸、能源、机电等大型龙头企业,支持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升级;鼓励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上市融资,支持招商引资,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服务市直国有企业改制,促进规模升级;落实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扶持等政策,支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促进技术升级;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条,鼓励创建产业品牌,促进农业升级;支持发展旅游业,完善市场体系建设,鼓励全民创业,推动服务业升级。二是“争资源”。做活洞庭湖区、粮食主产区、革命老区、“两型社会”滨湖示范区和炼油企业密集区的特色文章,用足用活政策,争取更多的财力资源促发展、保民生。三是“办大事”。整合资源,集中财力,重点支持临港产业新区建设等事关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四是“重激励”。灵活运用财政贴息、担保融资、以奖代补等政策工具,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广泛调动全民创业、调优结构、促进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收入管理,增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能力。正确处理好征收与支持、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一是按照省以下财政新体制和城区财政体制调整的要求,加强对中央企业及其附属企业的收入征管。二是完善宏观税负分析,从近两年中央投资、招商引资、财政扶持的项目上寻找新的收入增长亮点,防止收入跑冒滴漏。三是强化公检法协税力度,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协税护税网络,进一步优化纳税环境。四是坚持把非税收入征管放在与税收收入同等重要的位置,把非税收入的财力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预算、统一安排。借助实施“一票制”的契机,规范非税收入征管,严格减免审批程序。五是完善财政收入激励机制,对收入任务多的单位建立“一对一”激励制度,鼓励多超收。

(三)服务公共管理,增强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在支出投向上,要坚持公平普惠的原则,不遗余力地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农有所补”。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政策,进一步加大解决“三农”问题的力度。着力推进“学有所教”。落实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各项政策及职业教育助学政策,支持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并要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稳定增长。着力推进“劳有所得”。积极落实财政扶持就业的各项资金政策,大力支持推进零就业家庭、大学生、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就业。着力推进“病有所医”。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支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力推进“老有所养”。落实养老保险和普惠政策,支持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优先保障离退休人员待遇。着力推进“困有所济”。支持做好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工作,扎实推进城乡低保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着力推进“住有所居”。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改革市区经济适用房补贴方法,由实物补贴改革为货币补贴,规范房地产发展和改善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着力推进“居有所安”。支持企业污染治理、林业生态保护、洞庭湖生态综合治理,加大政法经费保障力度,加强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着力推进“娱有所乐”。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支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四)推进绩效管理,增强财政科学精细管理能力。一是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厉约节约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人、车、会、出国(境)、招待、网络等支出。二是从严控制临时性追加。预算执行中,市财政不受理和办理单位追加工作经费的报告。如有突发性项目需要追加经费的,由市财政局提出意见,市长和分管财政副市长定期集中审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确定的项目,由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按程序报批。三是细化部门预算。试行编制社会保障预算和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专项预算,完善单位项目支出安排办法,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四是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效率。进一步改进国库集中支付指标管理,完善财政社保资金安全高效运的“绿色通道”。五是加强绩效财政建设。贯彻落实财政部新制定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加强是财政监督。利用和巩固“小金库”专项清理成果,把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分配活动的始终,涵盖到财政收支活动的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

(五)规范资产管理,增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营运能力。规范制度管理,出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和处置的实施细则,形成一套规范完整的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基础管理,开展资产清产,摸清家底,并建立资产信息系统,为资产管理、处置、调剂以及资产整合、盘活奠定基础。推进集中管理,实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统一管理。对接预算管理,在收入上编制经营性收入和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预算,在支出上编制物业管理、车辆购置经费、公务用车维修经费等公共支出项目预算。

(六)推进“阳光理财”,增强理财透明度和公信力。探索建立财政项目专家论证制度,并对部分财政支出项目进行社会听证,促进财政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积极做好各类咨询和建议提案的办理回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更深层次上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抓好信息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大众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有关财政事项,不断揭开理财的“神秘面纱”,进一步提高理财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各位代表!2010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改革机遇,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努力完成财政工作预算任务,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促进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民本岳阳科学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