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修防处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长江修防处2017-02-09 22:12
浏览量:1|| | ||

一、部门职能职责

岳阳市长江修防处是承担行政职能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是湖南省唯一的长江护岸管理机构和城市防洪主管机关,担护着163公里长江和城区21公里城市堤防防洪安全重任,目前处机关在编人数45人,退休23人,设有工程科、财务审计器材科、办公室、政工科、河流室、堤防科、监察室7个科室,下设有东湖站、南湖站,堤防服务站、打捞抢险救援中心,负责城区城市防汛和打捞抢险救援工作。修防处的主要职责是:(1)研究、制定长江护岸和城市防洪总体规划及分阶段工作计划、方案,负责《防洪法》的贯彻落实。(2)负责长江流经湖南岸线的守护,河势控制、处险加固、护岸工程的管理、指导并组织实施。(3)负责组织技术力量对流经湖南段的长江河道实施不间断的观察、测量;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报告河势演变情况,争取国家投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重要交通线路的通畅。(4)负责本市城市防洪一线大堤和电排机埠及穿堤建筑物的维护、管理,研究制定城市防洪预案,储备城市防汛物资,协调组织城区防汛抢险工作。

修防处处机关属全额拨款单位,2017年度财政部门预算共安排经费765.07万元,其中修防处本级一般预算拨款345.87万元;下属二级机构下辖东湖站、南湖站和堤防服务站,属财政全额(规费)拨款的公益事业单位,由堤防科负责管理,其经费来源于水利建设基金,合计安排419.2万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根据编委核定,我处内设科室7个,所属事业单位3个,全部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工程科、财务审计器材科、办公室、政工科、河流室、堤防科、监察室。    。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东湖站、南湖站,堤防服务站。    。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76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5.87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419.2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86.2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干部职工工资津贴有所上调,增加了预算。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76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47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运行514.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7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32万元,支出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干部职工工资津贴有所上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765.0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765.0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65.07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86.2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我处深化机关社会化改革,实行社会化管理,干部职工工资津贴有所上调,增加了预算。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52.5万元,比上年减少2.23万元,降低4.07%。其中,公务接待费4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没有。2017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一,公务接待费预算比上年减少4.18万元,降低7.8%。原因是进一步加强接待费管理。主要措施是在原有的《湖南省财政厅机关公务接待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就我处公务接待负责单位、地点、标准等事宜,再次印发了《关于公务接待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更加详尽地予以明确、规定;其二,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比上年减少7万元,降低70%。原因是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随之降低;其三,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没有发生。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9万,货物类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见附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3、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1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15、“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长江修防处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