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计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2017-07-26 16:54
浏览量:1|| | ||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概况

一、主要职能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组织实施国家、省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 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源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 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相关检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和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 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 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准入、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督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六) 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运行评价机制,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间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 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我市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八) 提出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加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制定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定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该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九) 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设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总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额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 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   组织拟定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二)   组织拟定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三)   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   负责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消化建设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十五)   负责市委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六)   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七)   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以上职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设22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人事科、规划与信息科(体制改革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科、法制科(行政审批科)、卫生应急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妇幼健康服务科、综合监督科(食品安全监测办公室)、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科、宣传科、科技教育科、中医药管理科(中医药管理局)、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办公室(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爱国卫生工作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干部保健科。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岳阳市卫计委部门本级;2、岳阳市一人民医院;3、岳阳市二人民医院;4、岳阳市三人民医院;5、岳阳市中医院;6、岳阳市妇幼保健院;7、岳阳市疾控中心;8、岳阳市中心血站;9、岳阳市医疗仪器站;10、岳阳市卫生监督中心。

第二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247974.72万元,较上年增加29858.32万元,上涨13.6%。支出总计238266.94万元,较上年增加27899.66万元,上涨13.26%。结余分配8340.7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452.09万元。详见《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

二、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24797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098.38 万元,占总收入的7.3%;事业收入227241.82万元,占总收入的91.65%;其他收入2598.61万元,占总收入的1.04%;上级补助收入35.88万元,占总收入的0.01%;

三、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支出238266.94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7180.27万元,占总支出的99.54%;城乡社区支出176.93万元,占总支出的0.07%;其他支出834.27万元,占总支出的0.3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7万元,四项支出共计占总支出的0.04%。

四、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8098.39万元、较上年增加2769.08万元,上涨18%。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6652.45万元,较上年增长2146.42万元,上涨14.8%。

五、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6652.45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增加2145.33万元,上涨14.7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6652.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15.85万元,占比67.35%。项目支出5436.59万元,占比32.65%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6681.49万元,占比59.57%,公用经费4534.36万元,占比40.4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6652.45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1215.85万元,较上年增加 1257.56万元,增长12.6 %。基本支出系保障卫计系统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含人员经费4376.05万元,公用经费3683.53万元。②项目支出5436.6万元,较上年增加888.86万元,增长19.5%。项目支出系我委为完成计划生育人口管理、奖扶、宣传以及中医药、血防、爱国卫生等支出工作而发生的支出。详见《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合计11215.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681.48万元,占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59.6%。人员经费中:工资福利支出5427.92万元,占人员经费的81.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53.56万元,占人员经费的18.8%。公用经费4534.36万元,占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40.4%。公用经费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788.75万元,占比83.56%;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318.49万元,占比7%;其他资本性支出427.12万元,占比9.4%;。详情见《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29.58万元,相较年初预算减少46.93万元,降低20%;相较上年数减少579.68,降低71.6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0万元一致,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4.16万元,降低100%。原因是今年无因公出国出境人员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6.03万元:含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18.97万元,降低12.24%。同比上年决算数减少330.49万元,同比下降71%。“经费大幅下降的原因是2016年9月份实行公车改革,卫计系统公务用车数量大规模缩减,同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运行维护费支出大幅减少。

公务接待费93.55万元,费用同比2015年减少245.03万元,下降72%。相较年初预算减少27.95万元,下降23%。下降的原因为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 “三公”经费支出相关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团组数0个,人数为0人;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136.03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9台;公务接待费93.55万元, 接待批次1550批,接待人数14147人。

八、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委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为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

九、 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6.55万元,,同比上年下降66.07万元,降低7.75%。其中:行政单位701.23万元,比2015 年减少56.77万元,下降7.5%。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85.32万元,比2015 年减少9.3万元,下降9.8%。下降原因是2016年度机构合并之后行政运行经费有所下降。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6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91.83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890.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2.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6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4.34万元。其他资金303万元,其中购买服务30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897.09万元,财政资金881.74万元,其中购买货物352.54万元,工程4.86万元,服务524.34万元;其他资金303万元,其中购买服务30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月31日,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共有车辆8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6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0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06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33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市卫计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