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43060050/2023-1791583
所属机构:岳阳市档案馆
负 责 人 :余友安
联系电话:07308221167
机构地址: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子市北路
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春、秋、冬季)13:30—17:30(夏季)

岳阳市档案馆

来源:岳阳市档案馆2023-04-17 10:54
浏览量:1|| | ||

市档案馆是集中管理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的文化事业机构,负责接收、征集、整理、保管档案和提供市档案馆保管范围内的档案利用。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接收按规定应移交进馆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资料;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以及著名人物在岳阳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负责全市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收集,并对所征集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整理、归档。

(二)负责馆藏档案的科学分类和保管,建立全宗卷,记载立档单位和全宗历史演变情况。负责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鉴定开放,编制检索工具,提供档案信息查阅利用;负责市本级馆藏档案安全,维护档案完整,保守党和国家机密。

(三)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需要,开展档案史料的研究和编纂工作,利用馆藏档案资料举办展览,编辑档案文件汇集和其他有利用价值的参考资料,经批准公布档案文件和史料。

(四)利用现代先进科技和设备研究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技术,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市档案馆数字化建设,全方位有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五)制订市档案馆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承办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

(六)承办市委办公室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