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住建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2017-09-21 17:37
浏览量:1|| | ||

9月21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叶建国,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晏桃保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胡列宇  ,就2017年市住建局的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

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布词

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叶建国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两房两棚”、“两供两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岳阳城市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城市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关乎城市发展和竞争力。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下,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把岳阳建成“长江中游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洞庭湖区生态示范城市和滨湖人文城市”的目标,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扶持、区域发展带动、市域实力增强等宝贵发展机遇,以健全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强化城市基础、完善城市路网等为重点,大思路谋划、大项目推进、大规模投入、大手笔建设,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城市建设高潮,城市基础设施条件、配套服务功能、形象品质品位进一步得到提升。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曾在2015年全省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工作现场会议上评价:“岳阳的城市建设做得不错;岳阳的污水处理、王家河治理,体现了创新的要求。”

——至2016年末,全市城镇化率55.62%,比2013年末提高4.82个百分点;

——城市“东扩、北靠、西联、南延、中提”战略卓有成效,五年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85亿元,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至100平方公里;

——南湖北岸、东岸截污主干管基本形成,治污能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进河湖水系治理,完成了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受到充分肯定;

——完成了“城区千条街巷改造惠民三年行动”,解决了一批小街巷灯不亮、路不平、水不通以及脏乱差等问题,被评为2015年“市民点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五年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约1500亿元,贡献税收50多亿元,每年吸纳就业13万人。建设工程项目获得芙蓉奖8个,省优工程27个,市优工程105个;79个项目被评为全省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考评优良工地,121个项目被评为全市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考评优良工地。

一、创新建设理念,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

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谋划城市建设的蓝图,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方向、水平和质量。我们建立并不断完善城建项目库,旨在推进城市建设理念和制度层面的创新,完善项目储备机制,减少项目实施的盲目与被动,做到“谋划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按照“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动城市建设有序实施。

2013年,我们提出建设“岳阳长江城镇群”构想,列入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2151”示范工程。同时,市政府以1号文件印发了《岳阳市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实施“一核两带三圈”战略,同步明确了“做大‘一核’、发展‘三圈’、带动“两侧”的城镇空间发展战略。

2014年,“岳阳长江城镇群”提升为“岳阳长江新区”,列入《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同时,成功创建16个国家级重点镇,3个省级示范镇、7个省级中心镇、20个省级特色镇。

2014年,完成岳阳体育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建设,并圆满完成省第八届民运会开幕式筹备任务。

2015年,成功创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岳阳市获批试点市,华容县获批试点县,平江县长寿镇、临湘市羊楼司镇获批试点镇。同时,将平江县南江镇列入了全省美丽乡镇示范。

2016年,成功创建全省海绵城市试点市,争取到省政府三年资金支持1.5亿元,是全省唯一的试点地级城市。

2017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1+4+2”大岳阳城市圈的战略部署,紧扣“路网建设、水系整治、综合提质”三大重点,消除短板,强化功能,会同市直相关单位和相关区,精心编制城建计划,推出城建项目170个,其中,治水和截污管网建设项目30个,城市道路桥梁项目111个,概算总投资374.32亿元,项目建设实行三年滚动推进。今年来,已完成投资21.9亿元。

二、加速民生工程,群众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

城市建设的最终目标是维护和发展民生。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住房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组织实施我市历史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城市棚户(旧城)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行动。

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推进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十大片区实施方案》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意见》,同时,市政府成立了中心城区棚户(旧城改造)领导小组,各区政府(管委会)成立了棚改征收指挥部。

2016年,十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全面实施,惠及了1.2万户近5万人。

2017年,又启动15个片区92个项目棚户区改造,计划至2018年,投资265.17亿元,动迁15万人。

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全市实施三年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被评为“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共争取各类棚改资金311.4亿元,化解房产库存7800多套,4万户以上居民享受到棚改政策“红利”,3万多困难群众告别“蜗居”历史。同时,引进友阿商业城市综合体,总投资近20亿元,是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我市‘两房两棚’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有市民说:“享受棚改政策搬进新房子后,居住交通方便、环境整洁,确实和原来不一样了。”

农村危房改造是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提供农村危房改造的品质,我们组织专业单位编制了50套不同风貌、结构和面积的规范农村建房示范图集。几年来,全市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共改造62570户,补助资金5.5亿元,并全面完成了省级示范项目武广高铁沿线岳阳段(临湘市、云溪区、岳阳县、汨罗市)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任务,有效改善了农村贫困农户居住条件,让农村居民住上了安全、实用的房子,一大批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梦想。

三、大力扩容提质,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路网畅,百业兴。作为城市的“动脉”,近年来,市中心城区城市路网建设不断提速,至2016年底,市城区累计建成城市道路760公里(含主、次干道和支路),新增各类城市道路78公里。先后拉通了青年东路(王家河大桥)、德胜北路等一批主次干道“断头路”;完成了52条城区道路油化提质工程,改造道路总长约62公里;完成了12条城区重要进出道路绿化提质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完成了赶山西路、金凤桥南路等一批城市路网项目,建成了妇幼保健院、九龙商厦、岳城小学等一批人行天桥。今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全市交通大会战行动,将学院路综合提质改造暨岳望高速岳阳连接线工程等10条城市道路项目列入了交通大会战重要内容,概算投资57亿元,计划三年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开工6个项目,完成投资9.27亿元。

生态好,文明兴。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它彰显城市特色,凸显城市品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突出水系治理和生态建设,以海绵城市理念推进河湖水系治理、绿地生态景观、道路广场透水铺装、城区渍水整治等系列工程。目前,中心城区累计建成排水管网1270.5公里(含截污管网531.5公里),其中,新增排水管网396.5(含截污管网216.5公里)。特别是围绕城市水环境治理问题,建成了65公里环南湖截污管网,截流了70余个污水直排口;建成了集治污、环保、防洪于一体的千亩湖旅游走廊;完成了全市最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净化水域面积63.3万平方米,还在两岸建成了包括《王家义渡》、《岳州窑》、《岳州扇》、《将军园》等20多组文化创意作品在内的生态景观休闲走廊和历史文化记忆长廊;加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新、改、扩建了2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67.47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率91.3%,实现了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今年,我们深入调研,编制了《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和污水管网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明确了推进城市水系和黑臭水体整治、建筑与小区、道路和园林、防涝减灾排水等四大系统建设。同时,我们结合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启动东风湖新区开发建设的建议,获得批准。东风湖新区开发建设将有机融合“楼、江、湖、港”等要素,与洞庭新城、城陵矶新港区相呼应,使中心城区西南部、西部及西北部连成一片,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这是岳阳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城市步伐,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新区规划设计已等前期工作已启动。

一城山水一城诗,安得广厦千万间。今后五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布局等重大战略全面实施,将给岳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全市上下奋力争当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排头兵”,把岳阳建成长江中游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洞庭湖区生态示范城市和滨湖人文城市的美好目标必将实现。我们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