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农业委员会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2017-09-15 17:57
浏览量:1|| | ||



岳阳市十八大以来“三农”和脱贫攻坚

工作成果新闻发布词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9月15日)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9月15日,我们在这里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农办、岳阳市农业委员会,对莅临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岳阳农业农村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十八大以来岳阳市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情况向各位作个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农委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总目标,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全面提升。2012-2016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390.78亿元增长到534.2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由256.58亿元增长到350.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326元增长到13119元,年均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近年来,我们立足岳阳资源禀赋优势,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和名优特水产,农业产业规模和效益大幅提升。

一是稳粮优经提养效果明显。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300多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1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高档优质稻面积达到125万亩。2016年,全市蔬菜面积达到155万亩,产值55.04亿元;时鲜水果24.77万亩;优质茶园23万亩,产值7.8亿元;出栏生猪725.81万头,出栏牛17.11万头,出栏羊48万头,出笼家禽3304万羽,水产品产量达到53.78万吨。特别是,稻虾共作、莲虾共生、湖泊套养等新型生产模式发展较快。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稻虾共作面积近40万亩,亩均产值5000元。华容县、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平江县、临湘市等6县市全部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湘阴县、华容县跻身全国渔业百强县。

二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基本建成了30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和50万亩绿色蔬菜基地,培育了以华容芥菜、广兴洲大白菜为代表的华容君山蔬菜产业集群和以新墙葡萄、西塘红心柚为代表的岳阳县、经开区时鲜水果产业集群;打造了平江临湘岳阳黄茶产业带、环洞庭湖畜禽水产养殖产业带,以及屈原和华容两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鹤龙湖螃蟹、樟树港辣椒、临湘浮漂、杨林鸽业等“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

三是产业园区快速发展。成功创建了君山黄茶产业园、华容插旗芥菜特色产业园等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7个,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达27个。

二、农村三次产业加快融合

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农产品加工体系,饲料、油脂、蔬菜、茶叶等产业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农业产业新业态迅速发展。

一是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帮扶行动,市财政每年安排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帮助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目前,全市已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714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2012年的250家增加到29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55家。年产值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8家,过亿元的153多家。农产品加工业稳居全市两大千亿产业之首,2016年实现总产值1902亿元,增加值368.5亿元,占全市GDP的11.88%,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5%。道道全粮油、国泰食品、长康实业、山润茶油等一批经营上规模、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列入了全省“百企”方阵。

二是新型产业大幅增长。依托人文胜迹、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突出壮大提升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414个,君山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虹宇生态园被评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打造了等4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2016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万多人,接待游客1067万人次,综合收入22亿元,连续四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幅,有效促进了农村产业“接二连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三是“品牌强农”初见成效。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31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湖南省名牌产品121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16件。“华容芥菜”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华容芥菜、岳阳黄茶、平江酱干以及道道全、十三村、长康等“岳字号”农产品品牌逐渐走向全国,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四是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成功创建了岳阳经开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汨罗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保障

积极推广标准化和绿色生产方式,不断加强监管力度,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建立了市级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3家、县级检测机构11个,设立生产基地、特色产业园和农民合作社等定点监测点200个,全市104个乡镇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近年来,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二是农业标准化生产深入推进。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55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253个,累计制订和发布相关技术标准12项,制定相关生产技术规程70多项;成功创建了君山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和湘阴县“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

三是农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10万亩,恢复发展绿肥生产75万亩。全市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发展到72家,服务面积达205万亩,较2012年增长2.4倍,与农民自防田相比,减少农药用量5%以上,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143万亩。

四、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

五年累计整合资金36.2亿元,办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700多个、示范片(镇)40多个,美丽乡村建设由示范点向示范带、示范片推进。全市共有10个县市区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24个村被授牌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

一是全面推进规范村民建房。2015年8月,针对我市农村建房不安全、不规范、不美观的问题,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的意见》,农村建房实行“两鼓励两禁止”和“五有三到场”,两年时间,从零起步,由点到面。截至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均设立了规划委员会和“一站式”服务窗口,累计开工建设集中建房点155个,建成81个,集中建房户累计竣工3484户,集约节约农村用地4563亩。

二是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整治。自2012年启动农村环境整治以来,实行一月一暗访、一季一明查,按期奖惩兑现。全市累计投入整治资金12.7亿元,清除各类陈年垃圾86万多吨,清除污水沟3200多条,整治公路沿线1160多公里,新建垃圾围(箱)37.6万口,购置清运垃圾车9800多台(辆)、垃圾桶76.7万只,配备常年卫生保洁员12900多人。除三类县平江外,目前全市其余县市区行政村垃圾集中处理率均已达到100%;已实行垃圾分类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60%以上。

三是扎实开展“美丽系列”创建。实行以奖代投,试点示范,着力打造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岳阳模式。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评选秀美县城5个(次)、美丽乡镇34个、美丽村庄80个、美丽社区60个。

五、精准脱贫攻坚全面发力

2014年以来,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30多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万多个,2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9.4万减少到17.84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79%。

一是坚持精准识贫。对贫困对象全面清理,动态管理,逐一扫描、逐一检查、逐一把关,共清理出错评人数100444人、漏评人数22927人、因特殊原因需保留的“四类人员”13409人、拆分户删除9729人、重新纳入18479人。

二是推进脱贫攻坚行动。积极探索合作社+扶贫、光伏产业+扶贫、旅游产业+扶贫、农村电商+扶贫等新模式。全市已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3个,28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4.46亿元,搬迁7035户、24401人;投入危房改造资金1.1亿元,解决了7906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24亿元,组织城区100所学校联点帮扶农村中小学;对低保对象和贫困人口实施医疗救助3.8万人次,发放资金3162万元;296个贫困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部启动,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25个。

六、农村综合改革稳步实施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以来,全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施策、综合发力,共实施农村改革举措58项,各项试验试点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基础改革有新进展。随着一批有着“四梁八柱”作用的改革全面实施,改革的主体框架逐步成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外业调查已基本完成,正抓紧数据成果转化、数据汇交,以及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年底前将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国有林场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实现了“树定根、林定权、人定心”。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临湘市改革试点已经完成。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落实。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圆满完成。

二是改革试点有新突破。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扩面,累计发放贷款1.06亿元。屈原创建农村改革集中区加快推进。“扶贫财银保”在平江县全面实施,“普通财银保”在临湘市开展试点。农业特色保险品种增加到16个。

三是制度建设有新举措。建立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培育扶持机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5080家,家庭农场2854家,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4181人。完善了土地流转市场运行规范和工商资本流转耕地、林地监管制度,农村土地流转规范有序。

四是薄弱环节有新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考核、评估、退出机制不断完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全面推开,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6.94亿元,帮助一大批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了产业,实现了脱贫。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集体资产总额超过20亿元,全市有经营收入的行政村比例达到69%。

“三农”工作直接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直接关系民本民生,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岳阳的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将继续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开拓创新的举措,再创佳绩,迎接十九大的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