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防指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

来源:红网2013-03-19 16:46
浏览量:1|| | ||

红网岳阳站2011年6月11日讯(分站记者周明花米贵)6月10晚7点,湖南省岳阳市委、政府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我市遭遇局部地区遭遇三百年一遇的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有关情况,进行紧急部署。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四海,岳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光辉,岳阳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李红,岳阳市气象局局长吴铁桥,岳阳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固华,岳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李冬阳,岳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曹远鹏,岳阳市长江修防处副处长谢月秋,湖南省水利厅岳阳水文局局长熊见红,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冯楚生。会议由岳阳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冯元满主持。湖南日报及市级各媒体主要负责人和记者参加了会议。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四海首先通报了全市目前的灾害情况和抗灾救灾情况。据了解,此次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发生的强降雨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降雨时间短。本次降雨过程中,强降水时段自6月10日零点开始,至10日6时即已基本结束,之后便是小雨过程。强降雨过程时间短。

二是降雨强度大。10日零时至6时,我市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等县市区局地发生超300年一遇的短时集中强降雨过程。据统计,全市降雨大于50毫米的站点62个,大于100毫米的45个,大于200毫米的15个。其中250毫米以上的站点4个,分别是临湘市贺畈275.6毫米,超300年一遇,羊楼司254毫米,岳阳县相思乡272毫米,超300年一遇,月田镇251毫米,超200年一遇。

三是降雨区域集中。本次强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我市北部和东部的临湘市、云溪区、岳阳楼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县和平江县等地。特别是临湘市,境内平均降雨量达200毫米左右,其中超过200毫米的乡镇有詹桥、桃林、长塘、桃矿、忠防、源潭、定湖、羊楼司、五里等9个乡镇。平江县幕阜山、黄龙山脉海拔较高的虹桥镇、大坪乡、南江镇、冬塔乡、板江乡等降雨在155毫米至270毫米不等。其中大坪乡黄龙山监测点2小时降雨达250毫米,虹桥镇瑶田村监测点2小时降雨超过125毫米。西南部降雨强度则相对较为弱小,汨罗市、湘阴县、屈原区等地为中到大雨。

受局地强降雨的影响,我市北部和东部县市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泥石流地质灾害严重。

一是局部人口受灾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6个县市区71个乡镇62.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2.5千公顷,紧急转移人口11.86万人,倒塌房屋9059间,直接经济损失9.06亿元。其中临湘市、云溪区、楼区和岳阳县等暴雨中心区域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二是基础设施受损较大。这次暴雨中心地区基础设施损失严重。临湘市公路冲毁121条106公里,供电中断26处,渠道冲毁320条68公里,河堤冲毁892处32公里。平江县损坏水库2座、山塘298座、堰坝149座、泵站56处、渠道260处12公里,冲毁河堤86处4200米;毁坏各类道路26公里、桥梁75座,有3个乡镇15个村交通基本瘫痪,一时难以恢复。倒毁电杆500根,损毁电缆电线25公里,全县50个村电力中断,46个村电讯中断。

三是重灾区有人员死亡。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临湘市因灾死亡10人、19人失踪;岳阳县死亡5人,6人失踪,平江县死亡3人、3人失踪。

陈四海介绍,全市在应对本次暴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提前防范。市委、市政府、市防指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防指对这次强降雨过程可能造成的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高度重视,超前部署。在4月18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上和5月28日防汛抗旱会商会上,对做好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并开展了多次督查。特别是在本次强降雨发生前,6月8日晚市防指下发《关于迅速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6月9日19时又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各地充分认清此次暴雨山洪灾害形势的严峻性,迅速做好暴雨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一是及时预报预警。6月8日开始,市防指利用96121电话外呼、手机短信息平台先后十批次向全市人民发布暴雨预警信息。6月9日,市防办通过文件通知、QQ群、手机短信、打电话到各地防办等方式,再次要求各地加强当晚强降雨防范工作。二是突出防御重点,即突出抓好水库山塘、尾砂库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防守,特别是对病险水库、下游有人口密集区、工矿企业、重要交通干线等重点水库,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三是强化防御措施。各级防汛部门及相关领导到岗到位,严密监测汛情,及时传达信息指令,处置突发情况。

二是全力抗灾。强降雨发生后,全市上下迅速贯彻落实建平部长对我市防汛抗灾工作的四点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抗灾。市防指紧急启动防汛Ⅱ应急响应,市、县(市、区)、乡党政领导立即到岗到位,赶赴抗灾一线指挥防汛救灾。全市共出动干部群众10多万人、武警、消防、预备役官兵和公安干警2000多人投入抗洪救灾,共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1.86万人。6月10日中午,市防指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市委副书记盛荣华、市委常委、秘书长赖社光,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陈吉辉,副市长陈四海及市防指全体成员参加了会商。会议分析了当前雨、水、灾情,对全市防洪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易炼红书记传达了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做好受灾人员的善后工作和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的准备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重要指示。易书记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难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抗洪救灾工作。

三是迅速救灾。截止6月10日15时,全市下拨救灾资金物资共计3000多万元,其中市财政紧急下拨救灾资金1000万元。民政部门向临湘市詹桥镇等地发放帐篷200顶、棉被500床、200张竹床、600件纯净水、500件方便面、500箱饼干。岳阳县搭建临时帐篷400顶,调拨大米50吨,按照重点受灾人口每人每天补助一斤米十元钱(暂定一个月),将倒房户全部纳入全倒户予以补助。市卫生部门组织医疗小分队赶赴灾区全力救治伤病群众。水利、电力、通信、交通、农业等部门全力修复水毁工程设施,尽快恢复灾区的通信、供电和道路。为了做好受灾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市、县(市、区)、乡、村四级联动,对受灾群众进行登记造册,对口服务,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

对于后段抗灾的具体部署,陈四海要求,我市将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力以赴开展救灾工作。全力搜救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失踪人员,不惜代价,尽可能地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全力安置转移好受灾群众,保证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住所。加强受灾地区的治安管理,确保受灾地区、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安抚好受难者家属。同时,组织动员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二是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抓紧排查病险水库、山塘、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及交通电力等被毁设施。

三是紧急抢修水毁工程。迅速抢修、恢复被冲断、损毁的交通、电力设施,为下一步抗洪救灾赢得主动。

四是紧急动员,做好迎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的准备。全市上下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市防指成员单位要24小时值班,取消双休日,及时掌握信息,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有降雨、受灾地区的党政领导同志取消休息日。在防守上,做到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把守、专人负责,特别是病险水库、山塘、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段和本次强降雨过程已经受损的道路、桥梁、房屋,派专人把守;同时,落实提前转移措施,必要时采取强制性措施转移人民群众,后段尽最大努力防止人员伤亡。

随后,媒体记者针对目前抗灾救灾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