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市知识产权局2013-03-19 16:42
浏览量:1|| | ||

2011年3月2日上午,岳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5个月以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隋国庆出席并介绍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有关情况。市工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农业局、市质监局、市药监局负责人一并接受了记者和网友的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外宣新闻办主任冯元满主持。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隋国庆介绍,自2010年11月5日国务院召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政府成立了全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举行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下发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制订了工作方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以保护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等为重点,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加大生产、制造环节的整治力度,加强流通、消费领域的市场监管,建立境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深入开展“雷雨”、“天网”、“亮剑”、“红盾风暴5号”和“剑网”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组织行政执法活动1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1000余人次,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50起,其中,已立案案件134起。

市知识产权系统开展“雷雨”、“天网”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在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开展了专利执法检查,共查处专利侵权和假冒专利案件18起,其中专利侵权纠纷立案1件,结案1件。与此同时,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大力宣传专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

市工商系统开展“红盾风暴5号”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265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3498户次,检查批发零售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311个次,整治重点区域125处,吊销营业执照11户,受理和处理申诉举报70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7万元。2月12日,在《长江信息报》对岳阳市2010年消费维权10大案例进行了曝光。

市文化综合执法系统开展“剑网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关闭“三无网站”5家,收缴淫秽书刊352本、盗版书刊18782本、盗版音像制品22900件、罚没盗版光碟50000张、立案6起、结案5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起,并在政府机关及企业大力推行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截至目前,46个市直政府部门及君山区政府基本实现了软件正版化。

市食品药品监督系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出动执法人员9365人次,监督检查涉药涉械单位4552家,查处假劣医疗器械案件277件,清查非药品12256批次,查处冒充药品45种次,清理销毁违法违规广告1800多条。

市农业局对“洞庭高科”、“博达隆”两家种子企业生产的水稻、西瓜种子进行了抽样送检,共抽样送检9个品种。对水稻品种依法抽查了35个品种,并送检省有关部门,确保了春季水稻用种质量。

市质监系统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立案13件,涉案金额8万元;已结案10件,涉案金额6.5万元。另外查办产品质量案件303件,涉案金额151万元。

市公安系统开展“亮剑”行动,立案67件,破案55件,涉案金额78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逮捕13人,起诉18人。

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加快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办案进度,查办相关案件15起,其中侵犯著作权案13件,结案10件;侵犯商标权案2件,结案2件。另外受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2件,且均已开庭审理。

市检察院:批捕案件2起,涉案金额70万元,审查起诉案件5件,涉案金额140万元。

专项行动期间,营造了全民动员、广泛参与的舆论氛围,市科技局局长、市工商局局长先后就知识产权保护分别接受岳阳广播电台、长江信息报专访;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科教频道在黄金时段播放专项行动公益广告,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编发工作简报,现在编发工作简报20期。相关成员单位采取动态报道、典型报道、案例发布、专题发布等多种形式,依托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其中岳阳电视台动2次、岳阳广播电台条次、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等相关网站40余条、《岳阳晚报》及其子报8条。向市区超市、药店、商场及民众发放宣传材料11800余份,发布公益广告9800余次,制作发放宣传雨伞300把,真正做到了专项行动“电视有画面,报纸有文字,电台有声音,社会有影响”。

《湖南日报 》、《岳阳晚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湖南红网、岳阳网、岳阳新闻网、岳阳电视台、岳阳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岳阳市知识产权局 李正国、陈敏、何建国、彭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