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2019-10-09 09:21
浏览量:1|| | ||

9月3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岳阳妇幼健康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充分保障了妇女儿童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

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建于1964年,是一所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2018年正式跨入全国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100强行列。该院承担了全市360万妇女儿童健康安全的重要职责,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全力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出生缺陷,全面推行母婴安全行动计划。

产前筛查率、产前诊断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艾滋病、梅毒、乙肝孕期检测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率等18项服务指标均圆满完成省卫健委下达的计划任务。

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孕前优生检查项目、免费叶酸增补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免费产前筛查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等,特别是湖南省政府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超额完成,在全省排名第一。2018年创造全市孕产妇死亡为0的奇迹,破历史最低纪录。新生儿死亡率为1.4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26‰,均达到省卫健委控制指标。2019年积极推进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筛查工作。

2015年全市第一例试管婴儿在市妇幼保健院顺利诞生,填补岳阳生殖医学领域空白。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辅助生殖技术一直保持稳步快速的发展,已规范诊治不孕不育患者数十万人次,完成3000余例试管周期,试管婴儿临床妊娠率稳定在65%以上,居国内先进水平。成功开展“睾丸显微取精术”,在全市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开设新生儿重症医学科,创建为岳阳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至今救治危重新生儿1462例,救治成功率100%。其中,成功救治一例出生体重770克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是全市成功救治出生体重最低的早产儿。

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岳阳市儿童医院新建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2年后,一座全国一流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屹立于岳阳城东。

(记者 王金河 丁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