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举行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成效评估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日报2022-05-31 09:41
浏览量:1|| | ||

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成效评估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8日下午,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成效评估新闻发布会上,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成效评估课题组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卢守峰发布有关情况,赢得媒体和广大市民点赞、关注。

发布会上,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李劲松,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委副秘书长杜宇,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锁铭,市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谌曦分别答记者问;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巍,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主持日常工作常务副主任孙建秋,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欧阳德儒,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易昊等参加发布会,市委宣传部推广发布科科长陈徐恩主持。

记者: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基本达到预期效果,请问采取了哪些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

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委副秘书长杜宇:去年以来,我们按照“九大行动、60条举措”,主要抓了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可行方案。牵头拟定交通综合整治“九大行动、60条措施”,调研提出长远治堵“五个方面、30个问题”、公交优先发展“九个方面、36条措施”及功能区外迁计划、交通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方案。

二是加强组织调度。市整治办坚持“周例会、周安排、周总结”和“日督查、日分析、日处理”,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开展联合督查12次,下发督办函73份,约谈85人次。加强与各责任单位对接协商,精细协调跨部门重要事项、跨区域重大矛盾。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推出便民停车场建设、断头路打通等专题宣传290多篇;召开朝九晚五、九大行动、道路运行状况、半年整治成效评估为主题的4期新闻发布会。开展“岳阳治堵我献策、岳阳治堵我出力”活动,收到市民献策、建言近万条;引导市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四是严格路面管控。交警支队全警上路,实行路段包干责任制,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交警机动铁骑队分编20个巡逻组,实行两班倒,高峰驻点、平峰巡线,扩大管控范围;对乱停乱放、乱穿乱插等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夜查行动,重点加强停车秩序整治,市民规范停车意识普遍增强;以22个主要路口和7处斑马线为重点,由市直单位、主城区三区派员对市民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五是完善交通设施。西环线、北港北路、王家畈东路、求索西路延伸线等8条主次干道已通车,北环线已试通车;G353机场快速、金凤桥南路、枫树山路、尹家冲路主体和云梦路提质改造已完工,科技路、对门山路等16条背街小巷建设改造已完成。2018年以来共计投入建设资金119.55亿元,新建道路84条121.7公里;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全部对外开放,共计新增停车泊位11900余个。

六是回应市民期待。针对“满城挖、处处围”现象,专门出台规范主城区占道施工15条措施予以规范,并开展常态督查,遍地开挖、影响交通问题有效解决。对市民反映主城区停车收费不合理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核实整改。部分主次干道非机动车道已分步取消停车收费、有条件路段非机动车道实行限时免费停车等。针对反映强烈的路边临时停车时间过短问题,交警部门在人流密集场路段设置351个“三分钟限时停靠点”,适当延长晚上非高峰时段临时停靠时间。专门聘请专家团队对主城区94个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多轮优化,市公安局、花板桥、市政府等路口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七是破解交通难点。针对停车设施配建不到位、擅自变更停车场使用性质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审议出台了《关于切实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的决定》。南湖新区管委会已搬迁至湖滨原湘北女校,实现了机关办公场所第一个集中搬迁。完成了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和验收,系统运行状况良好,智能警务、疏堵保畅、智慧出行等功能逐步显现、发挥重要作用。针对重点路段的交通“肠梗阻”,启动“微改造”行动,共完成67处重点部位的交通组织优化,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记者:市交投集团交通治堵勇挑重担、冲锋陷阵、攻坚克难,请向大家分享一下你们工作辛勤付出的成效和下阶段打算?

市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谌曦:自2020年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交投集团严格落实各项决策,聚焦广大市民出行盼平安、盼畅通的呼声需求,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出行难、停车难”等民生突出焦点问题,为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是聚焦“停车困境”,加大城区停车泊位供给。先后建成高铁东站、朝阳小学等6个社会与商业停车场,提供车位3169个,有效缓解了所在地区因乱停乱放所导致的城市拥堵;在建和拟建的停车场还有11个,预计将新增停车位8111个,其中3276个停车位将在2022年投入使用。

二是聚焦“出行安全”,完善人行过街设施。市交投集团把人行过街设施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地下过街方面,新建并投用湘北女校地下通道,东风广场地下通道在年底建成,市中心医院地下通道也将在2022年启动建设;地面过街方面已建成并投用苗圃等3座人行天桥,正在实施建设洞庭汽车站等3座人行天桥,预计农历年前就可以建成投用,还有西环线北、大润发2座人行天桥正在施工筹备阶段,在2022年也将建成投用,每座天桥均配备了电梯,确保了无障碍通行。

三是聚焦“路网建设”,优化城市道路基础设施。近几年市交投集团一直走在城市路网建设的前列,先后建成了城市环线的东环、南环。2020年至今又完成新建并通车的道路7条,新建里程24.34公里;完成道路改造项目4个,改造道路里程14.21公里。还有在建和启动征拆的重点交通项目7个,主要包括青年路下穿、青年西路提质改造等。

下阶段,围绕交通综合整治总体目标,市交投集团将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建成项目的验收移交,12月底完成“四路三桥”(G353快速道路、西环线、枫树山路、尹家冲路及苗圃、烟草局、西环线南人行天桥)的验收移交工作;二是抓在建项目的快速推进,重点是青年西路提质改造、洞庭汽车站人行天桥等影响主城区交通的项目,争取尽快建成投用;三是抓拟建项目的落实落地,主要是加快西环线南延、杭瑞高速横铺互通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记者:怎么提高公交分担率,推进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锁铭:提高公交分担率,推进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关系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我市已启动了湖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和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行动,今年9月,湖南省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市成功举行。市公交集团更新了585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计划三年内再更新300台;推行校园定制公交、厂区通勤专线、大站快线等特色公交服务,推出了“交通联城”APP等实时查询平台,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全面构建形成以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定制公交为支撑,共享自行车等为辅助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通过实施公交专用道和优先通行信号建设,合理调整公交线路走向,优化公交线网结构,不断提高公交服务品质,提升公交出行吸引力。

二、倡导绿色出行行动。持续开展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宣传,倡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135”行动(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行、5公里内优选公交)。鼓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会会员带头转变观念,乘坐公交绿色出行,养成“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习惯,使常规公交平均运行时速达到22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正点率、乘客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市民绿色出行比例达到65%,公交分担率达到30%,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解决主城区“一人一车”出行造成的拥堵问题,提高公交分担率。

三、加强公交基础建设。争取三年内建设公交始末站27处,建成南湖新区、经开区、郭镇公交综合基地等公交停保场3个,充电桩150余个。我相信,全社会共同努力,公交优先绿色出行一定会蔚然成风。

记者:“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两年成常态”,这是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的总体目标。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岳阳有什么新计划和安排,展示新年新气象和推动工作常态化?

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李劲松:开展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提升城市品位品质的迫切需要,必须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2022年,针对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的短板和不足,我们将围绕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按照“全民参与、规划引领、综合施策、远近结合”的治理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进一步推动人人参与、完善工作思路、创新手段方法、精准精细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交通综合整治。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本月底前,完成青年西路、洞庭南路、联港路提质改造和北环线扫尾工作,加快推进洞庭湖大桥互通和金凤桥北路建设。加快青年东路延伸段建设进度,2022年春节前实现与长康路相连;加快推进梅溪桥铁路涵洞拓宽工程建设,在保证原涵洞双向通行的前提下,边通车边建设;加快西环线南延前期工作,2022年3月力争项目一期(沿湖南路至党校路)开工建设。加快启动岳阳大道西延、洛王路大桥、王家畈路东延(置田庄路)、花果畈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二是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按照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交警加强日常指挥调度和视频巡查,发现交通拥堵、交通事故、违法施工等情况,及时派人进行处置。重大节假日,岳阳楼、君山公园等景区实行“一景区一方案”,安排足够人员负责停车管理,引导所有车辆停入停车场;各区组织人员协助景区做好假期交通管理工作。各区科学指导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在遵守“双减”政策前提下,调整完善“一校一策”错时放学方案,解决当前晚高峰放学、下班、休业“三流叠加”问题。市文明办重点加强22个主要交通路口和7处人行斑马线的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强化领导,精心指导,全面督查,改进不足,提升效果。

三是强化路面交通管控。全面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早晚高峰、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进出城路口、施工路段、中小学校等重点部位的交通指挥疏导,保障道路正常通行;全面加大乱停乱放、乱穿乱插、酒驾等整治力度,规范路面交通秩序。主城区各区加大背街小巷畅通提升行动力度,严格落实交通综合整治“路长制”,保障背街小巷交通畅通。进一步做好信号灯配时优化,全面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对主要路段、重点区域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设计和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研究启动智能交通二期建设,实行统一建设管理,数据互联共享,以信息化赋能交通综合整治。对湘北大道、汴河园路等未验收未移交道路,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尽快完成整改、验收和移交。

四是规范占道施工管理。对占道施工,市整治办要会同住建、城管、交警、三峡办等相关部门,督促加快施工进度,特别是白石岭北路、冷水铺路、青年路等施工要加快,12月全部恢复交通。严格落实主城区占道施工15条措施,从严审批占道施工项目,严格控制占道施工总量。加强日常督查和指挥调度,充分运用通报、约谈、问责、处罚等手段,全面规范占道施工管理,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五是加快推进绿色出行。按要求逐步落实公交优先各项举措,倡导公交出行、绿色出行,重点推进定制公交、始末站建设、共享单车等工作。市公交集团要加快与学校、机关单位、企业的对接协调,开通更多的校园和企业定制公交;加快木里港、湖滨2处公交始末站前期手续和施工进度,确保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推进速度,在2022年春节前后完成首批车辆投放工作;加速推进岳阳大道、求索路、南湖大道、巴陵路等6条道路自行车专用道设置和主城区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六是完善市政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突出抓好人行天桥、学校地下、公园景区和社区停车场,及社区10余条支路等三个方面建设。

七是加强重点区域整治。铁西片区和东茅岭商圈既是主城区人流车流的密集地,又是市民反映强烈的拥堵点。对以岳阳楼为核心的铁西片区交通出行系统规划、综合整治,实行优化施工方案、畅通交通微循环、增加停车供给、科学管控景区、加快功能外迁等措施,着力解决岳阳楼景区及周边交通压力逐年增大,特别是节假日“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并深入研究位于核心区和老城区的东茅岭商圈交通综合整治问题,大力挖掘路网潜能、增设过街设施、提高停车效率、推进公交优先、促进骑行友好、提升街道品质等措施,使其成为展示岳阳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八是加快推进重大决策。全力推进南湖隧道、京广铁路东移项目,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加快主城区货运物流园、联运汽车站、岳阳汽车站外迁等重大项目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深入研究市政府楼前广场及北侧用地整体开发、利用会展中心及东侧土地建成市级政务中心和地下停车场、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及区政务中心外迁、南湖大桥至琵琶王立交桥高架桥建设,系统谋划主城区交通拥堵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