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2022-11-24 09:09
浏览量:1|| | ||

11月23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围绕本届观鸟节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等问题进行提问。

人民网记者:近年来,围绕洞庭湖的生态保护修复,湖南省林业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洞庭湖是全球九条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是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之一,也是我国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守护好一江碧水”“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为洞庭湖湿地生态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湖南林业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一是开展全方位整治。开展了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清退欧美黑杨42.03万亩,拆除围网472处124.5万亩,拆除矮围2818公里,全面退出非法采砂和环湖造纸污染企业,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995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实施全范围修复。实施了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资源管控、生态修复、候鸟保护、统一监测、联合执法、生态补偿等六大专项行动及湿地植被恢复、小微湿地、观鸟场所等五大建设工程,累计修复洞庭湖湿地71.37万亩。2017年以来,在岳阳、益阳、常德三市完成营造林1402.65万亩,有效营造了环洞庭湖湿地生态涵养带。三是引导全社会参与。开展了世界湿地日、爱鸟周、观鸟节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环保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参与洞庭湖生态保护。实施了洞庭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落实资金6000万元,补偿受损面积100.77万亩,有效凝聚了共建共享大美洞庭的保护合力。经过综合治理,洞庭湖湿地生态功能明显提升,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沙鸥翔集、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大湖美景再现世人眼前。

省林业局加强候鸟监测,2017年至2021年就洞庭湖4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候鸟开展监测,发现越冬候鸟由18.4万只增至29.8万只,年均增长2.8万余只。2021年我们开始就洞庭湖区域23县开展越冬候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候鸟40.4万只。现在我们开始组织今年的洞庭湖区域23县候鸟同步调查,11月即第一期初冬观测共记录候鸟20.27万只,观测到了中华秋沙鸭、白鹤、黑鹳、小天鹅、白琵鹭等大批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同时,受今年异常干旱影响,洞庭湖内区域鸟类食物减少,发现越冬候鸟有向洞庭湖外区域集聚分布的现象,如大通湖、天星洲、东古湖、汨罗江等地候鸟大量增加。我们将在越冬候鸟最多的隆冬时节发布洞庭湖区域最新调查监测数据。

湖南日报记者:这次观鸟节活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作为承办地的岳阳市怎样因地制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保障,确保活动顺利圆满?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岳四: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成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报省政府同意,省林业局、岳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岳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并采取以下措施,确保本次观鸟节顺利举办。

一、组织领导方面:岳阳是目前国内众多观鸟节活动的发起地,已经成功举办11届观鸟节,积累了丰富经验。在面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下,岳阳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曹普华为组长,市长李挚为执行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开幕式组、现场考察组、论坛赛事组、后勤接待组、新闻宣传组和安全保障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全市36个市直机关共同参与本次观鸟节筹备和举办工作,在安全保障、医疗防疫、电力供给、网络传输、交通保障、后勤接待、新闻宣传等方面多次召开协调会,要求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共同协作、各司其职,确保将本次观鸟节举办成为展示湖南生态治理新成就的平台。

二、设施设备保障方面:为了保障本次观鸟节顺利举行,我们在采桑湖观鸟大堤修整路面5公里,在本次观鸟路线的起点和终点各修建大型停车场1所,将大小西湖7座观鸟塔修缮一新;重建观鸟长廊400米,张贴大型鸟类图片100余幅;建立了野生动物高清监控系统,包括机房一座、高清摄像头50个。当前,洞庭湖面临60年难遇的极端干旱,在此情况下,我们编制《应对东洞庭湖湿地夏秋干旱候鸟保护行动方案》,实施了公众宣传、巡护执法、生态补水控水保水、候鸟科研监测、生态影响研究、鸟类食源补给、湿地环境清洁等七项行动,确保候鸟安全越冬,数量和种类稳定。

三、活动创新方面:本次观鸟节的参赛队伍由上届的24支增加至30支,比赛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24小时,增加了夜间观鸟的环节。对参赛队伍组成提出了“老带新”的要求,每个参赛队伍必须包括两名观鸟新人。新增了互联网+观鸟板块,各界群众均可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鸟,进一步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让更多人参与到观鸟、识鸟、爱鸟、护鸟的行动中。

湖南经视记者:今年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对南洞庭湖野生动植物栖息生存带来了什么影响?益阳市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益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梅成:今年7月以来,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洞庭湖水位骤降,水域面积剧减。对南洞庭湖野生动植物生存栖息影响体现在:一是鸟类栖息环境恶劣。水位降低、水面缩小、河洲裸露,已使绿头鸭、小白鹭等部分鸟类栖息地范围变小甚至丧失,承载大型候鸟越冬的能力急剧下降。二是鸟类食源减少。南洞庭湖区域内常年生的马来眼子菜、苦草等湿地沉水植被和螺蛳、蚌壳等底栖生物以及鲢鳙、银鱼等定居性鱼类大量减少,导致鸟类食源减少,越冬候鸟食物链遭到严重破坏,给今年候鸟越冬带来严重危机。三是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受限。湖水长期超低水位运行,水环境容量降低,水体自净能力变差,水质污染变质加重,严重缩减了候鸟、麋鹿、江豚等野生动物的栖息空间,对其生存影响较大。

面对今年极端高温和干旱天气,我们认真积极想办法,主要是保水、保食源和保鸟类兽类栖息环境,取得较好的效果。在沅江三联洲修复了洲滩人工湿地3000多亩,在今年洞庭湖水位下降的情况下,吸引了比往年更多的候鸟。小天鹅、青头潜鸭、绿头鸭等候鸟云集,悠然栖息。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仅在三联洲就有20多只,比去年在此发现的更多。根据目前的巡护记录,沅江漉湖区域中有斑嘴鸭、苍鹭、绿头鸭等共计1.4万多只鸟类。10月开始,南县舵杆洲区域已有4000余只南迁候鸟抵达越冬。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嘱托,坚决保护好母亲湖,加强洞庭湖区域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功能,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益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