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3

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

来源: 【字体:

备受关注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已于8月1日正式出台昨日,记者从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从2014年1月1日起,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发放奖励金80元,直至亡故椐初步统计,全市约有8万余人将获得奖励。

计划生育奖励是国家对终身生育一个子女或终身未育父母设立的一种奖励制度公平性是这项奖励制度的根本。此次完善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不论居民的职业差异和职务高低,都按照“每人每月8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

奖励对象必须同时符合有关条件

本市城镇居民且未在外省(外市)享受同类奖励的人员:本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职工具有本市城镇居民户口的其他所有制单位职工和无工作单位居民;达到奖励年龄的5年前将户口迁入本市(本省)、连续居住5年以上、在本市(本省)缴纳养老保险5年以上且在本市(本省)已领取养老金的城镇居民户口迁出本市(本省)但在本市(本省)领取退休费或养老金的职工;执行城镇居民生育政策、没有享受国家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人员。

持有《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有效证明的独生子女父母或持有《无子女证明》的终身未生育也未收养子女的人员。

符合国家法定退休条件并办理正式退休手续的职工或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其他城镇居民。

此外2014年1月1日前,应享受而未享受或未完全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或一次性奖励5000元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也属于奖励对象。具体确认程序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可向市人口计生委咨询。

新奖励标准约为原标准3倍

据了解新出台的湖南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更具公平性,奖励标准也明显提高。

奖励人群覆盖范围更广我省在1979年制定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之初,是以城镇职工作为奖励对象不包括无工作单位的城镇纯居民。2009年10月22日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将奖励对象范围由之前的城镇职工扩展至全体城镇居民。此次新完善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沿袭了这一政策同时将历史遗留问题中应享受而未享受或未完全享受的对象也纳入奖励范围,2014年度直接受益人群约91万余人实现了城镇居民的全覆盖。

奖励资金标准更高目前,全国有23个省份建立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但奖励标准各不相同,有的是增发基本工资5%的退休金有的是给予2000-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有的是前两种方式并行全省此次实施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按每人每月80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5周岁计算每人可领取奖励金约1.5万元,是之前奖励标准的三倍也是目前建立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的省份中两个标准最高的省份之一。

已享受政策将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由于新政策实施之前我市已有部分符合奖励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领取了相应奖励对于这部分人群,政策也进行了详细规定。

自2014年1月1日起符合奖励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发放奖励金80元直至亡故。原已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的停止执行原待遇,按每月80元发放奖励金原应享受而未享受或未完全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或一次性奖励5000元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在本规定实施时仍健在的可以选择一次性5000元或者每月80元的奖励方式,但奖励方式只能选择一次选择后不得更改。原已兑现或部分兑现一次性5000元奖励金的如选择每月80元奖励方式,则从2014年1月1日起抵扣完原领奖励金后再按每月80元的标准领取奖励金。

自国家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应享受而未享受或未完全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或一次性奖励5000元的企业职工,以及2009年10月22日以后符合奖励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在本规定实施时已经死亡,未领取或领取奖励金不足5000元的一次性补足5000元。

市人口计生部门特别提醒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不纳入家庭收入统计范畴,不影响符合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家庭依法应享受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和国家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待遇。

本报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皮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