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3

中国残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做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制

来源: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

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国家规划纲要)已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并颁布实施。国家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 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适应全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纲领性文件。国家规划纲要在“改善民生 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章中,以“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为题,专节对未来五年的残疾人事业进行了重要而具体的部署。这一重要规划要求以残疾人两个体 系建设为统领,涵盖残疾人的康复、托养、教育、就业服务、职业培训、生产扶助、生活救助、文化体育、辅助器具适配、无障碍建设、残疾预防、福利服务等保障 与服务内容,是贯彻中央7号文件和国办19号文件的具体实践,是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进一步融入大局加快发展的行动指南。为抢抓机遇,积极行动,加快推动残 疾人两个体系建设,落实第二十五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要求,集中精力制定好地方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国家规划纲要,提高对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重大机遇的认识

国家规划纲要浓墨重彩地体现出对广大残疾人的特殊关爱和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规定了“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任务目标,具体明确了 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残疾人生活和发展提供稳定的制度性保障;实施重点康复和托养工程、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和“阳光家园”计 划,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加大对农村残疾人生产扶助和生活救助力度;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构建辅助器 具适配体系,推进无障碍建设;制定和实施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等重大举措。同时,纲要还明确指出:鼓励发展残疾人居家服务,积 极发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逐步实行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加强残疾人、孤儿福利 服务等要求。如此具体明确地提出残疾人事业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在国家五年规划纲要中还是第一次。各地要及时组织学习并认真研读国家规划纲要,通过举办学习 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国家规划纲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实质,主动了解大局,顺应大局,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住“十二五” 时期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

二、根据国家和省(区)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冷静分析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各省区市已基本出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各地残联要对照国家和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分析 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广大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的迫切需求,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实事求是找出差距。努力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与不断加强的城 乡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速度和力度结合起来;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目标与广大残疾人迫切需求及事业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将当地推进残疾人两个体 系的具体措施与缩小差距、加快发展结合起来,为制定好当地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三、以加快推进两个体系建设为核心,高质量完成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编制工作

解决残疾人基本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为残疾人生活和发展提供稳定的制度性保障,是制定各地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地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摸清残疾人底数和基本情况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和项目论证,增强纲要编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当地实际,以各地 党委政府贯彻中央7号文件实施意见为指导,以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国办19号文件实施意见为依据,进一步延伸和细化措施,增强创新意识,兼顾现实和长远。要以 发展的眼光谋划,以详实的数据支撑,以具体的措施实施,制定出具有当地特色、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及配套实施方案。

请你们于3月31日前,将制定当地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进展情况书面报送至中国残联两建办。中国残联将适时召开专题座谈会予以交流推动。联系方式,王瑛、魏静,010-66580167,liangjianban@cdpf.org.cn。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