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3

岳阳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须知

来源: 【字体: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县(市)级(含县级,下同)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的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审核认定、商业银行发放、财政贴息、专用于支持创业人员进行创业活动的小额贷款业务。是国家推行的一项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的就业政策。

一、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

(一)凡是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一定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与组织起来就业的,且创业场所在岳阳辖区,其自筹资金不足的部分,在贷款担保机构承诺担保的前提下,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均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1、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2、毕业两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

3、复员转业退役军人

4、失地农民和返乡创业农民

5、残疾人或享受低保等就业困难人员

(二)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除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以及其他国家产业政策不予鼓励的企业外),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的,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

二、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和用途

(一)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经工商部门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2、有固定的经营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金,自筹资金不低于项目所需资金的40%;

3、从事的经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

4、有房产抵押、存单质押或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反担保证明材料;

5、具备还贷能力;

6、以家庭为单位,家庭成员不能有除扶贫贷款、助学贷款、首套房贷以外的其它商业贷款;

7、原则上应取得县级以上创业培训合格证。

(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经工商、税务部门登记注册;

2、有固定的经营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金;

3、从事的经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

4、具备还贷能力;

5、当年新招用劳动者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以上的,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劳动合同,按规定参保缴纳社会保险费;

6.无不良记录,信用良好。

(三)创业担保贷款只能用作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其合伙经营实体自主创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开办经费和流动资金,不得挪作他用。

三、贷款额度

(一)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为10万元

(二)符合条件的个人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的,可进行联合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

(三)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贷款,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四、贷款期限

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 

五、贷款利率及贴息

自2008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对个人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其贷款利率可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或合伙经营贷款,其经营项目不属于国家限制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及广告业、典当、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和暴利行业的,由财政部门据实全额贴息。

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由财政部门按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六、还款方式

到期一次性还本。

七、反担保条件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在担保中心同意为其贷款给予担保的前提下,还须向担保中心提供反担保,反担保采取房产抵押、存单质押或第三方保证人的形式。反担保人应为在职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或为国有(控股)企业十年以上工龄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贷款额度在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可选择以上任意一种反担保方式;每名保证人只可对10万元以内的贷款进行反担保。贷款额度超过10万元,原则上需采用房产抵押或存单质押方式进行反担保。

八、申请贷款需要提供的资料(提供复印件,并携带原件备查)

(一)对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资格审查的内容包括:

1、《营业执照》或相关经营资格证明;

2、贷款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离婚或未婚的提供婚姻状况证明);

3、《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军人复员证》或《普通高校学生毕业证》或失地农民与返乡创业证明;

4、经营场地租赁合同或自有产权证明;

5、借款人夫妻双方及反担保人信用证明;

6、县级以上培训机构创业培训合格证明;

7、合伙或组织起来就业的,需另提供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资料;

8、反担保形式为房产抵押的提供房产证、国土证。

9、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二)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贷款贴息资格审查的内容包括:

1.营业执照副本;

2.税务登记证副本;

3.贷款申请书;

4.当年新招用的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的有效证件;

5. 近两年职工花名册(企业盖章);

6.企业与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副本);

7.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记录(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盖章);

8.企业最近3个月的工资支付凭证(工资表)(企业盖章);

9.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三)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无工商营业执照的,提供承包合同及乡劳动保障站出具的种、养殖证明。

九、放贷金融机构

1、市本级:市邮储银行、市工商银行、市华融湘江银行、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2、其它县(市)区:当地就业机构协议约定的合作银行。

十、办理地点和联系方式

遵循创业所在地原则,市区范围内(目前含楼区、开发区、风景区)的创业者,到岳阳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申请办理,其它县(市)区的创业者到创业所在地相关部门办理。

岳阳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地址:

岳阳市劳动力市场(岳阳楼区东茅岭炮台山路)

联系电话:0730-8251677(前台)、0730-825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