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3

2019年岳阳市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有关政策解答

来源: 【字体:


问:2019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答:今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9〕1号)、《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教学厅〔2019〕8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阳光招生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36号)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我市继续实施并进一步深化阳光招生,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网上查询录取结果,实现“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问: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哪些特点?

答:今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在坚持去年基本做法的基础上有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坚持普职分流。高中招生的总体目标是提升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保持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市区高中阶段学校全面实现网上招生,在市直普通高中和市区职业院校、中职类学校继续实施网上填报志愿和网上招录程序。二是加强学籍管理。实现招生和注册的统一。未经统一审批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同一招生区域范围内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学,学校不得接收未达到当年度本校录取分数线的学生转学,严禁接收已录取其他高中学校的学生借读或入学就读。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严禁同时或者交叉注册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双重学籍”,严禁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三是规范招生秩序。市区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并轨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十项严禁”的规定。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制定政策、统一工作部署、统一招生宣传、统一组织入学、统一录取注册、统一考核讲评。

 

问: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是怎么确定的?

答:2019年,湖南省正式实施新高考综合改革,对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课程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教育体育局根据本年度市区初中毕业生规模、各高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普职教育协调发展和新高考改革要求确定每个学校的招生计划。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下达,任何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

 

问:市直普通高中的招生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市直普通高中面向市区(市直、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湖新区)初中学校招生,市直民办普通高中征得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跨区域招收少量外地返岳就读随迁子女,以补充因正常录取后学生未到校就读形成的计划空缺,但不得超过招生计划、不得降低录取标准。在岳阳市外就读初中、没有参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不得参加市直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问:2019年普通高中提前批次招生有哪些类别?

答:今年普通高中提前批次分为指标生、特长生、宏志生、日语实验班、国际特色课程班五类。参加提前批录取的学生必须通过相关测试、资格审查或面试并填报提前批志愿,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类提前批次志愿。被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批次录取,未录取的学生可以按其志愿参加后续普通文化生录取。提前批中指标生、特长生、宏志生、日语实验班各类计划未录满的,不进行调剂录取,所空缺计划在对应学校的普通文化生录取计划中补足。

 

问:2019年指标生招录程序是怎样的?

答:指标生招录程序如下:

1.资格审核。各初中学校先进行指标生资格审核,凡未在毕业学校“人籍一致”就读三学年的,不具备指标生资格。

2.填报志愿。初中学校根据本校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逐一征求学生意愿确定指标生名单。经学校征求学生意愿后确定的指标生名单须在校内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学生网上填报指标生志愿。

3.提前预录。填报了指标生志愿的学生,中考十科总分相同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的优先录取;再相同时,根据中考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

4.正式录取。各省示范高中文化生录取时,对已预录的指标生进行成绩审核,指标生设定最低录取控制线,十科总分低于志愿学校普通文化生录取分数线的95%的不予录取。指标生计划未录满的,不进行指标生补录。其空缺计划在对应学校的普通文化生录取计划中补足。

问:2019年特长生招录程序是怎样的?

答:特长生招录程序如下:

1.公布方案。特长生招生由有特长生招生计划的招生学校制定专业测试方案,报市中招办审批后实施。特长生招生学校须通过校园网、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示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测试办法。

2.报名初审。6月20日前,有专业特长的学生须到一至两所相关学校自主报名参加专业测试,每校限报一个项目。通过专业测试入围后,在中招网上对应填报一至两所学校的特长生志愿。

3.专业测试。6月20日~6月24日期间,由有特长生招生计划的学校自主安排测试时间组织专业测试。专业测试结束后,招生学校须于6月26日前将专业测试成绩符合本校招生条件的学生名单报市中招办导入中招网招生系统并通知考生所在学校及考生。未参加相应学校特长生测试的学生不得填报特长生志愿,不得参加特长生录取。

4.分类录取。省级示范性高中先确定各类专业的文化成绩入围分数线,再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提前录取;一般高中先确定各类专业的专业成绩入围分数线,再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特长生录取设定最低文化成绩入围控制线,省级示范性高中不得低于中考总分的70%,一般高中不得低于中考总分的60%。特长生计划未录满的,不进行特长生补录。其空缺计划在对应学校的普通文化生录取计划中补足。

问:2019年宏志生招录程序是怎样的?

答:宏志生招录程序如下:

1.提交申请。学生家长自即日起至6月20日前,持书面申请、户口所在地办事处证明和证明家庭困难的相关材料到岳阳市五中(岳阳市宏志中学)提交申请;

2.审核上报。岳阳市五中(岳阳市宏志中学)审核学生的相关材料后,于6月26日前将审核入围名单交市中招办。

3.志愿填报。报考岳阳市五中(岳阳市宏志中学)的考生必须在市区中招网“提前批”志愿栏中选报“岳阳市五中宏志生”。

4.招生录取。市中招办根据学生志愿和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在提前批次进行预录取,录取为宏志生的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岳阳市五中普通文化生成绩。

 

问:2019年日语班招录条件是怎样的?

答:岳阳市外国语学校招收日语班学生(高中阶段攻读日语语种且高考参加日语类语言考试)。学生必须在市区高中阶段招生网“提前批志愿”栏中填报“岳阳外国语学校日语班”。市中招办将根据学生中考成绩,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提前预录。录取为日语实验班的考生中考成绩不得低于该校普通文化生录取线的90%。

问:2019年国际特色课程班招录条件是怎样的?

答:岳阳市第十五中学和岳州中学“国际特色课程班”的招生由学生到招生学校报名后,按规定时间参加面试,经过学校面试后于6月26日前将面试合格名册汇总报市中招办,市中招办根据志愿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结合面试结果进行录取,录取为国际特色课程班的学生必须达到初中毕业标准,同时中考成绩不得低于该校普通文化生录取线的80%。

 

问:普通高中招生是如何进行录取的?录取分数线何时公布?

答:普通高中招生分提前批、普通文化生和调剂批三类依次进行录取。市中招办依据学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按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以考生中考十科总分为主要依据,按学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十科总分相同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的优先录取;再相同时,根据中考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填报提前批志愿的学生如果没有被提前批录取,还可参加普通文化生批次录取;填报普通文化生志愿的学生可参加三个志愿学校的分批次录取。学生填报的志愿从上至下要有梯度,若前一志愿未被录取,后续志愿自动替补当前志愿进行录取。   

录取时,市中招办结合学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到最后一个学生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因此,录取分数线是在录取现场由市中招办按学校的录取顺序逐一公布的,不可能提前划定和公布,将在所有学校录取结束后通过中招网和“岳阳教育体育”官方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

问:2019年普通高中调剂录取的程序是怎样的?

1. 什么样的情况可以调剂?

答:所有已填志愿均未被录取、填报了“服从调剂”志愿且分数达到相应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的学生可参与调剂录取。参与调剂录取的学生必须于7月8日8:00~20:00在中招网上填报一至两个调剂志愿,凡未按时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的无法调剂录取。凡志愿均未录取又填报了“不服从调剂”的学生,不能填报调剂志愿,不参加调剂录取。

2.是不是填报了调剂志愿就一定会被上线的学校录取?

答:不一定。市中招办根据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学位空缺情况和学生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分批次调剂录取。调剂录取的前提是招生学校由于前期录取的学生未报到而导致有空余学位,若相关招生学校报到人数已满,没有空余学位是不能调剂到该校的。因此不保证所有填报了调剂志愿的学生能录取到相应的学校。

3.调剂录取时,分数线会不会降低?

答:肯定不会。因为招生学校未报到学生的空余学位非常有限,调剂录取的学生分数一般比第一批正式录取的分数稍高。

 

问:高中学校招收的学生如何注册学籍?

答:按照全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全国学籍号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高中学校新生注册采取通过全国学籍管理系统转接学籍、录取与学籍注册同步的办法进行。所有有意愿在市区范围内就读高中的学生,不论是要读普高还是中职类的,都必须上网填报志愿才能被录取到相应的学校,否则无法注册学籍。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类学校根据市中招办审定下发的录取名册接收学生报名,招生学校和毕业学校及双方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全国学籍系统转接学籍手续完成注册。凡未经统一审批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凡违规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的,学籍注册审核时我市一律不予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