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3

岳阳楼区2016年秋季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答疑

来源: 【字体:

1.今年小学入学报名和往年有什么不同?

答:岳阳楼区2016年秋季小学招生对比往年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

①今年小学入学改变过去在学校窗口报名登记的方式,在居住房屋所在社区申请学位,按要求填写相关表格,上交相关证明材料,经社区核实、整理、汇总后交学校审核。②无论是拥有岳阳楼区户口的常住户,还是非岳阳楼区户口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都需要先在社区网格登记基本信息,相关信息未进入本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的适龄儿童不能申请学位。③申请学位时间为8月17日至8月19日,因信息未进入社区网格系统无法办理手续或因特殊原因错过学位申请时间的,统一于8月25日一天在社区补办学位申请信息采集手续。

2.一年级新生入学在年龄上有什么要求?

答:年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适龄儿童可以申请入学。学位不足的学校,不得招收未满6周岁的孩子入学;学位充足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经教育局批准后可适当放宽入学年龄。

3.怎样理解就近入学?

答:就近入学,是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按照家庭实际居住地到相对就近的学校读书。所谓就近,并非地理位置、空间距离的绝对就近,而是相对的就近,即按照教育部门划定的招生入学范围,到相对应学校入学。学校招生入学范围的划分是根据学校容量和学校周边居民人数以及学校布局情况,以道路、街(巷)、山、水等为界而确定的,所以有可能学校大门对面因为有马路隔开也不属于入学范围。

4.怎样理解“学位房屋锁定政策”?

鉴于当前优质教育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要,为规范招生秩序,从2016年秋季开始,我区在部分学位紧张的学校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即同一套住房在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即如果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某小学的学位(不管哪个年级),则六年内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同一套住房房主有多个小孩的,可按小孩年龄依次合法入学。有的房主把房屋租给别人居住,而租住户有小孩在读小学,则同样需要六年后才能再申请到应小学学位。这个“学位房屋锁定政策”,今年只针对朝阳小学、花板桥学校、学院路小学、东升小学、洛王小学、康岳小学、新路口小学、站东小学、站前小学、岳阳楼小学、青年路小学、东方红小学等12所大班额小学所属招生范围,以后根据情况逐年调整。

5.怎样理解“房户一致”优先性原则?

答:招生过程中,将依托网格信息,按照“房户一致”优先性原则,将生源分成四种类型:有户有房、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户无房,在划定招生范围内严格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招录学生。“有户有房”为第一类,优先录取,按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按计划招满为止。

6. 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要什么条件?

答:只要不择校,在岳阳楼区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均能申请到学位。申请学位之前,应到所在社区网格进行基本信息的登记,申请学位时提供相应资料(包括在楼区缴纳社保或纳税的手续);如辖区学校没有空缺学位,则由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到有空缺学位且相对就近的其他学校就读。

7.适龄儿童及父母的户籍在岳阳楼区,但无房产,目前寄居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中,能否入读该房产收读范围的学校?

答: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岳阳楼区,但在本市区无房产,实际一直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名下房产共同居住,可以携带户口簿,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的岳阳楼区无房证明,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学前教育证明等证件到该房产所在的社区申请学位。如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市区有房产,即使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也只能在自己而不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所在地入学。

8.我的孩子想转学插班到岳阳楼区小学就读有什么政策要求?

答:在籍学生从外地转入楼区就读,学位宽松的学校可直接办理转学手续;学位不足的大班额小学原则上不接收插班生,因工作调动、部队转业、人才引进等特殊原因其子女需要转学的,也只能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区内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允许相互转学,特别是相邻学校之间严格禁止转学。